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什锦拼盘”关键看口感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近段时间,惠州密集修订**了系列工作制度,连推制度“什锦拼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看得出惠州对于改革的迫切需要与执着果敢。比如,《惠州市关于党政机关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的实施规程》提倡开短会、讲短话,限制会议时长,除特殊情况,会议时长一般不超过120分钟,把每周三定为市级“无会日”,剑指“文山会海”。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惠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改革进展到现在,开始触及到制度的焦点和核心问题,不少规章制度难以为惠州科学发展提供必要的制度支撑。

我关注到,旧版《惠州市社会公示制度》于2008年9月印发实施,至今已超过6年。此次新版《公示制度》增加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安排项目计划”、“征地拆迁及征收补偿、安置的方式和标准”、“重要公共设施、公众活动场所规划选址或者搬迁”、“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4项必须公示内容。比如,征地拆迁工作,由于涉及的群众多、范围广,容易引发不稳定问题。此次规定“征地拆迁及征收补偿、安置的方式和标准”公示期限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

在制度修订过程中,惠州也充分考虑群众的声音。比如,《惠州市主体功能区规划》今年6月在惠州市**门户网站、市发展和改革局等网站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期间就听到不少“好声音”,收到不少“好点子”。

年底密集修订**系列文件,端出来一个“什锦拼盘”,未免给人有一种突击完成任务的错觉。作为老百姓,看重的不是“拼盘”的好看,而是能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如何**执行、加大监督力度?如何让系列制度切实落到实处?说到底,制度的“什锦拼盘”,关键看口感,关键看**。□铁流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