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铁军塑像绝非一个“坏信使”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刑场上的婚礼”的故事众人耳熟能详,但少有人知道陈铁军是佛山女儿。不过,随着陈铁军塑像在1991年落成,随之而来的非议就一直没有停歇。雕塑落成后,就有人提出雕塑正面对着马路对面的石湾宾馆有些不吉利,这种封建迷信的说法自然遭到驳斥,市民朱老伯称,“大家反对的一定不是雕塑本身,而是雕塑在特殊环境下,折射出的传统忌讳文化,这个难以避免。”

**崇高,但雕像的际遇无疑令人唏嘘。王小波在一篇文章里,曾经阐述过这么一段野史:中亚古国花剌子模有一古怪的风俗,凡是给君王带来好消息的信使,就会得到提升,给君王带来坏消息的人则会被送去喂老虎。于是将帅出征在外,凡麾下将士有功,就派他们给君王送好消息,以使他们得到提升;有罪,则派去送坏消息,顺便给国王的老虎送去食物。就此,王小波分析道:花剌子模的君王有一种近似天真的品性,以为奖励带来好消息的人,就能鼓励好消息的到来,处死带来坏消息的人,就能根绝坏消息。

其实,在迷信的人们眼中,陈铁军雕塑何尝不是这么一个传送坏消息的信使呢。当然,市民也不是花剌子模的君王,无法将信使拖出去给老虎喂食。另外,塑像这个信使有它的特殊之处,它有固定住所,并且不会移动。因此,既然惹不起,咱还躲不起吗?因此,很多市民不去石湾宾馆举行婚礼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不过,即便理性上市民不认为陈铁军塑像以及经常有人送去的花圈等不祥,这也并不代表情感上他们接受在一个离雕像不远的地方举行婚礼。按照传统观念,人们总要讲究好意头。对于婚礼举办地点稍微挑剔点亦不是什么大的过错。怕就怕有些人一开始自信满满,相信情比金坚,无所畏惧地在石湾宾馆行了结发之礼,待日后劳燕分飞反而怪罪起陈铁军雕像来,这才冤呢。

因此,深信科学理性的年轻人只要不把陈铁军塑像当成背黑锅的,尽管可以把婚礼放在石湾宾馆,能说服父母就说服父母,不能说服的就服从长辈吧,以免以后给人抓辫子。相信为了婚礼在哪儿举办,就把父母给得罪了,也不是陈铁军所愿意看到的。尽人事,听天命,有时候就得有这种随性淡定的态度。

据说,当年罗素先生在纽约教书,有学生问他对同性恋的看法。回答流传开去后,招来一个没有文化老太太的告状,言其诲淫诲盗,以至于罗先生失了教席,*终只能黯然回到英格兰。要求知识分子在价值观方面与普通人一致,这是向下拉齐。“雕塑是很孤*的事业,不是谁都能懂得,跟不懂雕塑的人解释,很费劲”,雕塑作者鄢云老人的回答也有同样的道理。(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