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栋旧宿舍长期对峙新建高楼江北76个“钉子户”成守望者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9月,轻轨西湖站的房屋先后被征拆。

A

案例回放

**案例

水北新村二期旧改遭遇强拆和回迁逾期

两年前的12月12日,在未提前知会、无安置的情况下,两辆挖掘机轰鸣约一小时后,水北新村的百和公司原职工钟子生、杨年新、张贵定3户人家所居住的共计200多平方米的3间宿舍轰然倒地。尚在睡觉的钟子生出门查看“响声”被警察强制带走,张贵定则直接在家门口被强制带至江北派出所。

从2005年11月被列入“两江四岸”整*算起,位于惠州江北菊花二路与东江之间的水北新村地块成为城中村旧改样板项目已将近10年。据悉,其旧改工程由惠城区**和国有投资公司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推进。

2013年1月10日9点30分左右,水北新村二期旧房清拆正式启动,不少村民自此华丽转身。拆迁户章先生曾在受访时坦言,水北新村二期复制了西湖城轨拆迁模式,根据不同房屋等级进行赔偿,回迁房*高置换比例为1:1,*低也有1:0.45。按照当年房屋市场标准,大多数原居民身家可达**以上,甚至成为千万**。

然而,在致富喜悦逐渐平息之后,等待业主们的却是逾期近两年的回迁失约。拆迁指挥部曾口头**,2013年春节前后拆迁户就能入住安置房。当约定时间已到,全部建设、装修完毕的水北二期九号小区回迁安置房依然却如“水中明月”,分房之事遥遥无期。

今年3月下旬,焦急万分的拆迁户们频繁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投诉。4月28日,江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终决定分房时间的是市**的相关部门。“他们不通过验收,我们也没办法给出具体分房时间。”

9月10日,在漫长的等待困局之后,水北二期*批安置房终于正式分房,拆迁户们以9月1日抽签顺序选择心仪的房子。直至10月底第三批安置房抽签活动结束,为时近两年备受关注的水北新村二期安置房闹剧终于落下帷幕。

但时至今日,这个拥有稀缺一线东江景和江北桥头堡特殊区位的旧改项目依然纷争不断、争议不停。

其它案例

日昇昌·天誉旧改绕开职工宿舍

本月原江北和胜面粉厂旧改项目日昇昌·天誉正式开始发售,但正在施工的日昇昌·天誉项目两处工地中间的高地上仍然孤零零地矗立着两栋旧楼宿舍却无人问津。

这两栋楼是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原面粉厂职工宿舍,按天誉的项目规划图,仅二期开发用地中需拆迁近百户居民住宅,整个项目用地包括原和胜面粉厂宿舍区、原阅粮饲料厂厂区及员工宿舍区、营业中的嘉和盛世酒楼、中石化东达加油站以及一些民宅等。天誉已经动工的地块是原和胜面粉厂和阅粮饲料厂厂房及其员工宿舍区。这两家企业此前都是市粮食局下属国有企业。

2013年4月22日,开发商进场施工受到原和胜面粉厂和阅粮饲料厂18名小股东联合在场住户阻扰,原因是征地程序不合法。2013年年底,经多方沟通、调解无果,原和胜面粉厂职工正式向市**局递交了**材料,**后的第二天凌晨,项目开发商就纠集200多人将位于项目施工地中间的原和胜面粉厂职工宿舍楼前的球场进行强行拆除,并盖起楼房,绕开了两栋旧宿舍楼。

目前仍然有76户原和胜面粉厂职工居住在这两栋老旧的宿舍楼中,项目开发商也并没有与职工接触协商拆迁事项。

西湖站房屋拆迁补偿不低于市场价

2011年惠城区**公布了东莞至惠州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西湖站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初步实施方案,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将不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商铺按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6个月经营性补助费,征收房屋的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6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6个月经营性补助费。

西湖站征收涉及总户数923户,征收土地总面积5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其中,盾构井范围223户,占地面积约91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017平方米。其置换的安置房地点为江北12号小区;将在2015年交付使用,在建好之前的过渡期,将对被征收人按照每个月每平方米18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B

