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生命,曾那么动人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籍贯:顺德容桂去世时间:2月7日去世地点:顺德去世原因:生理机能衰竭终年:89岁籍贯:安徽寿县去世时间:1月8日去世地点:顺德去世原因:突发心脏病终年:49岁籍贯:顺德容桂去世时间:1月18日去世地点:顺德去世原因:脑动脉血管瘤急性病发终年:27岁籍贯:四川宜宾去世时间:3月25日0:30许去世地点:重庆去世原因:车祸终年:6岁

上接07版

乐善好施的岭南画派**

刘春草

本土鸿儒擅画作,乐善好施诲有方。**音容犹在侧,烹酒煮馔飘余香。

近日,乐从老年大学*新一期烹饪班正在上课。课堂上,炉具、烤箱、厨具、冰箱等设备一应俱全,来自酒家的厨师正在给十多位老人讲授做菜章法。

这个烹饪班由**画家、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刘春草两年前捐献。出生于1925年3月29日的他,原名刘颂耀,号竹园,顺德容桂上佳市人,是岭南画派艺术家陈树人的****。年轻时定居马来西亚,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创作的《****峰》等作品被*****收藏,英美法澳等国艺术馆都珍藏有其作品。他长期在欧美、澳洲、东南亚各地讲学弘艺,举办画展。

2月7日下午1:30,刘春草在乐从医院病逝,享年89岁。2月16日上午11时,他的追悼会在顺德殡仪馆举行,近百位亲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冒着淅沥的小雨前来为**送行。

虽生长于容桂,但刘春草曾长居乐从。大约10年前,他相中乐从一块桑基鱼塘的3亩农业用地,长租15年兴建了雅致的“竹园”,作为落叶归根、安享晚年的田园居所。

据乐从镇党委委员蔡遥炘回忆,刘春草对文化的理解追求深刻而热烈,即使经过很多波折,但仍念念不忘复兴中国文化。他对文化的忠诚以及孜孜不倦的追求,令人敬仰。而他生前的乐善好施,为当地留下了一笔宝贵的**。

晚年定居顺德的刘春草关注文化教育事业。佛山市启聪学校校长陈辉在追悼会上回忆,该校曾在2011年收到刘春草义卖画作所得的195万善款;一群老师特地从贵州赶来,他们是刘春草生前捐助过的贵州兴义中学的代表。2009年,刘春草在贵州兴义中学设春晖班,长期资助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春晖班至今已走过五届,有两届同学已经毕业。由于孩子们无法前来,校长孙红文手捧孩子们身穿少数民族盛装的大合影来到追悼会现场。

据相关数据统计,刘春草多年来的捐赠数额超过千万。

[回访]

日前,据乐从慈善会透露,乐从老年大学的烹饪班以一年两期,每期历时数月的频率在继续开办。烹饪班丰富了乐从当地老人的生活,受惠者已过百。新一期的烹饪班从9月开学,学员于明年2月毕业,随后又会有新一批老人来到这里学习。

此外,**捐献10万元在乐从医院设立的刘春草教授救助基金,为该院经济困难的患者减免部分费用,至今已有多人受惠。

她倒在了儿童剧排练场上

王丽

生性本浪漫,

舞台出精灵。

舵手乘风去,

狮王未谢幕。

她曾是川剧旦角,1992年从四川一家川剧团调到顺德容声电器公司,五年后进入凤城少年宫,先后担任凤城少儿艺术团团长、佛山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多个文艺团体职务。这些年,她先后获评曹禺戏剧奖、全国群星奖、中国蒲公英园丁奖等众多奖项,儿童音乐剧《贝贝奇遇记》曾***拿下广东省十一届艺术节“导演奖、音乐奖”等8个金奖。

投入小,影响大,凤城少儿艺术团**了奇迹。

她对爱情执着,有过两段婚姻,王园迪是她与**任丈夫的女儿。而她的母亲有些“埋怨”她的第二任丈夫,认为如果不是他带着王丽到了广东,老人不至于见不到心爱的女儿*后一面。但如果这位祖籍安徽寿县,出生于四川内江的美丽女子没有来到广东广州,后转而定居顺德,顺德的孩子们或许不会有连续7年每年一出儿童音乐剧相伴六一的快乐时光。

她是朋友们口中的老王,有先天性心脏病,曾说希望自己能死在舞台上。在剧团应邀到肇庆鼎湖演出前一周的1月8日晚上,她倒在了排练场上。

昨天,王园迪驾车到墓园给妈妈送了一束玫瑰花。生性浪漫的王丽生前希望女儿能尽快拿到驾照,开车带她去兜兜风,但这个愿望始终未能实现。“两日前,我终于拿到驾照了。”王园迪说。

