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例流感聚集性疫情出现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从江门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入冬后*例聚集性流感疫情已在市区某小学内出现,共涉及14名一二年级小学生,以发烧、咳嗽等症状为主,报告病例病情均较为稳定。目前,7名患儿已到医疗机构就诊,无重症病例和住院病例。

14名小学生中招

12月10日,江门市疾控中心从市区某小学接到报告,称该校14名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现象,涉及该校一二年级两个班学生,要求疾控人员立即到现场处理。经诊断,此次流感疫情发生在该校一、二年级共2个班,分别报告11例和3例。其中,10日当天发病1例,11日发病10例,12日为3例。

据悉,该14例病例均有发热症状,发烧大多至38.1-38.9℃,其中1例超过39℃。92%的人有咳嗽症状,85%的伴有咽痛、头痛,超过70%的出现全身酸痛和流鼻涕。经疾控人员对14例病例采样检测,检出5份甲型H3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确定此次为今年入冬后该地区的*例流感聚集性疫情。

目前,7名病例已送至当地医疗机构就诊,病情稳定,体温正常,无重症病例和住院病例。疫情发生后,该学校也加强了晨检和午检,发现发热学生,劝喻其返家隔离*疗,并要求发病学生需退热后2天才可允许回校上课。同时,学校还加强了教室、午睡室的通风换气和地面、讲台、课桌椅的消毒,近期也暂停了大型室内集体活动。

流感病例为去年6倍

据江门市疾控中心*新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12月17日,江门市共报告流感病例1164例,已是去年同期(194例)的6倍。8-11月为今年低峰期,4个月共报告仅20例,占前11月总数的1.72%。从流感哨点医院江门市中心医院的监测数据看,上周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为2.7%,比*高峰的第21周的8.9%和1-50周的平均比例4.10%均低。

江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科科长陈茂余解释称,今年流感报告病例增多主要是因上半年H7N9禽流感流行,医院送检筛查病例较多。此次流感聚集性疫情与12月初忽降10℃的寒冷天气有关。“寒冷天气导致人体上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流感病毒。市民喜欢长时间紧闭门窗,容易导致流感传播。”陈茂余称,预计陆续会有聚集性疫情发生。

此外,据市疾控中心统计,根据去年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江门市流感疫苗接种率仅约2%。

[小贴士]

一次疫苗只可预防当年感冒

流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一般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传染性较强,往往在集体单位如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引起暴发流行。所有人群都容易感染流感病毒。一些特殊人群如婴儿、儿童青少年、孕妇、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感染后,容易引发较严重的并发症,需特别防范。

陈茂余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好办法。若一个集体单位接种流感疫苗比例超过85%,该集体可避免集体暴发和流行。但接种一次流感疫苗不能做到一劳永逸,一般只可预防当年感冒。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