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10个月:“伽师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徐凌磊在指导伽师维族辅警组装无人遥控飞机,他希望为伽师警方带来**的思维。在伽师援疆工作队球场,穆纪武准备开始**的工作。

伽师县位于新疆**尔自*区西南部,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典型的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大县,以农业经济为主体。佛山市于2010年正式开始对新疆伽师县进行对口援建,把产业援疆作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打造可广泛吸纳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产业发展模式。

佛山**批工作队于2013年底结束援建工作,新一批的佛山援疆工作队于2014年2月正式进驻伽师开始接棒援建,这一批共有12名来自佛山各行各业的援疆干部和12名援疆人才,分别在伽师县各单位挂职,援疆人才分别有3**生和多名老师等各专业人才。

早晨九点,伽师县上空还是一片灰暗,太阳在东方只露出半圆,冲天柏杨沐浴在一片暖色中。按照时差计算,这还是内地的七点。街头,早起的**尔族家长开始送子女上学,满大街都是摩托与电动车的喇叭声,工作队专职穆纪武也开始**的工作。和在佛山的工作不同,作为一名佛山援疆工作队的,他必须包揽工作队所有的新闻稿件采写与拍摄,并联系伽师当地媒体与家乡媒体,宣传伽师的方方面面,让伽师人了解佛山,让佛山人了解伽师。来伽师整整十个月后,他逐渐了解了自己这份职业的责任感并深深爱上这份职业,他知道,自己是佛山与伽师人民沟通的桥梁。

作为伽师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胡大强的早晨则充满欢笑声,技工学校美术室,维族老师、画家穆合塔正在教维族学生在葫芦上创作,胡大强在旁边“围观”,学生每次好奇的提问,都会引来一片欢声笑语。胡大强希望这批学生能够继承葫芦画这门古老的技艺,让技艺产生效益,这才是他这位佛山华材职业中学党委书记来伽师的目的。

2014年11月,走进伽师,和佛山援疆干部和援疆人才深入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工作,用同题问答的形式把远在万里之外的他们的所思所想展现在佛山市民面前。

援疆人才

援疆几个月女儿见我就躲

穆纪武

佛山单位:佛山珠江时报摄影

驻疆工作单位:伽师工作队行政后勤组成员、专职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穆纪武:没有。

:援疆前对新疆有什么印象?

穆纪武:几乎没有印象,只是听说过几个比较**的景点名字而已,**不知道还分南疆北疆。

:请描述一下当初报名援疆的想法。

穆纪武:就是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一下遥远他乡的生活。

:那你**次踏上伽师的感受是怎样的?

穆纪武:到达伽师的时候是2月份,路上的树都是光秃秃的,看惯了广东常年绿树的场景,一切都显得那么新鲜,街上的各种招牌标语都有看不懂的**尔文,置身于当地的**尔族人中,说话也互相听不懂。

在新疆的工作和以前差别很大,以前做新闻,当摄影,一切以新闻性可读性为准则,一个采访认真拍好照片就OK,现在做宣传,充当的是以前常接触的的角色,不仅要拍,拍照片拍视频,还要写,写新闻稿件,写内部汇报材料,还要负责接待,汇报,后勤,整理录音等各种工作,为的就是要把援疆工作的成果更多更好地向上级向外界展示。和以前的单纯采访相比,工作内容的差别是巨大的,这种巨大的差别也让我学到了更多以前学不到或者不屑于学的东西。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是怎样的?你打算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穆纪武:来伽师工作了将近一年,对伽师的感情是不言而喻的,伽师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以后肯定还会经常回来看看的。伽师县98%的人口都是**尔族人,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也必不可少地会接触到很多当地的**尔族群众。他们是一群非常淳朴、可爱、热情好客的人,只有与他们多交流,才能促进民族融合。

:援疆会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微妙关系吗?

