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在家禽市场监测发现H7N9病毒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何伟楠 于芝春 陈子龙 “就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几大被监测的市场外环境中,H5、H7、H9三种禽流感病毒亚型均有检出。”昨日,中山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冬以后,中山活禽市场外环境中已经监测到了H7N9的禽流感病毒阳性样本。预测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季4月之间,中山仍可能出现人感染H7N9的散发病例,但暴发性疫情出现可能性小。

  在4个活禽市场设哨点监测

  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科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市疾控中心的日常监测工作采取哨点监测方式。对于H5、H7、H9三种已发现的可致人感染的亚型禽流感病毒,市疾控中心均有开展日常监测工作。

  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科医师陈雪琴介绍,市疾控部门日常采取抽样检测的方式,对全市4个较大的活禽批发市场和有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进行外环境监测。该监测结果,通过样本量的估算,对于全市活禽交易市场外环境状况具有代表意义。

  入冬以后发现H 7N 9病毒

  “就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几大被监测的市场外环境中,H5、H7、H9三种禽流感病毒均有检出,其中H5、H9常年普遍存在,入冬以后,中山活禽市场外环境中也监测到了H7N9的禽流感病毒阳性样本,与省内出现的散发H 7N 9疫情相吻合。”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活禽市场的外环境中,普遍存在H5、H7、H9三种禽流感病毒,人若在禽流感存在的环境中暴露,则存在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按照过去一年的发病规律来预测,冬春季节(12月到明年4月份之间),中山仍可能出现一些散发病例。但是出现聚集性、暴发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提醒

  活禽环境中应戴口罩、手套

  市疾控中心提醒,既然H5、H7、H9禽流感病毒目前在活禽市场的外环境中普遍存在,市民应减少在活禽环境中暴露的机会和时间,尽量少去活禽市场。如果去活禽市场,则需要做好相关防护。处理活禽或禽肉时,可以戴手套和口罩,处理完之后及时洗手。

  “有些老人家喜欢亲手挑选活禽,近距离检视活禽。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细小颗粒物,就可能进入人体,从而加大人感染的可能性。”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科医师陈雪琴表示,目前属禽流感高发季节,市民尽量避免长时间在活禽市场环境中逗留。昨日中山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目前仍执行自去年开始推行的“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及市场内活禽不过夜。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