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庙街道办召开通报会回应:“本是清理杂草 工人意外铲树”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汾江河南岸,有工人在搬运清理已风干的绿化树。针对汾江河南岸数百棵绿化树被铲一事,禅城区相关部门昨日组织媒体通报会。会上,祖庙街道水利所回应,此前规划要在河边建小公园,派了工程队去清理杂草,却因沟通不善,工人将绿化树擅自挖掉,将追究工程队责任。


通报:书记所种绿化树只被铲部分

昨日的媒体通报会上,水利所所长梁兆庆回应称,汾江河南岸上沙段,系2008年祖庙街道接手,准备开发该地块。但拆迁过程中,因部分居民反对而搁浅。前不久,因该地块又被市民反复投诉,称片区卫生很差、常有流浪汉居住;恰逢佛山创文,故决定临时性种树。

此前有网友称,被铲树木为2010年时任佛山市委书记的林元和带队种下的750多棵,包括垂榕、大叶紫薇、黄槐等绿化树。“经我们了解,目前被铲掉的绿化树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2010年那次种下的。”梁兆庆称。

回访:工人锯树 搬运至南庄丢弃

昨日下午,再次回访现场,已有2辆卡车停在空地上,近10名工人忙着处理堆满墙角的绿化树,将树干用电锯锯断,清理小枝干后,把2米多长的树干连根抬上卡车。

有工人称,被清理的绿化树将运输至一环南庄处,丢置于一片空地,或者卖给人烧柴,或者卖给养猪的用来煮猪食。试问可否拿走一些,一名工人很感兴趣,连声问道“你要多少,你家在哪儿?我们锯好后直接给你拉到家去”。

当问及是否有部分树要移栽?工人称,并不清楚,但附近一名居民情绪激动地表示,“都放了很多天,怎么栽得活,开玩笑。”区园林部门一工作人员也表示,树木风干近20天后能否移栽活,要视树种、天气、土壤等多种因素决定,“现在这个季节,放了20天,有些树根本栽不活;但像榕树等一些生命力很强的树种,要看其干枯程度,也有可能栽活,但存活几率不大”。

被铲倒的树中是否有很多野生树?河边两名散步的老者回忆,“记得是前几年种的,并没几棵野生树。当时树林那个景观好啊,夏天散步很不错,现在都被铲掉了,太可惜了,太浪费了。实在想不通,如果以后要建公园,公园里的树是新种呢,还是移栽呢。”

(线索提供:陈先生100元)

追问

1为何要铲掉大批绿化树?为建公园做准备

梁兆庆称,根据规划,准备在汾江河上沙街岸边30米范围内改造一个小公园,当时委托施工队前往现场清理杂草,但是因当时工程较紧、没讲清楚,故工程队擅自挖掉了很多树,接下来要追究工程队的责任。

2现场被铲掉多少树?自己查看不足上百

梁兆庆表示,自己上午前往现场查看,只有几十棵,不足上百棵。但一棵一棵数过,并与人相互核对后,发现被铲掉的绿化树至少超过150棵。附近居民也表示,之前还有些树被拉走。

3如何处理被铲树?二三十棵树会重新移植

“有用的树种有20到30棵,会迁移后重新栽到土里,但目前还没确定移栽地点;其他的树种都没什么用,大多是野树。”梁兆庆称,至于尚未被铲掉的绿化树,将向区园林处报批,随后整体移植,但地点未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