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已逝 家国永怀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籍贯:顺德龙江去世时间:4月2日10:15去世地点:云南盈江去世原因:支气管病发终年:97岁籍贯:顺德大良去世时间:10月1日0:35去世地点:重庆去世原因:肺部感染终年:91岁

南国的冬日,雨水夹杂着寒气,打湿了这个清晨。

站在一年的*末,远去的人们,把回忆寄还到我们的脑海。

他们当中,有戎马生涯的抗战老兵,有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也有普通的男男女女,而有些人连名字都不曾留下……

但那些曾经的音容笑貌、生活点滴,如清露落向水面的涟漪,一圈圈泛起,勾勒出不算完整但却清晰的过去,温暖了我们的内心。

返乡228天,他*终离去

邱联远

半世飘零,

耄耋还乡。

物是人非,

一生眺望。

强征入伍,成为***一代名将孙立人手下的兵;退役后,因“**”长居云南,只回过家乡一次,老兵邱联远直到2012年被志愿者寻访,才在喝彩和呼声中回到顺德,居住228天后再次返回云南。2014年4月2日病逝,享年97岁。

这个97岁的老人,见证战争与和平,经历混乱和平淡,在人生结束前成为**般的人物,*后在病痛中辞世,近**的人生已是一部**。

2012年5月,一部关于邱联远的视频在顺德传开,老兵残缺的牙齿中,吐出的仍是那*特的顺德口音,“顺德籍的抗战老兵流落云南”成为新闻热点。在媒体、家人、**的簇拥下,95岁的老人在医生陪同下,用两天时间回到了这个远离数十年的家乡。

那天,村中大摆宴席欢迎这位抗战**,锣鼓喧天、舞狮助阵,恍如盛大庆典。但就在返乡的第三天,邱联远入院,他说这是他**次住院和打吊针。但他没想到,因为**的气候变化、饮食习惯的差异、空气环境的不同,在顺德的228天里,他先后住院6次。

在一次采访中,邱伯认真地说,自己终究还是要回去的,回来只是想看看祖屋,在祖先面前添一炷香。“在云南,就算是小娃娃,也不会去分谁是外地人,大家就是一家人,虽然村里就我一个广东人,但他们对我也没有什么差别,不像这边。”

除了医院,邱联远还非常讨厌老人院。他说,如果要住老人院,宁愿回云南。不过,族人也坦言,突然多了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照顾他的起居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到老人院其实是一个*好的选择。*现实的是,老人没有退休金,除了网友、市民的资助,其余都需要族人去支付。许多人责怪**,但**也坦承缺少明确的支持政策,只能在办户口、身份证、五保户这些方面提供方便,有了这些身份,才能在资金上有限支持。

[回访]

邱伯离世已大半年,当时那段转发过千的视频早已难以寻觅,*近的一条关于“邱联远”的微博,也停留在2个多月前。令人欣慰的是,在云南的远征军纪念公园中,老兵邱联远的深褐色铜像将永远伫立在岁月的风雨中,供后人瞻仰。

中国*后一名飞虎队队员走了

龙启明

飞虎**龙氏人,

文物捐献慨且慷。

九月结缘清晖里,

乡情谁似一生长?

10月1日,共和国迎来第65个华诞的那个凌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抢救室内,龙启明悄然合上了双眼,时间定格在0点35分。

这对于一名曾经浴血苍穹,弥留之际仍盼着看到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的老人来说,倒不失为一种圆满。

龙启明有一个响当当的头衔———“飞虎队队员”。他曾在驼峰航线飞行超过2000小时,执行对云南、湖北、缅甸等地的日军目标的轰炸任务;抗战胜利后,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策划的两航起义,成为新中国**批飞行员,多次执行邓小平、贺龙专机等公务飞行。

但对于顺德人来说,人们在自豪有这样一个家乡**的时候,更多谈及的是他另一个身份———清晖园原主人的后代。

龙启明是大良龙氏一脉的后人,1923年出生于香港的一个富裕家庭,早年曾被爷爷带回故土学习中文,遂有了与清晖园短暂的相处。时间不长,只有9个月,却成就了老人一生难以割舍的情怀。

物是人非却依然牵肠挂肚。在世时,老人曾多次重返清晖园。2005年回访的那一次,媒体记录下了这样一个细节:老龙在清晖园内抓了一把土,包好放在衣兜里,带回了重庆,一直珍藏着。

2011年,年届88岁的龙启明再次来到顺德,虽步履蹒跚,但西装革履,依然精神矍铄。这一次,他带来了与清晖园有关的历史文物,包括房契、地契、与父母的合影、和“飞虎队”队员的合影,以及龙氏族谱。这一切,如今已成为清晖园展馆内珍贵的史料。

“有人说我父亲傻,说你有地契、房契在手,应该问**要赔偿。但提起清晖园,我和父亲印象*深的是站在台上捐赠文物时内心的那股自豪感。”大儿子龙文伟说,父亲觉得只有**才能让这座古宅世代传承下去。

事实上,家乡人从不吝惜对清晖园的爱惜。如今,在矗立着无数商业大楼的城市之中,清晖园依然格局完整而又焕发岭南特色,历经**风雨,更加熠熠生辉。

9月26日,在龙老病危之际,清晖园组织了一场“顺德家乡人祈福飞虎**龙启明”的活动。龙文伟说,事实上,父亲住院之前,正在筹划参加清晖园的园史展览活动,而病榻之上,说得*多的一句话:“不要给家乡人添麻烦”。

然而,家乡人的心愿未能阻止病魔的吞噬。亲人终要告别。

[回访]

在龙老逝世后的近3个月时间里,龙文伟除了操持老人家的后事,忙得*多的就是完成父亲的遗愿。

10月23日,龙启明91周年诞辰这天,龙文伟出现在顺德清晖园。家乡人组织了一场龙启明纪念邮票首发仪式,而遵循遗愿,龙文伟又带来了父亲的一批遗物,其中就包括两面飞虎队队旗,以及飞虎队的夹克制服。昨日,龙文伟透露,龙老还有一批遗物,不日将捐献给清晖园。

时间总是无情,记忆却让生命绵长。

2005年,负责接待的清晖园工作人员珍姐至今记得,在落日余晖中,老爷子在惜荫书屋坐了许久,没有人知道,那一刻他与幼时在园中嬉戏的哪一幕邂逅。

下转08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