鱼林小学无奈之下的乡村足球试验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珠海市“校长杯”小学生足球联赛上,鱼林小学球队不出意料地再次包揽男女队**。杨亮摄

踢足球列入必修课、每个学生每天练习20分钟足球操、人人能踢球、一半学生是球队球员……广州近期斥资600多万计划在全市**校园足球引发热议,但获悉地处珠海金湾区农村的鱼林小学已经提前近十年悄然开始了这一足球试验。

小学生们近年来踢出了大名堂,不光在国内大赛上获奖,地产商潘石屹也曾慕名专程到该校与小球员切磋,吸引职业足球俱乐部球探到该校挖人。但作为珠海**试点足球教育的小学,孤*前行的鱼林小学也面临资金紧张需要赞助维持;没有梯队培训机制,小球员毕业后得不到后续培养、前途迷茫的尴尬。

球员身材瘦小常被嘲笑

11月落幕的珠海市2014年“校长杯”小学生足球联赛上,鱼林小学球队再次包揽男女队**。近十年来,这所农村小学几乎“统*”了类似赛事:从未缺席过决赛,几乎都是**。在很多场比赛中,为了避免队员刷分,鱼林小学队教练张威都有意换下主力球员,让替补队员上阵,“让每一个少年组球队的队员都有机会上场,得到锻炼”。

事实上,这支由留守儿童和外来工子弟组成的球队,因为普遍营养不如市区儿童,大多很瘦小,身高普遍一米四五左右,在注重身体素质的足球运动赛上被认为是“不及格”的,因此常常遭对手嘲笑。张威说,有些学校的球员不了解该校实力,比赛刚开始看到我们几乎都是矮个子球员就发笑,说这次赢定了,*终这些被他们轻视的小个子用球技征服了对手。

在张威眼中,**们被嘲笑也是整个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写照,职业球队在挑选球员时更看重的往往是身高这些外在条件,而忽视了意志、足球悟性、战术意识这些内在素质,“如果像梅西这样的球员出生在中国,根本就不可能被发掘。”

教师出走,无奈开始足球试验

这些小个子的乡村少年希望走出珠海,踢进世界杯。带给他们信心的是鱼林小学2005年开启的乡村足球实验,这比广州近期启动的校园足球**计划早了近十年,尽管这*初只是学校向现实妥协,很无奈的一个决定。

那是2005年3月,前任校长李湘云刚到鱼林小学走马上任。地处偏远、条件落后、办学规模仅6个班200余名学生、**教师纷纷调走的现实,让他为这所学校的前途和学生命运感到担忧。体育教学出身的李湘云迫切需要一个突破口来提升学校声誉。他很快发现这些大多由农民工子弟和留守儿童组成的学生,虽然成绩不及市区的孩子,但他们大多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体能,是搞体育的苗子。

李湘云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把**足球作为提升学校教育特色。这一计划面临阻力,因为除了体校,当时几乎没有学校会选择培养学生踢足球。一开始,学校只是实验性地从200多个学生中挑选几十个人组建了一支男女足球队。李湘云每天6点就到学校带着学生训练,上午练1个半小时,下午练1个半小时。节假日还会带着学生跑步,经常一跑十几公里。**度的训练下,成立不久的鱼林乡村足球队很快大放异彩,2006年7月获得了“达能杯”少年国际足球赛全国亚军,2007年获得季军。

2012年12月,SOHO中国董事潘石屹带着北京一支少年球队专门飞抵珠海,与这群珠海乡村少年切磋。此后他在新浪微博发帖“我在珠海鱼林小学”,让这所不被瞩目的乡村学校因为足球逐渐为人所知。

全校开足球课,学生人人会踢球

教练张威正是被学校的名气吸引而来。2011年,曾经作为职业球队二线队员的他退下来,在浙江从事足球教练工作,偶然上网被鱼林小学短暂的足球史所吸引。他兴奋地辗转乘车千里,只身来到鱼林小学考察,迎接他的却是巨大的失落。张威说,自己当时是冲着学校全国亚军的名头而来,但原来那一批技术出众的老队员此时已经毕业,只有一支30多人规模的学校足球队,因为没有低年级梯队补充,技术下滑厉害。

张威决定放弃,离开时不甘心的校长亲自开车将他送到车站,一再挽留,不久后他又回来了。张威向坦言,当时希望将鱼林小学作为足球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从普通的小学校园普及足球运动,“中国职业球员过去几乎都是从小在封闭的体校成长的,每天练球,封闭的体制在某种程度上消磨了大家对足球的热爱和创造力,也是为什么中国职业足球队员大多体能很好,但就是很难打赢比赛的重要原因”。

