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安里将活化为中成药博物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2月16日,禅城梁园北侧围墙外,一大片民居已被拆成平地,等待扩建工程开始,根据规划,这一带将建成非遗展厅和中成药博物馆。一直备受关注的佛山梁园扩建工程,在多次讨论和更改规划后,终于有了明晰的眉目。昨天上午,禅城区文体旅游局举行通气会,公布了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的勘察规划方案,当中显示梁园内将复建4处**历史景观,而北侧将建成非遗展厅及中成药博物馆。***门表示,方案正在征询市**见,“预计明年年底正式动工”。

740户居民已完成动迁

按照目前公布的方案看,梁园将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扩建,范围包括高基街、红路直街、富华坊、福厚里、永义里、安左街、麟祥里等的部分土地与房屋,占地面积将由原来的19.3亩扩大至69.2亩,将是现在的3倍多,当中涉及片区内740户居民的动迁。禅城区规划部门表示,目前动迁已经全部完成,片区内的房屋在经过**勘察后,再确定哪些能拆除,哪些不能拆除。

“方案围绕‘岭南名人、家族园林、文人园林’三大特征进行规划设计”,负责方案设计的佛山置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程师表示,在梁园北片区将保留古民居以反映民风民俗,而梁园内,除了现在的群星草堂外,还会复建历史文献记载的**建筑群,还原整个梁园的历史风貌。

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刘芳表示,方案正在网上公布,即日起至明年1月8日向市民征询意见。方案将结合市民的意见进行调整,并在春节前提交至省***门批复,预计将在2015年年底可以正式动工建设。

4处历史景观围绕中心湖布局

梁园由佛山诗书名家梁蔼如、梁九章及梁九图叔侄四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陆续建成,历时四十余年,*鼎盛时占地200多亩。其中分散在松桂里的十二石斋、西贤里的寒香馆*为人熟知,但经历时代变迁后都已片瓦无存。

“经过翻阅文献资料,我们选择了叔侄四人各具代表性的一处历史建筑进行复建”,设计方提出的方案中,十二石斋、寒香馆、无暇堕斋、汾江草庐将在梁园内异地复建。

从规划图中看,这四处历史景观建筑都围绕中心湖布局。无暇堕斋、汾江草庐位于湖的北面,十二石斋和寒香馆分别位于湖的东南角和西南角。各处景观的建筑设计错落有致,寒香馆小巧玲珑;汾江草庐规模宏大,布局全梁园*高的建筑——榕阁,可俯瞰梁园全景;无暇堕斋;寒香馆则优雅精致,遍植繁花。

此外,四处景观建筑的绿化配套各有特色,无暇堕斋有海棠阁、十二石斋设紫藤园、汾江草庐种植白兰等花种、寒香馆设杏花楼并种植梅花,以配合春夏秋冬四时景致。

“新建的建筑都会采用仿古建筑风格,市民可以见到的部分,我们争取采用与梁园同时代、同风格的旧建材进行复建,地下看不见的地基部分就采用现代建筑的工艺”,禅城区博物馆馆长叶蔚标表示。

北侧地块新建非遗展厅

除了梁园内部的扩建,方案对梁园周边也进行了规划设计。梁园北侧的地块将新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厅,展示佛山非遗项目,其中,更有观演空间的设计,方便市民欣赏醒狮、曲艺等表演类的非遗项目。

梁园北侧适安里,是建于清末民初的传统民居建筑群,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本次公布的方案中,适安里将尊崇“旧维新用”的原则修缮建筑,并对功能布局进行设计,整个文物片区将活化成中成药博物馆。“但目前中成药博物馆的建设正在与有关企业洽谈,具体该如何建设和设计,还没有具体方案”,刘芳透露。此外,方案还显示,梁园南侧将建设成**工作室和民俗商业街。梁园及周边改造完成后,服务配套也将有大提升。在非遗展厅、中成药博物馆、无暇堕斋、汾江草庐地下将增设超200个停车位。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