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小区物管议案的办理方案惠城小区业委会比例今年8% 明年底40%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惠城仅8%小区成立业委会,明年这一比例要提高到40%。陈伟斌摄

李立君目前惠城区只有8%的住宅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惠城区人大针对全区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议案办理工作方案》,从规范物业管理体系到加快业委会成立等方面给出具体工作细则,争取到2015年底业委会成立比例达到40%。

惠城946个小区仅76个有业委会

今年**期间,区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议案》。昨天从惠城区人大获悉,为落实这个议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在近期的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获得通过。

住在惠城区的市民有直观的切身感受,周围的住宅小区越来越多,究竟多少个?经过区人大代表摸查,惠城现有住宅小区946个,其中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552个,物业管理覆盖率为58.4%,但成立业委会的只有76个,仅为8%,远低于物管覆盖率。

“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滞后,多数业主自我管理、自我**的意识比较淡薄。”方案中提到,惠城小区业主仍停留在秩序由公权力维护、问题交**兜底的依赖思维。据了解,惠城业委会成立的比例比全国业主委员会比例少20%,与上海相比少了近70%。

推动市区13个问题楼盘业主自*

针对这个问题,方案明确,由区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组织各镇、街和社区居委会开展成立业委会和召开业主大会方面的专业培训。将业主大会建设和业委会成立工作纳入社区管理和基础**建设的工作内容之内,由各镇街一级**牵头,落实促进建设的机构、人员和经费,大力推动市区13个问题楼盘实行业主自*,争取到2015年实现市区问题楼盘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全覆盖。

在方案中对成立业委会给出了明确的目标,争取到2015年底实现市区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比例达到40%,到2016年达到60%。

监管

现状:进行日常监管物业管理科“鞭长莫及”

目前,对全市物管公司的监督,主要由市房产管理部门内设的物业管理科负责。该科室承担研究拟订市物业管理规范文件,对物业物服企业进行资质审核和年检、监督,指导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协调处理物业管理纠纷,参与市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收取和管理、使用工作等等。由于管辖范围广,科室人员配置有限,而且惠城区缺乏相应的对口职能机构等因素夹击,对物管企业的日常监管在属地配合、信息沟通、上下协调等方面存在联动障碍,造成“鞭长莫及”的尴尬境地。

措施:社区委员会直接参与业委会筹建、选举

方案对这一问题的应对方案是,“建立以镇街为核心、社区为抓手、区直部门协作配合的‘网格化’物业管理工作模式。”据介绍,意思是将对小区管理的监管等权限,更多下放到镇街一级**,让镇街**承担更多管理责任。

方案指出,各镇街在加强与市、区房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基础上,协助对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监督和考评,协调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矛盾纠纷,全面推进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而社区委员会的职责权限被强调,直接参与管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筹建、选举。

物业费

现状:物业服务愈下、业主欠费扩面的恶性循环

因为不交物管费,导致物管和业主之间的纠纷屡见不鲜,不久前媒体报道,教师新村小区业主欠水费物管拆除水表案例的深层原因,在于物管收费欠缺质价相符机制。方案指出,一方面随着近年物价急剧上涨,物业公司经营成本上升,压力普遍增大。2013年惠州市**物管收费新的**指导价格,但没有业委会的老旧小区调价需经全体业主协商同意,因此市场调价困难。而另一方面,部分物业企业服务意识淡薄,重收费、轻经营、轻服务的现象突出,以至于出现企业服务愈下、业主欠费扩面的恶性循环。

措施:全面推动前期物管招投标制度

方案要求由区***牵头,推进物业收费透明公开,实行收费公示制度。由区规划建设局牵头,全面推动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实现物业建管分离。此外,对于综合验收时发现物业管理设施不完善的,一律不得交付使用。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