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生命定格在春节前的第79天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1月13日,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将韦振死因鉴定为青壮年猝死综合征。何奎山摄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他们的生活节奏就像机器一样,按企业设定的程序运转,上班、吃饭、睡觉,日复一日。CFP

逝者:韦振

性别:男

年龄:22岁

籍贯:广西桂林

昨日是圣诞节,当西方国家的家庭在庆祝这个类似中国春节的节日时,曾经为他们提供过廉价制造品的顺德工人们,却经历着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以及中国制造业增速放缓“新常态”的阵痛。

在这个西方节日里,年近六旬的韦明祥在老家广西思念着猝死于异地的儿子韦振。韦振是顺德金纺集团的卷布工人,两个月前的猝死,并不为太多人所知。而同在顺德打工的张荣(化名)则带着被欠薪的烦恼,在春节来临前赶回老家江西探望脑梗塞的父亲。与张荣一样,还有来自广西、四川等地的70多名家具产业工人在等着发放欠薪,他们内心均充满外人难以理解的酸楚。

六旬老人经历丧子之痛

临近年关,*一张回家的车票,关乎外来务工者能否回家与亲人团聚。而对于广西桂林人韦明祥而言,春运**值得关注,因为路上不会再有他牵挂的人。

本来在广东惠州打工的韦明祥早早回到老家,而年仅22岁的儿子韦振两月前在顺德打工时猝死,让年近6旬的他遭遇人生*重的一次打击,已无力再出门。失去儿子后,韦明祥和老伴只在10月中旬来过一次顺德,之后他们委托女婿代为向工厂方面索赔。

“一想起这件事就伤心,再也不想去儿子离开的地方,老伴回家后天天以泪洗面。”韦明祥原本在惠州林场打工,儿子的离去,让他失去了再次扛起超百斤树木的动力,“像天塌下来一样。以前拼命干活挣*,想着把房子建起来,过两年孩子成家,现在都觉得没有意义了”。

而女婿王先全则为老两口的养老担忧。“养儿防老是农村一直以来的传统,虽然现在有新农保,但毕竟不如亲人在身边照顾。”王先全受岳父委托来到顺德,向韦振生前所在企业商讨赔偿,“只希望能拿到一点*,回去给两个老人买保险”。12月13日,王先全从金纺集团获得10万元人道主义救助金。

卷布工人猝死出租屋

时间回到10月13日下午6时许,中山市南头镇正兴路一间出租屋内,22岁的韦振被发现死于床边。被发现死亡时,韦振头栽在床边的桌子下,下半身还在床上,身体已经僵硬。这名顺德金纺集团的卷布工人,22岁的生命就此停摆。一个月后,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出具鉴定意见书,认定韦振死因为青壮年猝死综合征。

家属从工厂方面得到的出勤表显示,自10月4日至13日,韦振已连续上班10天,每天上班12小时,从晚上8时到第二日上午8时。而在9月份,韦振的打卡记录仅在9月8日、9日两天空白,也就是说只有这两天休息。在28天上班时间里,韦振上了16.5个甲班(上午8时至晚上8时),10.5个乙班(晚上8时至次日上午8时),另有1个甲班和1个乙班因仅有下班打卡记录,被厂方标注为旷工。

在韦振的计划里,他原本打算在年底合同到期后离职,然后回家过春节,但却未能挺过*后的79天。

“如果不是为了多挣点*建新房子,他或许早就辞掉了这份工作。”与韦振合租的工友魏军(化名)说,韦振曾多次埋怨过上班时间长、夜班多、车间气味难闻,“住的出租屋无论白天晚上都很吵,也睡不好觉”。

对作息时间不满的不仅仅是韦振。多名金纺集团工人反映,他们每天在烘干机的高温、机器的噪音中连续工作12个小时,连吃饭都是在机器旁,到下班时无论是精神还是体力都到了崩溃的临界点。有工人称近年来猝死的工人不止一个,但向金纺集团有关负责人求证,遭到**。

除了上班时面对机器,韦振的生活可谓单调,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连室友也很难见到。“我们班次不同,时间基本错开,我下班回来时他已经去上班了,很少见到,所以两人合租只需要一张床。”魏军表示,尽管如此,他还算是与韦振交流*多的人,**个发现韦振死亡的也是他。

10月13日,魏军上乙班,他上午7时许离开出租屋去厂里时,韦振已在车间工作12个小时。“那天活不多,下午6点多我和另一名工友就提前下班了。”从金纺集团工厂区骑自行车到位于南头正兴路的出租屋也就20来分钟,一路上魏军心里还在打着小算盘,如果能赶上韦振做的晚饭就好了。在楼下,魏军看到韦振的自行车还停在那里,心中一阵窃喜,拖着疲惫的身躯爬上楼。

打开门,魏军看到的不是饭菜,而是此生记忆中难以抹去的画面:韦振只穿着**,从床上栽到地面,头伸到床边一张桌子下,下半身还在床上。“我叫他几声,没有反应,动了一下也没醒,身体已经有些僵硬。”魏军开始害怕,赶紧叫来住在隔壁的工友,并打电话**。