与广州计划在300多所学校中每学期开设4至6节足球课的做法相比,珠海鱼林小学更为大胆。在现任校长刘巧巧的支持下,鱼林小学除体育课之外,每个班级每周均开设一节足球课,从三年级开始,每个班都组建了足球队,一半学生都是足球队员。每天早晨,张威带领3、4年级足球队训练,下午则是5、6年级足球队。学校还专门排练了20分钟的足球操,安排所有学生在每天的课间操练习,熟悉球性。

张威还根据不同的年级,实施不同的教学方式,“一年级学运球,二年级学脚内侧传球,三年级要学停球、射门,四年级要学简单技战术配合,五、六年级要在对抗中练习各项内容。”刘巧巧自豪地说,如今足球已经**到全校,即便是女生都会足球脚内侧传球、颠球等基本技巧。

家长们起初质疑后来支持

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单一一所学校**足球的做法也引起了部分家长质疑。一些家长忧心忡忡地找到刘巧巧,反映孩子又不是要当职业球员,这么小就教他们踢足球纯粹浪费时间。

刘巧巧逐一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并承诺一定会保证学生学业至少不在原来的基础上退步。后来,不少反对的家长看到,曾经调皮、不服管教的孩子因为踢球的集体训练变得有纪律,作息也有规律了,逐渐改变立场。“不少原来成绩不好的学生后来还通过练习足球,找到了自信学习成绩反而大大提高,也有家长发现了孩子之前被隐藏、没有被发掘的运动天赋。”巧巧说,现在全校几乎没有家长再反对**足球了。

也随机采访了五名家长,问及会否担心因踢足球影响孩子前途时,家长们均给出了否定回答:“踢足球能锻炼孩子体魄”;“孩子以前爱上网,现在喜欢踢足球把网瘾都戒了。”

难题

经费紧张靠赞助维持

不像广州专门拨出经费来**足球,鱼林小学为了保障孩子们练球需要绞尽脑汁筹集费用,不光是足球,很多学生连一套像样的球服也买不起。校长刘巧巧如今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拉赞助。自从接任校长以来,她已经向政协委员和周边企业拉了六七万元赞助,帮助全校380多个学生购买了足球服和足球。

现状

后续培养跟不上,有潜力的苗子渐渐被埋没

后起之秀的广州将建立从小学到高中的足球阶梯培养体系,有足球运动天赋的学生可在升学中获得照顾,但在珠海孤*前行的鱼林小学却面临后续培养缺失的尴尬。刘巧巧说,由于目前全市只有该校在搞足球特色教育,很多有潜力的足球苗子小学毕业又回归传统中学课堂,后续训练、培养跟不上,足球才能渐渐被埋没。9月10日教师节,金湾区有领导到该校慰问师生时也提出过这个现实问题。

张威正计划送一些有潜力、素质好的小球员去欧洲等一流的职业球队学习,让好苗子能走得更远,对国内一些普通的足球俱乐部则有点瞧不上。不久前,深圳一家足球俱乐部的球探慕名到该校选拔苗子,承诺挑中一个学生可给学校两三万元前期培养费用,但被张威拒绝,他说他的目标是有一天能送孩子们去一流的球队训练。

除了缺乏后续培养体制,张威对孩子们成为职业球员态度也很矛盾,曾经在职业队长期做二线队员的经历,让他深知这一行的残酷,“如果是男孩子,往职业球员方向努力我可能会比较愿意,但如果是女孩,我从心底里不希望她们走职业道路”。张威说,中国的职业女足环境不好,其一个师妹从小在体校练习足球,*终踢进了全运会,在这一行已经算是出众的了,但全运会一结束就没有着落了,想找份工作,因为从小到大只会踢球,其它的什么都不会,谋生艰难,后来只能回老家体校做足球教练,“但如果是男孩子,即便以后离开球队,也有很多公司愿意开高薪来挖人,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

关于这些足球小将的未来,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珠海还没有像广州大规模**校园足球的计划,但也会采取一些灵活的做法,对于一些特别好的苗子可以选送到珠海体校,其余的也可以在中学组建一些球队,让他们得到一定的锻炼。

“什么时候能看到小球员在中超甚至世界杯上踢足球?”这是很多人反复向张威询问的一个问题,有人甚至提议加大学生体能训练强度,但张威拒绝了。他希望**的是快乐足球,让孩子能在轻松的环境中踢球,“太功利化的目标,只会增加孩子们对足球的厌倦感,盲目地加大体能训练,也不利于孩子们身体健康。”

采写:杨亮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