惠州特色与困境

01拆迁难,开发商只好挑肥拣瘦

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承担拆迁工作的主体应是城区**。而四年前,惠州市出台的《关于推进“三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中,也确定了“**主导、市场运作”的改造原则。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惠州本土的旧改实践中,开发企业被现实的洪流推上运作主体的位置。

2012年的《惠州市“三旧”改造用地协议出让缴交土地出让金办法》规定,以协议方式出让“三旧”改造用地使用权的,*低可只缴交10%的土地出让金。市国土资源局称,此举是鼓励社会力量参加三旧改造,少交的土地出让金主要用于征收拆迁补偿安置等费用。放眼惠州的“三旧”改造,由**主导和统筹拆迁工作的仅水东街和江北世贸十号小区,其他诸如日昇昌·天誉、隆生东湖九区、南坛万象山等项目基本都是企业自行运作,在开发前期与“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原居民的拆迁协商和补偿问题上,**并未过多参与。

开发商无法拥有足够的能力与时间去解决拆迁问题。旧物业产权的复杂性、拆迁谈判的繁复性与长期性,无不考验着每一个房企的耐心。正因此,“三旧”改造中,诸多开发商避重就轻,地块归属单一的旧厂房被拆立项,但依附于老厂、谈判难度较大的宿舍楼却被忽视,成片改造无法正常实施,出现大量现代社区与破旧楼体共存的局面。

旧改要求开发商具备极大的抗风险能力来应对政策不明、审批手续繁琐、后期开发周期不可预料等一系列弊病。不少品牌实力型房企基于此,对参与“三旧”改造项目热度一般。

02拆迁补偿上,**没有合理参与机制

在旧改利益涉及的关联主体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对旧改属性进行定性,并且出具相关协调意见,对旧改项目所处的区域以及结合相关利益主体对地块进行规划和统筹,除涉及市政工程的拆迁改造,以及**明确主导的核心区域的改造外,其他的改造项目对于原居民的拆迁和补偿上**没有完善的参与机制。

与此同时对旧改涉及到的房屋、住宅产权的认定和属性也没有具体的补偿标准和指导性的估价机制,惠州仅对村企合作的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征收的地块上划拨10%给予村民,其中2%商业,但对于其集体用地的性质如何界定也无法定论。

主导三旧改造的项目的职能机构“三旧办”也仅为临时设立在国土局的,只是一个统筹机构,其职责是协调作用,而无行政实权,导致其涉及到三旧改造的相关问题还是要有具体的职能部门才能签字生效,同时**主导的三旧改造也在资金、认定标准、赔付标准上没有一套明确的有章可循的机制,导致旧改时间普遍偏长,协调成本过高。

03拆迁户维权意识弱,基本不做钉子户

截至本月,惠州相关拆迁户还未有集体规模的**或者维权,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惠州涉及利益相关方拆迁户法制观念淡薄,维权意识偏弱,另一方面则可以理解为对相关的拆迁补偿或者置换方案较为认同。

对于市政工程拆迁惠州更多的拆迁户给予理解并报以同情,以惠莞城际轨道西湖站的拆迁为例,100平方米的店铺,投资100多万元,但相关补偿只有22万元,业主也没有反抗,而无法认定为住宅或商业性质的产权面积部分,也一样被拆除,业主同意拆除的理由是,一旦**认定为商业或者写字楼,便将会在未来西湖地铁站城轨商业地块上进行补偿,但并没有认定其补偿标准。

而2009年开始的水东街改造的置换房小区位置选定在东江新城东坡苑地块,但至今这批搬迁的居民的置换房一样未能开工,仅仅只有围墙,也未见其居民维权。

在的调查采访中,涉及到拆迁的居民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涉及到市政工程的拆迁早拆或许比晚拆更有优势,而相对于开发商主导的村企合作或者是旧城改造而言,更多村民的倾向则是争取更多利益。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