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政务公开信息 网上查不到可专门去申请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本月初,惠州市**网站发文,明确将对应公开而未公开、信息公开流于形式等13种情形依法追究责任。日前,南方都市报联合大粤网、西子湖畔**发起的网络问卷调查中,虽然超七成受访者对政务信息公开表示非常关注,但更多的受访者并不知道哪些信息在必须公开之列,在此背景下,不少受访者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度给出了不满意的态度。对此,有惠州市**某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如果民众关注某一项政务信息,可以按照规定,根据自身特殊需要,向相关的部门申请获取所需的内容。

到底哪些政务信息必须公开?

**信息公开受关注度一直较高,它却又是“老大难”的问题。在本次调查中,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对此表示不关注,而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关注此事,其中一成的参与者认为自己经常关注。不过,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并不清楚哪些政务信息在必须公开之列。这样矛盾就来了,民众对此关注度很高,却又不知道哪些到底该公布。

据了解,**信息公开的主要依据是2008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条例》,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的**信息,原则上都应向社会公开。据统计,目前惠州市各级**部门公开的内容主要为组织机构、规章文件、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工作规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工作计划、专项统计报告、应急管理、人事任免等事项。

*想知道的还是“官员财产情况”

数据还显示,在已经公开的**信息里,**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存在问题。接近五成的受访者认为公开的信息比较虚,没实际内容,接近两成的受访者认为***息不全面,这两项成为所有问题中的主流。

在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里,大家比较关注的有哪些呢?接近四成的受访者*希望公开的信息是“官员财产情况”,这在所有选项中比例*大,紧随其后的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处理涉事官员原意是为了督促**部门按照规定***息,那么处理官员会不会只停留在口头上,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调查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力官员的处理情况也一定要公开。

[观察]

各网站更新内容及时效性有改进

查阅惠州市各级**网站,通过对历年的对比看到,各网站普遍在更新内容和时效性上有不小的改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以信息公开成绩比较突出的惠城区**为例,去年各个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年底。不知这是否与年底要统计更新的任务量有关呢?

当下**信息公开的情况,调查问卷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不满意。问卷中通过分数把满意与不满意程度加以具体呈现,八成的受访者选择了60分以下。

“以往由于**部门太多,各部门都分别公开自己的**信息,数量上非常大,不可能完全监控到。”据惠州市**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就导致各个部门在公开各自的**信息时,除了比较重要的信息需要详实外,如一些通过审核的文件等,其他都只在量上下功夫。

该负责人建议,如果民众关注某一项**信息,也可以按照规定,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相关机关申请获取**信息。

你是否知道有政务信息公开这回事?

A.知道45%

B.不知道45%

C.不关心10%

你是否了解哪些政务信息在必须公开之列?

A.了解11%

B.不了解82%

C.无所谓7%

你是否关注过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A.没关注过29%

B.偶尔关注37%

C.用到时才关注23%

D.经常关注11%

你对当前政务信息公开程度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1%

B.满意4%

C.非常不满意55%

D.不满意29%

E.无所谓11%

你认为当前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A.不全面19%

B.不具体8%

C.不及时4%

D.不真实12%

E.都是媒体报道过的8%

F.内容比较虚49%

你认为当前已经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是否有问题?

A.问题很大60%

B.有问题37%

C.没问题3%

你是否支持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力的官员作出严肃处理?

A.强烈支持76%

B.支持14%

C.不支持0%

D.无所谓10%

你是否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力官员的处理情况也要公开?

A.一定要86%

B.适当8%

C.不要0%

D.无所谓6%

采写:李立君

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