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一中南湖校区停建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初发布的南湖校区示意图,图下方校区与上方的南湖公园“比邻而居”。资料图

酝酿三年之久、总投资约8.2亿元的新会一中南湖校区项目被叫停,引发诸多市民关注和猜测。昨日,新会区**向通报了南湖校区建设项目情况,称因“普高学位相对充裕”、“区财政要在三五年内完成投入困难较大”两方面原因,“经区**会议研究,拟将原建设项目调整为引进省内**品牌学校,区教育局要就项目建设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据悉,2012年初,新会区举办“慈善公益万人行”活动为南湖校区等募款,但目前到账捐款只有500余万元。

报料

南湖校区项目被叫停

12月13日上午,新会一中校本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该校在召开一年一度的校友会理事会议,校长、校友会会长梁健民向校友会理事们解释了“上级关于停止新会一中南湖校区项目的有关决定和情况”。

早在2012年初,南湖校区效果图在本地网络上传播,引发众多市民议论,很多人认为,这不仅会提高新会一中的实力和影响力,同时还有利于助推南新区的发展。

“南湖校区项目从2012年到现在已经运作了3年,为何现在突然就不搞了?”对于这一消息,很多新会市民感到不理解,前日,有市民亦向反映了这一情况。

规划

提供3000多个**学位

了解到,新会一中创办于1905年10月,是广东省*批*****性高中,教学质量在江门地区名列**,但该校区面积仅有100亩。

*近几年,新会区**推进南新区发展。据公开报道,为推进南新区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和优化新会区普通高中学校布局,新会区决定在南新区规划兴建新会一中南湖校区。

南湖校区位于南新区规划的南湖公园旁边,地处新会的中轴线启超大道边,规划用地约为300亩。按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建成后有60个教学班,将提供3000多个**学位,*期预计投入3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

而与南湖校区毗邻的南湖公园整体规划用地面积约170万平方米,以南湖水域为核心,构建起一湖四园、一岛一堤的南湖公园景观。

募捐

“慈善万人行”收获不大

为了推动南湖校区建设,2012年3月10日,新会区举办“慈善公益万人行”活动为全区慈善公益事业筹集资金,办一批民生实事,其中主要项目是为新会一中南湖校区募集善款。

了解到,为了筹集建设南湖校区的资金,新会区还设立了捐赠表彰办法:如捐资人民币总额超过1000万元者,给予学校中心主楼命名纪念,并竖立铜像一座;捐资人民币30万元以下,1万元以上者,按等级获宿舍命名、功**上刻名和颁发捐赠证书等表彰。

此次为南湖校区举行的募捐活动并未取得很大收获。在江门市国土资源局新会分局官网上看到,有一份2014年10月20日发布的《提交会议协调的重大项目清单表(20项)》,其中第14项“新会一中南湖校区”由新会区教育局负责,“总投资7.4861亿元,已完成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方案、已开展征地,建设用地规模调整方案已通过国土资源部批复,用地总规模282.69亩……区慈善会收到新会一中南湖校区到账捐款约538万元,新会一中已经与某公司签订了《售后回租赁合同》和《所有权转让协议》,**1.1亿元。”

**

提出BT方式筹集6.7亿

今年4月24日,新会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区**关于调整**有关事项的提请报告。

2013年3月,新会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区**《关于我区基础设施工程采用BT方式建设的提请报告》,同意其104.67亿元的**方案。

一年来,区**资金筹措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较好效果,推进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但个别项目在实施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所以新会区**进行调整,拟用BT形式**6.7亿元,建设新中一级公路的第4、第5合同段工程,它调整为以**租赁方式**6.7亿元,用于建设新会一中南湖校区、养老中心,以及安排其他**工程支出。

区府通报

不建南湖校区,但会引入**学校

昨日,新会区**通报称:2012年区**决定在南新区新建新会一中南湖校区,初步定位为普通高中,项目规划总用地约283亩。建成后可提供**高中学位3600个。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文件提出“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放在中等职业教育”,“总体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等具体要求。

目前,新会区有普通高(完)中12所,中职学校3所,职普比约为3.8比6.2。据估算,未来区内普通高中每个年级所需要的学位在5000个左右,而现有普通高中每年可提供学位6100多个,普通高中学位相对充裕。同时,据估算,南湖校区工程投资总额约要8.2亿元,区财政要在三五年内完成投入困难较大。

综合以上因素,区**将原建设项目调整为引进省内**品牌学校,采用“**扶持+企业集团投资+名校品牌引领”三位一体办学模式进行办学。为确保科学决策,区教育局将就项目建设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综合整理后报区**再作决策。

新会区**相关人士表示,南湖校区项目的调整,不会影响到南湖公园建设。

采写:线索提供:佚名150元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