穆纪武:今年2月出发进疆的时候,女儿才1岁5个月,在伽师的这段时间,经常和女儿视频,视频里女儿还很开心地叫“爸爸”,似乎没有隔阂,可是今年5月**次回家探亲时,一打开家门,岳母抱着女儿向我走来,女儿就一直看着我笑,当走到离我只有一两米的时候,她突然转过身去抱住岳母的脖子,似乎不敢见我这个“陌生人”,也不让我抱,我意识到几个月不在家,女儿已经对我陌生了,虽然常常视频,也避免不了这一点。

做伽师平安的守望者无怨无悔

徐凌磊

佛山单位: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科长

驻疆工作单位:伽师工作队行政后勤组副组长,伽师县公安局副局长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徐凌磊:来过北疆4次,对新疆的印象非常好。

:援疆前对新疆的印象?

徐凌磊:新疆是个好地方,地域广大,风景优美。

:描述一下当初报名援疆的想法好吗?

徐凌磊: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

:**次踏上伽师的感受怎样?

徐凌磊:这里盐碱重,人们要生存比较不容易。

:援疆至今的真实感受是?

徐凌磊:默默坚守,成为伽师平安的守望者,无怨无悔。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是怎样的?你打算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徐凌磊:是人生经历中不可抹去的精彩一段。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当地民警个人能力,改善警民关系增进民族和谐。

:援疆如何改变自己和家人、和佛山的微妙关系?

徐凌磊:家庭多了一份牵挂,通过牵挂增加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更深了解,多了沟通,以往忽略的现在懂得珍惜了。佛山、新疆伽师以前沟通不多,现在通过援疆这个平台加强了佛山和新疆伽师的警务合作,关系比以前更加紧密。

扎实工作成就感油然而生

吕志坤

佛山单位:佛山市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

驻疆工作单位:伽师工作队人才教育组副组长,伽师县商务局副局长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吕志坤:2003年到过新疆,时长半个月。

:援疆前对新疆有什么印象?

吕志坤: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自*区、物产丰富、地广人稀、瓜果甜美,新疆人能歌善舞。

:**次踏上伽师有何感受?

吕志坤:天寒地冻,树木枯黄,盐碱地、戈壁多,地理和天气环境较为恶劣。当地维族群众占比大,加上自己听不懂民族语言,陌生感很强。工作队、任职单位倒是很热情,生活、工作环境也与先前的佛山较为相似,觉得很温暖。

:援疆至今你的真实感受是?

吕志坤:当地政府的服务理念、行政效率、市场化理念有待提升,援疆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援疆是我人生不可多得的机遇,是增加经历和阅历的好途径、好方法。借助于人才、商务这两块平台,我紧接地气,快乐而扎实地开展工作,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做了些有益的尝试,也干了些工作,越来越觉得充实而有意义,自己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是怎样的?你打算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吕志坤:加强教育的投入,建立以普通话为主体日常沟通方式,加大民生的投入,让群众更多地直接受益,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扩大增进就业范围,让更多的民族群众和汉族人一起工作、生活。

:援疆如何改变自己和家人、和佛山的微妙关系?

吕志坤:去援疆后,虽然与家人的距离远了,但心更近了,更懂得一家人在一起的珍贵,更懂得关心和关怀对方。由于我的援疆,所在单位同事和朋友也更加关心新疆和关心我,同时,由于自己远在他乡,思念之情经常油然而生,自己也更加喜欢、想念家乡佛山的人和物。

建议政府奖勤罚懒

黄汉云

佛山单位: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副镇长

驻疆单位:伽师工作队产业就业组副组长,伽师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黄汉云:之前没到过新疆。

:援疆前对新疆的印象?

黄汉云:新疆在印象中是个美丽的地方。

:描述一下当初报名援疆的想法。

黄汉云:想增长自己的见识。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想在新疆干点成绩,也相信自己一定能有所作为。

:**次踏上伽师的感受是?

黄汉云:伽师比较落后,但没失落感。

:援疆至今的真实感受是?