要跟母亲交代的还有很多。这一年,王园迪与一些年轻的戏剧爱好者成立了自己的剧团,开始做一些小而精的东西。两个月前,剧团首个话剧作品《女人那点事儿》在广州上演了两场,还参加了广州市第二届非职业戏剧节,拿到了戏剧追求奖。王园迪说,她希望继承母亲的遗志,能开拓顺德的成人小剧场。

[回访]

王丽去世后,顺德区先锋实验剧团的团长一职,由她生前的战友、亲密的合作伙伴车静接替,而大良凤城少儿艺术团团长一职则由黄宁接任。

这一年,剧团出品了《狮子王2》。车静说,剧团克服了困难,该剧保证了质量,“没让多年对我们有所期待的市民失望。”*近公演的音乐剧《星球密码》,“话剧演员基本都是我们的人”。

“虽然她离开了,但我们还是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学习中不断成长。”谈起老王,车静如是说。她透露,就在上一周,剧团确定了明年的工作计划:相比往年的一年一剧,明年会推出两个剧。其中儿童音乐剧《爱美的蛤蟆》,专为明年“六一”而作,剧本梗概已经定稿,下周一将出剧本的一稿,“我们坚持用自己的力量,坚决不外请。我们将更加活跃于文化市场,不可以让这个品牌被市场遗忘。”

你存在,我的生命里

黄俊杰

生前乐公益,

身后亦奉献。

谁言俱已矣,

光辉在人间。

27岁的容桂南区青年黄俊杰,在生命中*好的年纪,倒在遽然而来的病魔面前。但他生命的光辉并未消褪。在他去世后,家人将他的肾脏、肝脏、眼角膜无偿捐赠给6个陌生人。他因此成为顺德第16个无偿捐献器官者,名字也被刻在了飞鹅墓园奉献园的芳名录上。

在马年春节前两周的1月16日晚上10点,他刚散完步回到家中,准备洗漱。这时母亲听到一阵沉重而急促的喘息,母亲循声赶到儿子房间时,这个1.8米高的壮实小伙,已倒在一摊呕吐物旁边,没了知觉。家人赶快将他送到医院,检查出脑中血管瘤突然爆裂。两天后,黄俊杰永远停止了呼吸。

“如果及时去检查身体,或许可以避免这次悲剧的发生。”叔叔黄永昌说,此前俊杰并未表现出任何征状,只是在追悼会时,他一个同学说偶尔听他说头疼。他的去世,也让妈妈一直很自责,怪自己没有多关心儿子。

逝者已矣,家人们决定,将这个原本健健康康的青年身体上的器官捐献出来。*先提议的是叔叔黄永昌,“他年纪轻轻太可惜,希望能给他留点东西,能帮到别人,也感觉好像他还在这世上一样。”姐姐黄清燕也认为这种做法和弟弟生前热心公益一脉相承,“相信他泉下有知,也会赞同我们。”

黄俊杰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在校时就热衷于各种义工活动。他是院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并曾获得“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个称号。大二、大三寒假,他连续两年作为广州客运段支援春运临时列车乘务员,在春节期间执勤春运,出事前几天,他还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过献血。黄俊杰毕业后在江门开平大沙林场工作过三年,因为父亲离世才辞职回家,希望陪伴母亲,未想这个期间遭遇恶疾。

他去世后,肝脏、肾脏、心脏和双侧眼角膜成功移植到了六位陌生患者身上。“虽然再也见不到弟弟,但感觉他还没离开一样。”黄清燕说,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他年轻的心脏仍继续跳动着,延续着另一个生命的精彩。

[回访]

“妈妈仍然没有走出伤痛。”12月23日,黄俊杰的姐姐黄清燕说,弟弟离开近一年来,这个家庭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生活需要继续,她希望母亲能早日走出失子之痛,并在俊杰无私捐献的义举中寻得一丝安慰。

俊杰捐献器官后不久,他被容桂街道办评为2014年“容桂好人”之星。俊杰的骨灰也葬在了容桂的一处墓园中。不过因为按本地风俗,安葬未满一年不便扫墓,今年清明,家人还没有去过。

对于器官捐献,黄清燕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目前社会接受度并不高,政府和社会组织对此也未有足够的重视。“如果有一天,能让器官捐献自然而然,同时捐献者得到社会足够的尊重,一定会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受益。”她说。

16人的不归路

3·25重庆车祸中的遇难者

千里返乡,

旅途魂断。

惨祸之后,

罪责谁担?

