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209份整改通知书为工程“保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2月24日,由于施工遇到困难,南区城南二路的雨污分流工程还在施工。

工程量*大、施工复杂的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在两年多的施工过程中遭遇到过诸多问题:施工点“围而不建”完工期一改再改,交通拥堵引来大量投诉,市委书记曾暗访施工点要求“民心工程”不能办成“民怨工程”;全面开工多个施工点一齐上马如何**工程质量;对于这笔超过30亿元的*额工程资金采用何种监管制度**每一分*都花到工程上?从遇到这些问题到解决问题,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在持续的被关注、受争议中推进。

高峰期105个施工点同时开工

2012年10月下旬,库充至南三泵站污水主干管工程,打下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开工的**桩,揭幕城区*水工程“地下战”。

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工作范围,覆盖东区、石岐区、西区(含污水进入珍家山污水处理厂的沙朗片区)、南区、五桂山(只含污水进入中嘉、珍家山污水处理厂的长命水、石鼓、龙石片区,不包括污水进入三乡污水处理厂的南桥、桂南片区),涵盖51个社区(村)。工程量非常大。

随之,中心城区各主要路段开始迅速立起了雨污分流的施工牌,经过围蔽,有的道路的车道甚至只剩下半幅。城区雨污分流于此时迎来正式动工后的施工**。据市交警支队介绍,施工高峰期,城区陆续有6条路段局部围蔽施工,雨污分流工程在建项目49项,整个城区共有105个雨污分流施工点、段同时开展施工。

书记暗访后立起延期公告牌

道路施工在这种浪潮式的推进下,会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出租车司机何师傅对此颇有感触。“以前**可以跑250公里,现在堵车每天只能跑200公里左右,少跑几十公里,差不多少*100元。”何师傅表示,雨污分流工程在中心城区开建以后对市民*明显的影响,就是交通堵塞了。

这两年,对于雨污分流对交通的影响,不少市民与何师傅有同感。中山网络问政平台、市住建局官方网站等网络投诉平台,成为雨污分流工程中,市民表达意见的平台。观察,仅今年12月在中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就中心城区或镇区雨污分流提出的投诉意见就有5条。

“民生路雨污分流工程完工时间为何一改再改?”12月2日上午,网友@guojiaqi在中山网络问政平台发帖,质问雨污分流建筑方,为何反复拖延民生路工程完工时间,导致附近商户承受经济损失。次日,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回函表示,因民生路属于老城区,道路两边的房屋基础不牢固,为居民安全着想不能全面使用大型机械施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且民生路地质情况比较复杂,路段地面下5-6米深处还有大量流沙,对于拖管施工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工作人员对于施工期间给市民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预计该项目可在12月25日前完工。类似的有关雨污分流“交锋”,在过去两年中经常上演,其中被市民质疑较多的是有些施工点,围蔽良久但却看不到动工的迹象。这样无疑是给交通拥堵“雪上加霜”。

去年11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曾悄然来到悦来南路农业银行和吉之岛之间的雨污分流施工点,指着空荡荡的围蔽点询问工作人员雨污分流工地上“只见围蔽不见施工”的原因。当日薛晓峰突击检查了4个雨污分流施工点,要求**消除只围蔽不施工的现象,东文路必须10天内**畅通。10天后,薛晓峰又再次带队,督查了此前被要求整改的雨污分流施工点。“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决不能再出现民怨工程。”薛晓峰强调。

书记暗访后,发生类似延期或改期的施工点外,都立起了完工日期变化公告牌,让受影响的街坊心里有了底,有问题也能随时投诉。

无故拖延进度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

在全面开工的背景下,如何**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的质量?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为做好雨污分流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该公司采取了多管齐下的质量管理模式。公司对主要材料如钢筋混凝土钢承口管、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管、HDPE实壁管等工程构件,采取统一采购。择**择材料供应商,**材料质量。对进场的材料,按规范要求每批次送检,均由监理单位见证送检或质监站监督送检,**在工程中使用合格的材料。对于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该公司要求必须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设计标准。如有设计变更,必须经设计部门同意在不违背规范的情况下,通过雨污分流工程指挥部等论证决定,进行变更。

会有项目负责人现场监管,市质监部门的人也会现场巡查,而且主要的检验都会到场,质量监督有规范的流程。

多部门参与的监督小组进驻项目

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超过30亿元,对于这么浩大的工程,如何**每一分*都花到工程上?中汇集团方面表示,在工程开始之初该集团就主动向相关部门提交了一份《关于派驻雨污分流工程项目监察督导小组的请示》。后来,中山成立由市审计局、监察局、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国资委和市政府督察室参与的雨污分流工程项目监督小组,并进驻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开展工作。

中山市审计局成立专门的审计小组,对雨污分流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去年,中山市审计局还把对“雨污分流”一期工程的审计列为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跟踪审计组对项目履行建设程序、质量控制、造价控制以及财务管理等情况展开监督。就在2013年上半年,中山市审计局在雨污分流一期工程项目跟踪审计中,就曾发现一例无必要的资金投入。

中山中汇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资金都由财政部门和住建部门审批,严格控制预算和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审核,采用六联单的方式,“每个月,施工单位先报,监理方审核,报给我们审核,我们再上报审核”。“我们的总投资没有超预算,而且还省下了约5亿元。”他说。

[工程现状]

进入收官阶段机器人下井查水管质量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市区许多重要路段均已完成*后的施工。无论是污水主干管,还是支管到户的污水管网,大部分都是地下工程,从表面无法检验工程质量。市雨污办介绍,为了检测雨污分流工程质量,**步就是“内窥”,中山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的“内窥”工作,就借助“CCTV机器人”来完成。

机器人身长约60厘米,装有6个轮子,安装在其上的摄像头可360度旋转。机身配有照明灯,可以在管道内自由行走,并无死角地查看管道可能存在的“病害”。负责管道视频检测的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机器人在管道内的检测工作,将一个井一个井地在地下推进。管道内的情况会被机器人的摄像头记录成为录像,可供以后查看。

市雨污办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工程实体质量检测工作将相继开展,若相关检测结果不合格,责任单位需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返工,直至满足要求后,方可进行验收。

统筹:王文杰

采写:何伟楠王世峰

摄影:叶志文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