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西计划”影响不只在产业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上接1版

江门市**12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暨五大行动方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悦胜,副市长吴国杰,市发改局长潘创明、经信局长彭章瑞、交通局长曾雄伟、商务局长周文等分别接受媒体采访,解读纲要与行动方案。

黄悦胜表示,江门未来两三年要打“攻坚战”,落实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计划,改变产业“量少质弱”局面。

A

**如何做?

明年1月公布“大动作”

国务院2009年公布的珠三角规划纲要中,江门被定位为“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今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规划中,江门也被定位为“重大平台”,不过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目前整体上还未改变量少质弱的局面。

“江门(上世纪)50年代以来是广东轻工业制造基地,改革开放后也占有一定分量,后来随着珠东发展和各方面因素影响,江门制造业落后了,同样在珠西,和佛山这样的先进城市比存在差距。”黄悦胜接受采访时称,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目前“量少质弱”,产业技术水平低、产出效率低、上下游链条不强。虽然江门土地占珠三角1/4,但实际上也有资源压力,现有产业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在国家政策控制下新增工业用地有限,支撑产业发展的燃气、“三废”处理等公共供给设施不足,“在筹划五大行动过程中,我感觉到(文件)每一句话后面,都是干不完的事情。”

黄悦胜披露,江门市近期将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带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近期首批新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将有98个,总投资超过700亿元,未来江门将按照“一企一策”模式,带动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两军相遇勇者胜,在珠西发展洪流中,江门要迎难而上,迎来大发展。”黄悦胜称,江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未来两三年要打“攻坚战”,江门市委市**将有“大动作”,预计明年1月就可公布。

而对“三单”管理、下放管理权限的时间表问题,黄悦胜表示,16日上午市长办公会议在讨论明年重点工作时,已确定将“**提效”作为明年工作最重要落脚点推进。

B

企业有何机会?

需多思考产业链配合

**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企业买不买账?在5家企业被列为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后,其他企业是否会遭遇机会不公平问题?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此次**计划的机会?副市长吴国杰表示,先进装备制造业计划推动的是全行业发展,也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所有企业都应该多思考在产业链中的定位,从中寻求发展机会。

吴国杰解释说,将广东南车等5家企业定为龙头企业,在于这些企业已有百亿左右产值规模,企业发展计划与**计划比较契合。“比如大长江,已经超过百亿,现在面临如何延伸产业链的问题。中集集团,大家都知道做集装箱,实际上它还有海上钻井平台等海工装备、特种运输车辆产业。海信也不满足于做终端消费品(电视机),而在发展智能制造。”吴国杰说,这些龙头企业发展计划,会带动全行业发展,**所提供的支持政策对全行业可以受益的,因此不存在机会不公平问题,企业在全行业产业链发展中会得到更多机会。

市经信局长彭章瑞表示,**将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此外,5家企业只是市本级牵头培育的龙头企业,三区四市在下一步拟定行动方案时,也可各选取3-5家龙头企业。

而为保障龙头企业能带动全行业发展,江门将在近期重点打造摩托车制造产业集群,支持大长江集团向军用摩托车、大排量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新领域拓展,建立一个专业园区,引导大长江、王野等企业整体搬迁或者引进新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进驻。

C

对市民生活有何影响?

交通变化值得期待

五大行动中,较为特别的是产城融合振兴行动,这也是与市民生活关系最紧密的**计划。产城融合振兴行动将重点围绕“东部一体、西部协同”思路,加快城市快速路及珠西重要交通枢纽建设,解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产城支持融合互动不足的问题。这也是代市长邓伟根到任后屡次提及的施政思路。在11月20日上海投洽会上,邓伟根曾首次表述这一产城融合思路,提出“东提西进,同城共融”。

“广东正在进行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两个大会战,仅此两项在江门就有900亿元投资。江门过去一直缺少像广州外环、佛山一环那样的城市快速干道,外部经济资源不能迅速流入,流入资源也难以高效整合,交通改善后,结合城市振兴行动,江门城市资源和产业资源能得到全面优化整合。”黄悦胜表示,通过产城融合振兴行动中的交通体系建设,江门区位优势将大为改善。

[**行动]

1土地优先用于先进装备制造业

为保障落实五大行动、实现发展目标,江门市在土地、资金、技术与人才、**服务等方面制定了政策支持体系,通过集中资源,寻求快速突破。按照《工作纲要》,**将统筹调整闲置土地和低效产业用地,将其优先用于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对新建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用海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

2策划建中小微企业金融创新试验区

在资金方面,**将加强对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财政扶持,市县两级财政将分别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奖补,对引进的重大项目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海域使用金进行专项补助。同时,**将优先扶持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并正策划建立一个中小微企业金融创新试验区,组建一个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的融资平台,引入产业发展基金。此外,**将尽力帮助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将会公布先进装备制造业收费目录清单,明确规定清单之外一律不收费。

3实施“江门创造计划”

在技术与人才方面,**将组建先进装备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推广技术和装备共享、有偿使用、收益分享的机制,实施“江门创造计划”,建立先进(装备)制造业专家人才库和人才培养联盟并对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奖励,积极争取建立省市合作共建机制,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推动江门制造业骨干企业智能制造试点。

4进一步下放市级审批权限

在**服务与保障方面,江门将实行“禁限清单、监管清单、标准化清单”三单管理,进一步下放市级审批权限,推行网上公开、并联、标准化的审批,规定审批时限,对时限进行问责,对裁量权进行规范。同时,江门将建立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五大行动专责小组,产业发展目标将纳入对三区四市的考核制度。

[交通利好]

1三区一市后年形成高速快速路网

依照行动方案,到2016年,江门东部三区一市初步形成高效畅通的高速快速路网。到2018年,西部台开恩对接互联初具规模。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103060”(镇镇10公里通高速、东西板块内部之间各市区30分钟互通、全市60分钟互通)时空目标。

在高速公路方面,江门未来将形成双环“日”字形环城高速公路网,实现镇镇10公里通高速目标,其中2016年将实现新台高速南延线、广中江高速、江罗高速竣工通车,2020年实现中开高速、鹤开高速、佛开高速三堡至水口段扩建竣工通车,并推进江肇高速南延线、G325复线工程(含鹤南大桥)、鹤开高速南延线、台恩高速等项目。

2江门大道“单Y”改为“双Y”

在城市快速路方面,江门大道方案将从“单Y”修改为“双Y”,与“日”字型环城高速公路网配合,构成“申”字形的市域高、快速路网主骨架。

江门大道“单Y”修改为“双Y”,即南线分为银洲湖西岸线和东岸线两条,依照计划,江门大道2015年底将完成北线、中线一期建设,2016年完成南线的银洲湖东岸线一期,2017年完成江门大道中线二期、南线的银洲湖西岸线,2018年完成银洲湖东岸线二期。

32020年三大轨道交通项目通车

在轨道交通方面,江门将力争2020年实现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际轨道、南沙港疏港铁路3大轨道交通项目竣工通车,并同步规划建设集高速铁路、城际轨道、公路客运、公交一体的江门站综合客运枢纽,以及鹤山物流中心等物流园区。

4推动三区公交一体化发展

代市长邓伟根近期考察江门公交体系,提出要大力推动公交一体化,这在方案中也有体现。江门市交通局正在制定《江门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市国资委则将牵头理顺公交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推动三区公交一体化发展。

[话你知]

东部三区一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

西部台开恩: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

“一区六园”: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蓬江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新会银洲湖经济区、台山工业新城、开平翠山湖新区、鹤山工业城(含址山)、恩平米仓工业园(含大槐)。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