3月24日从顺德发往四川泸州的那辆车牌号为“川E34436”的大客车,注定将成为很多人的“黑色记忆”。这辆有着正规运营证号与核定运营路线的客车后来所发生的事情,在当前汽车长途客运利益复杂、管理混乱的大背景中,已呈现为强烈的悲剧性符号,而其悲剧的注脚,则是车上16名遇难乘客,和他们破碎的家庭。

这辆车当时一共坐了55人。除了两名来自湖南、去四川寻女的乘客,其余人皆来自四川泸州及周边宜宾、绵阳、内江等地,而所有人的上车地点皆在顺德和中山。

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在顺德、中山的异地务工人员,此行乘车是为了返乡,原因则各不相同。例如44岁的泸州人江治群携一众家属返乡,是因为老家的公公去世了,而在顺德做搬运工的48岁赵德昌,回家是因为3月26日儿子办婚礼。此外还有人回家是因为探亲,还有人是为了清明到了要扫墓,等等。

在出发十多个小时后的25日凌晨0:30许,该车行到重庆黔江区包茂高速阿蓬江至濯水路段时发生车祸。重庆官方后来通报:事发路段为下坡弯道,天雨路滑有雾,大客车驾驶员操作不当,造成侧翻。紧接着与后面来车发生碰撞,加剧了事故后果。遽然而来的车祸,造成16名乘客遇难身亡,其他人亦不同程度受伤。遇难者包括:江治群的侄子、赵德昌、6岁女孩姜思妍,以及去四川寻女的43岁母亲龚金容……

赵德昌的遇难恰逢儿子大婚,20多桌宴席早早收场;姜思妍从妈妈陈星怀中被撞飞,多天之后陈星仍然记得女儿*后的一句话是喊“妈妈”;龚金容离世后,女儿从泸州赶到黔江,和母亲一同受伤的叔叔王业生拒绝原谅她。

反思此次事件,*值得警醒的是:这些工作辛苦、缺少保障的外地务工人员,恶劣的生存状况并未得到应有重视,例如他们乘坐的相对廉价的长途客车,已经悄然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站外售票点、车辆承包人、客运公司均参与利益抽成,但政府对其监管形同虚设,更遑论顾及到他们旅途的安全。

重庆黔江3·25重大交通事故中的16名遇难者,依然给我们敲响警钟:对低收入阶层的应有关注和政府的应负之责,不能再以生命作为代价。

[回访]

在车祸发生一个多月后,姜思妍的爸爸姜伟、妈妈陈星返回到中山三角的那间五金厂,继续上班。现在,夫妻俩一边工作,一边准备再生一个。“还好,我们没有做绝育手术,希望一年左右,我们能再有一个孩子,好让她(陈星)走出阴影。”姜伟说。

赵德昌的哥哥赵德明在处理完重庆的后事后很快赶回顺德,在建筑工地做着搬运工。而赵德昌的儿子赵元强和儿媳妇目前已从顺德返回泸州老家,“他们在处理完爸爸后事后,也回顺德做了一个多月,但元强老说头疼,就和媳妇回家了。”赵德明介绍。

对于赵家来说,**的好消息是今年农历9月,赵元强有了一个女儿,“小两口现在在家照顾小孩,明年也许会再来顺德吧。”

致逝者

生命,不过是一分一秒的积累,寒来暑去的轮回。

无论身在哪里,你都曾经历,那些阴晴悲喜;无论身葬何处,你都曾走过,这人世间的路。

致每位逝者。

李某军,男,3岁

林某宇,男,22岁

韦某正,男,32岁

梁某嫦,女,30岁

(以上为3·13教练车事故遇难者)

姜思妍,女,6岁

罗伦绪,男,22岁

曾明秀,女,25岁

陈世楷,男,52岁

周正富,男,56岁

刁先莲,女,48岁

万绍全,女;52岁

龚金容,女,43岁

赵德昌,男,48岁

黄泽秀,女,58岁

陈小玉,女,37岁

陈华兵,男,33岁

程文玉,女,40岁左右

诸治良,男,年龄不详

罗代文,男,年龄不详

(以上为3·25重庆车祸遇难者,另有一女子,身份年龄不详)

邱联远,男,97岁,病逝

龙启明,男,91岁,病逝

刘春草,男,89岁,病逝

王 丽,女,49岁,病逝

黄俊杰,男,27岁,病逝

黄 某,男,33岁,病逝

程 某,男,43岁,溺亡

冯子龙,男,18岁,溺亡

朱 鹏,男,22岁,坠亡

覃 某,男,14岁,坠亡

贾 某,男,51岁,坠亡

谭 某,男,23岁,坠亡

唐 某,男,22岁,坠亡

林某某,男,15岁,猝死

韦 振,男,22岁,猝死

杨 某,男,28岁,被人刺死

易 某,男,20岁,死因不明

(名单据媒体报道)

07-09版

统筹:凯阳

采写:李祖成何帆燕吴曦卢凯阳

摄影:郑俊彬

梁炜培(部分为受访者供图)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