黄汉云:开展工作比较艰难,但自己充分认识到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所以还是充满信心。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是怎样的?你打算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黄汉云: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理应“交心为上”。“交心为上”的思想是以法律法制为核心,平等公正博爱,民族间互尊、互信,新疆人皆兄弟。

要打破这种局面,作为援疆工作人员,应该大力招商引资,吸引大量外地人过来新疆,无论对政府还是当地群众,都能发挥“鲶鱼效应”:一是促进当地政府依法行政,二是能和当地群众加强交流,互相学习,能帮当地群众解决各种问题,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和生活水平。

当地政府不从银行贷款,产业扶持资金主要依靠部分援疆资金,捉襟见肘,从而影响了招商引资。建议当地政府通过融资杠杆,促进产业的飞速发展。

当地有的农民担心到企业干活了就没有困难生活补贴了,反正盖房子、孩子上学和看病政府均有补贴,干脆待在家里过悠闲日子,从而难以转变他们的思想。建议政府扭转越扶越懒的扶贫政策,奖勤罚懒。

援疆后更感到后方支持的重要

胡大强

佛山单位: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

驻疆工作单位: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胡大强:有。

:援疆前对新疆的印象?

胡大强:大好河山。

:描述一下当初报名援疆的想法吧。

胡大强:我想将自己对职业的理解和对新疆人民的热爱奉献出来!

:**次踏上伽师的感受是?

胡大强:好美丽的小城。

:援疆至今的真实感受是?

胡大强:工作很累很有成就感。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是怎样的?你打算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胡大强:通过工作与沟通宣传和谐发展共同成长的办学理念。

:援疆如何改变自己和家人、和佛山的微妙关系?

胡大强:更加感觉到家的幸福与后方支持的重要。

相信孩子最终会理解我

肇丽杰

佛山单位: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病区主任

驻疆工作单位:伽师工作队人才教育组成员,伽师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肇丽杰:没有。

:援疆前对新疆的印象?

肇丽杰:之前对新疆印象不深。

:请描述一下当初报名援疆的想法。

肇丽杰:当时得知伽师县人民医院急需腹腔镜技术方面援助。领导找我谈话,认为我的技术条件较为合适,征求我的意见。当时家里的确有些困难,双方老人不在身边,爱人工作较忙,一旦有事,没人接送照看小孩。取得家人谅解及支持后,决定来援疆。

:**次踏上伽师的感受。

肇丽杰:比想象的要好一些。小县城,较萧条,卫生状况差。

:援疆至今的真实感受。

肇丽杰:八个多月来,和当地的维汉同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部分维族同志淳朴善良。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肇丽杰:新疆将在心里留下抹不去的印象。美景、美食以及和同志们深厚的感情终身难忘。要相信人的本质都是好的,每个人都有尊严,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援疆如何改变自己和家人、和佛山的微妙关系?

肇丽杰:来援疆后和家人的关系势必会疏远,小孩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对你的依赖性降低,会有种失落感。但我想,他慢慢会长大,会懂事,最终会理解我。

感觉伽师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陈文冲

佛山单位: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主*医师

驻疆工作单位:伽师工作队人才教育组成员,伽师县人民医院ICU主任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陈文冲:没有。

:**次踏上伽师的感受是?

陈文冲:既紧张又好奇、既陌生又舒适。

:援疆至今的真实感受是?

陈文冲:生活上很高兴与各位援友相处融洽,工作上对医院的发展能够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感到开心,但离家太远,无法放心家中的大小事。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是?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陈文冲:新疆气候宜人、环境舒适、民风淳朴,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感觉就是自己的第二个故乡,以后在日常生活中碰到民族同志需要帮忙,必定会竭尽自己所能。

:援疆如何改变自己和家人、和佛山的微妙关系?

陈文冲:由于相隔太远,有时难以充分沟通,与家人的关系相对会疏远,曾几何时还出现过裂缝,但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而由于角色的转变、位置的不同,看事物、想事情的角度不一样,更以佛山这个大局去考虑,同时更关注佛山的一些发展和变化。

自己心灵受到洗涤

计勇

佛山单位:佛山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驻疆工作单位:伽师工作队人才教育组副组长,伽师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

:在援疆前有没有到过新疆?

计勇:有。

:新疆在你未来生命中的位置是怎样的?你打算如何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

计勇:会经常想起新疆,会正面宣传它。要增进民族之间的融合,当然还要在其他很多方面着手。

:援疆如何改变自己和家人、和佛山的微妙关系?

计勇:自己心灵受到洗涤,思想更沉稳。更珍惜家人,更热爱佛山了。

采写/摄影:郭继江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