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参与,共筑食品药品安全网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市食品药品***与佛山科技学院食品园艺学院合作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工厂的系列宣传活动。佛山市食安办**向*批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

加强食品药品****,不能只靠监管部门“单打*斗”,而要靠多方共同参与。市民直接与食品药品安全打交道,食品的卫生和质量是否“偷工减料”或者“短斤缺两”,甚至企业员工从原料采购时的品质控制,到生产加工、储存运输,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看得*清楚。佛山近年来积极探索食品安全有奖举报、聘请社会监督员等制度,让市民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依靠群众的力量构筑起防范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铜墙铁壁”。

举报问题食品*高奖十万

为鼓励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督,2012年7月1日,《佛山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正式实施。《办法》里规定了举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11种违法行为,即可获得奖励。按照不同的举报线索,奖励情况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按照罚款金额的6%、4%、2%予以奖励,*低不低于500元,*高为10万元。而对于一些没有罚没款入库,则根据提供线索的价值给予500~1000元的奖励。

2012年7月,市民张先生(化名)向市工商局举报佛山某公司未经“XXX”注册商标权利人许可,擅自生产、经营外观显著标识该注册商标字样的果味饮料。经工商部门查实,该公司违法行为属实。市食安办认定张先生的举报属于一级举报,按罚没总额6%的标准给予4500元奖励。

不过,有奖举报实施以来,效果并不太理想,能有效举报并获得奖金的市民并不多。佛山每年财政预拨100万元用于食品安全举报奖励,然而每年发放出去的奖励金额却不足10万元。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申放解释,举报者不敢举报或领奖是“奖金发不出去”的一大原因,有很多普通市民害怕事情曝光后遭到违法企业的打击报复,从而不敢透露太多信息并领奖。

“我们保证对举报者进行保密,今后将简化领取奖金的措施”,申放介绍,佛山接下来将把药品安全举报与食品举报综合一起,并对《办法》进行完善,比如梳理举报的解释条款,举报政策向“更加接地气”的方向设计等,如通过电话充值等不见面的方式发放奖金,保护举报者人身安全。今年3月,南海已经修订了奖励办法,简化了认定、领奖手续和奖励方式,奖金金额在1万元(含1万元)以下的举报人领奖时不用提供本人身份证,只需提供手机号码即可,同时改变了以发放现金为主的奖励方式,发放可在区内指定消费场所消费的电子消费券,进一步调动各层次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积极性,也支持了食品安全社会责任感较强的本土企业。

积极发展社会监督员

除了食品药品有奖举报,佛山也积极发展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2013年3月15日,佛山市*批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正式受聘上岗。*批受聘的22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分别来自社区、学校、企业等不同部门,负责协助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政策、法律法规,协助政府开展食品****工作;举报和提供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服务等领域违法行为和相关违法案件的线索;反映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等。

佛山各区均在努力延伸食品****网络,不断加强和创新食品安全基层监管体系建设。顺德区十个镇街222个村居,每个村居已聘请2名协管员和信息员。高明区则聘请了72名村居两委干部组成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南海区的224条自然村中均设有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配合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协查违法行为,同时成立多批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队伍,有由热心家长组成的对学校饭堂监督的队伍,有对酒类和屠宰行业监督的队伍。这些义务监督员在及时排解食品安全隐患、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方面起了不小的作用。

今年,佛山还开展了16场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市“四进”(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工厂)活动,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市民不仅可以现场检验蔬菜农药残留,还坐上“直通车”,走进肉联厂、蔬菜种植基地,亲身参与食品安全活动,解开了他们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疑问。

市食安办、市食药***建议,市民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主动学习食品安全知识,遇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第一时间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全社会齐心合力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市”。

(文/童思娜黄宝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