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蓝领城市气质不改人才难引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即使是广佛同城,佛山也很少被刚毕业的大学生认知。3年前,我跟随佛山一批企业去华南农业大学招聘,我连续问来应聘的10多名学生,“你们对佛山印象怎么样?”一半的学生告诉我,只知道是一个离广州很近的城市、工厂很多,而剩下的除了两个就是广州本地人,对佛山的了解也只是觉得那边美食还不错,双皮奶好吃。

从佛山祖庙地铁站去广州天河,所用时间不过一个多小时。但广佛两个城市对人的吸引力却相差甚远。一位被某高科技企业高薪聘请过来的哈佛高才生对我说,在佛山连博士生联谊会一年的次数都**少,她去得*多的还是广州的博士圈子。因为尽管佛山的技术博士也多,但在一个企业和工厂久了之后,慢慢也会**对“外面的世界”感兴趣。的确,像这样一些被企业不惜重金挖过来的**人才,有*虽是任性,但身在园区,心在都市,也许久了还是会重返一线城市。

信息时报的报道称,广东省2015届高校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佛山百家公司(包括不少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参加,却因薪酬相对广深偏低,招聘摊位前应聘者寥寥。这样的场面如果不是偶然,佛山的企业和**都值得警惕和反思。广东省**刚提出打造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佛山是**者。但如果佛山机械装备企业对大学生人才的吸引力如此之低,恐怕再大的口号都是空谈。

佛山的很多企业**对人才爱惜有加,给**人才的薪酬待遇丝毫不逊那些500强企业,配车配房是常用手段,但这还是抵挡不了他们对大都市机会的向往。也有很多**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已经**吃苦耐劳,从基层干起。你不能说**不好,**说的不对,而是在这个时代,年轻人更愿意呆在*丝拥挤的大城市一起热闹,也不愿意在一个封闭的工厂和园区难见到一个心仪的异性。

与广深相比,你不得不承认佛山是一个打上了“蓝领”气质的城市,这与佛山制造的传统产业结构是同构的。这并非说制造业天生不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产业,而是制造业的整体水平还处于劳动密集型层面,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塑造了佛山经济的辉煌,但也制约了佛山制造在知识经济上的大踏步前进。而新的思想和创意往往不在封闭的工厂,而在城市的某个咖啡馆里碰撞产生。

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活力在于它的思想、知识和创意,而这正是佛山这座城市相对缺乏的。固然佛山相比广州的生活成本低廉,但在创新经济、思想传播上的滞后、城市公共服务的滞后,也让佛山付出了人才引进难的代价。如果佛山星巴克咖啡馆数量与广州相当,那么佛山也许会是另外一张创新的面孔示人。(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