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建设家乡一样建设好中山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微言大义

(短小精悍,草根声音)

昨日上午,2014年全市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暨“百佳”****核心价值观交流会在中山市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市长陈良贤为2014年中山百佳**异地外来工颁奖。(据12月25日中山读本)

2010年12月28日,笔者有幸作为“百佳”的一员参加表彰大会。表彰“百佳”,是中山善待外来工的一种积极表现。事实上,在全国**探索流动人口积分制到表彰“百佳”,中山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感谢外来建设者。

一个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外来工的辛勤汗水。让外来工享受市民待遇,体现出中山城市精神博大的一面。中山善待外来工,使我们从生活上、工作上、心理上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中山还可以在很多方面积极探索,比如在农民工群体自主管理层面作一些制度创新,如*安、劳动、工会和乡镇**联手,以省籍为单元,建立一些由**引导,以农民工自主**管理为职能的外来民工协会,着力构建一种社会*安、劳资矛盾调和、民工合法权利诉求等畅通的管道。

为此,**可在户籍制度继续存在的情况下,**较为宽松的政策,加大力度让外来工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市民待遇,比如享受医疗保险、子女就近入学等;减少一些不方便外来人员的制度壁垒,比如动辄要求外来工出示户籍所在地开具的证明。其实,这些外来工常年在外,户籍所在地对其了解程度有时还不如居住地。而在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上,应尽可能简化审批手续,缩短轮候时间,降低外来工入户的经济成本与精力支出。

另外,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往往对有技术的外来工倾斜,但现实的情况是,众多外来工缺少技术,积分入户的条件他们是难以达到的。为此,中山市应加大对外来工培训力度,使更多的外来工掌握一技之长,降低入户的难度。外来人员得到这些城市居民的待遇,入户的机会也大为增加,不但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也能促使他们留在迁居地,在此开枝散叶。当他们把新居住地当作第二故乡时,自然而然地会产生主人翁心态,激发出参与居住地社会活动的热情,“像建设家乡一样建设好中山”的倡议就会转化为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假以时日,我们外来工都会认为中山不是我打工的地方,而是我生活居住的地方,这是我的城市。这样的城市才能和谐。□漂在南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