3日后,中山市警方出具死亡证明,称尸表未见致命伤,结合现场勘查及尸表检验推断,韦振死亡时间在被发现前6小时左右。在房间内的电饭煲里,魏军看到韦振当日中午煮的饭,外面走廊上,韦振下班回来换洗的衣服还未干透。

一群期待冬归的候鸟

圣诞节的到来,室友的离去,并没有改变产业工人魏军的生活节奏,他仍然像一台机器一样,按企业设定的程序,每月轮换一次白班和夜班,上班、吃饭、睡觉。

韦振走后没多久,魏军就和租住在隔壁的老乡从南头搬回容桂细滘。“我们来这里打工就是挣*,如果不加班,就挣不到*。”魏军说,和韦振一样,他也是中学毕业即出来打工,像候鸟般春出冬归。

失去一名工人,金纺一切如常。在顺德金纺位于顺德海尾的厂区门前看到,晚上8时左右,人群从厂内涌向周边出租屋。这些人中,已没有卷布工人韦振身影。

“新常态”阵痛

出口数据增长难掩烦恼

产业工人们拼命劳作,带来的是出口数据的显著增长。

据顺德海关统计,今年以来,顺德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及其零件、箱包及类似容器、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下称“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共计155.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占同期顺德外贸出口总值的10.6%。

获益于欧美圣诞节的节日经济效益,今年11月份顺德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1%,占同期顺德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值的42.5%。其中,11月顺德对欧盟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4.9亿元,同比增长33.4%;对非洲出口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倍;对美国出口2.6亿元,同比增长20.4%。

出口数据增长的背后,掩盖不了劳动密集型产业中资方与工人共同的烦恼。

今年11月,顺德家具及其零件出口6.7亿元,同比增长13.8%。但12月23日上午,在家具制造重镇顺德龙江,来自江西的张荣和来自广西、四川的70多名工友来到龙江镇**局,反映他们所在的旺岗村长鑫家具厂拖欠工资。

张荣是一名生产工,与妻子一起到龙江打工已有10年。今年2月,他以焊工师傅的级别进入长鑫工作,但近4个月,工厂就陆续找各种理由不按期发放工资。张荣说,他与工友于11月28日到佛山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11月29日又到佛山市**局求助,目前他还被拖欠近1万元的工资。

“佛山市**局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12月12日顺德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确认长鑫家具厂拖欠70名工人共83万元工资。”张荣等70名工友在拿到裁决书后,试图通过镇政府、村委的努力,让长鑫家具厂变卖设备和存货来抵偿工人工资。

事实上,长鑫家具厂于11月24日已开始进入停产状态。昨日,长鑫家具厂董事长刘青松表示,受经济下滑影响,家具厂已艰难运转4年,亏损一直在持续。这4年里,他试图通过保工厂运营来让员工们都有一份工作,但工人停工上访让他也心灰意冷。

刘青松还称,目前确实没*发工资,但他愿意把存货卖出抵偿工资,可部分工人却担心存货被贱卖,对此加以阻挠。

不过,张荣认为,工人们不是担心存货被贱卖,而是担心得到的*不是真正用于发放工人工资。

在经济放缓的“新常态”下,长鑫家具厂是龙江镇家具业本月出现的第二宗工人讨薪事件。本月初,另一家名为文化神家具厂的老板“走佬”,百余名员工也到龙江**部门去寻求帮助。后经政府部门和村委介入,被拖欠200多万元已陆续发放到工人手中。

再也回不去的家乡

接到老乡电话时,55岁的韦明祥正在惠州一处林场打工。他是一个勤劳的农民,除了看顾好家里的葡萄与田里的农活,韦明祥农闲时会和老乡一起来到惠州林场扛树。他这个年纪在城里很难找到其他合适的工作。

从老乡的语气中,韦明祥隐约觉察到事态的严重性,直到见到韦振的尸体,他才知道已经永远失去儿子。广西桂林兴安县溶江镇一个叫崇山头的村子,韦明祥与妻子抚养了1儿1女,韦振的姐姐早年外出打工,嫁到外地。家里房子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盖的瓦房,在村里不断崛起的楼房中显得越来越破败,但仅靠老两口种水稻和葡萄的收入,根本无力建新房。

2006年,韦振中学毕业,因为成绩不好,他与同村很多孩子一样选择外出打工。韦振的姐姐和姐夫在天津,姐夫在工地上替他找到一份工作。“他坚持干了几年,后来想自己出来闯一闯,就想到广东打工。”韦振的姐夫王先全说。

2011年春节,韦振在家过完节后就与老乡一起南下广东,进入顺德金纺集团,成为这家顺德纺织企业生产线上的一名卷布工人。“他给家里说待遇很好,干活时间比较长的老乡每月能挣四五千元,他也想攒*给家里建房子。”王先全说,韦振很少跟家里提起工作的事,也不经常给家里打电话。

今年8月,葡萄收获的季节,韦振请假回过一趟家,帮助父母摘葡萄。“他**次跟家里说工作太辛苦,夜班比较多。”王先全说,家人叫韦振马上辞职,“他说签了三年合同,今年年底到期后就**续签”。工友魏军说,从家里回来后,韦振就开始倒计时辞职的日子,没想到却是在给自己的生命倒数。

AⅡ12-13版 统筹:欧阳少伟

采写:何奎山欧阳少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