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频频出事 4S店和顾客应明确各自权利义务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试驾有风险,莫拿生命来开玩笑。

12月7日,陕西宝鸡一男子在4S店试驾车辆上路仅3分钟,导致车内3人死亡,2人受伤,今年以来试驾可是频频出事。对于消费者而言,车好不好,当然要试过才知道,试乘试驾活动已经成为他们下订购车前的一个重要环节。遇到新车上市时,4S店也会针对消费者需求推出相关的试驾体验活动。然而,不同4S店在试驾时对试驾者设置的门槛不一,加上试驾者自身对风险认识不足,就使得试驾过程中事故频发。专业律师指出,4S店和客户应明确各自权利义务。4S店在试驾前要把好关,尽量把损失降到*低。

相关案例今年试驾环节频频出事

9月2日15时30分,沈阳铁西区北二路云峰街交通岗附近发生了一起5车连撞的交通事故。一名女子驾驶一辆刚开出4S店的白色保时捷试驾车连撞4车,事后不排除定损后驾驶人需要承担高昂的赔偿。然而,事件并没有敲响大众心里的警钟。12月7日,陕西宝鸡一男子在4S店,试驾车辆上路仅3分钟,导致车内3人死亡,2人受伤。据报道,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后,涉事的4S店已停业,全行业整顿。宝鸡市高新大队将针对辖区汽车4S店较多的情况,进行4S店试驾车的全面规范和专项整改,严查试驾车审验情况和保险购买情况。

在网上搜索,今年报道过的试驾闯祸事件有近十单,“4月16日斯柯达试驾车栽入河内造成1人死亡1人轻伤”、“6月5日雷诺试驾车撞上奥迪致5死3伤”、“10月25日奔腾X80试驾车发生严重事故”、“10月27日长安CS35试驾车翻滚致1死1伤”等。有朋友圈还流传这样的图片,东风风神H30试驾事故,后轮“断臂”跑到前轮位置!看来试驾有风险,莫拿生命来开玩笑。

体验4S店审驾龄还要问经验

近日以消费者身份到一家豪车4S店试驾新车。与销售人员小刘提出试驾要求后,所走的程序比较简单,出示驾驶证并签署一份“试乘试驾**书”即可。在“试乘试驾**书”上,其中一条要求试驾者必须持有本人****的驾驶执照(法定驾龄在两年以上)。“很多‘本本族’拿到驾照后,即使驾龄两年以上,但平日摸车甚少,技术也不够熟练,如何分辨呢?”销售员小刘则回答称,一般4S店只审核驾龄,但负责的工作人员会问清楚试驾者的驾驶经验。如果发现其驾驶经验不足,就会格外小心应对,要求驾驶者速度放慢,并做好拉手刹的准备。由于条件限制,试驾时并非在封闭道路上进行体验。

也有销售人员透露,一些车商难免存在不规范操作,如对试驾者资料及驾驶经验审核不到位,驾驶经验并不丰富的工作人员充当陪驾,这样就易有安全隐患。

走访发现,消费者提出的试驾要求,4S店都会复印试驾者的驾驶证,并要求他们签一份试驾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虽然每家4S店的协议条款都不尽相同,但也有一些相同的地方:“试乘试驾过程中要按指定和速度路线行驶,如因违反操作规程,操作不当发生事故给他人及车辆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乙方(试驾者)应承担全部责任,甲方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不过,销售员反映,在这个过程中,部分消费者虽然签署了协议,但却并未仔细看过条款。

4S店经验事前做好把关减少风险

“客户购车要进行试驾体验是少不了的。”一家韩系品牌销售主管莫绍恁也称,4S店有规定,并非有驾照员工都能充当陪驾,还必须获得“内驾”资格,厂家也有规定,所走的试驾路线也是有GPS所监控,不允许偏离原定试驾路线。对于4S店而言,事前做好把关少不了,才能更好减少风险。如对销售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详细告诉客户试驾注意事项,在陪驾员方面也要把好关,对那些驾驶经验不足的“本本族”要多留心。在试驾车投保方面,也要投足保额降低损失。

律师说法赔偿责任分对内对外两块

广东尚典律师事务所胡海良律师认为,在试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赔偿责任分对内对外两块。对外如造成第三人损害,由试驾者、4S店共同承担赔偿责任。对内责任的承担则要看4S店是否尽到了应尽的义务,比如是否尽到了谨慎审查驾驶证等证照的义务,是否尽到了对于车辆的使用说明义务,是否制定了合理的试驾路线。实践中,4S店一般会要求试驾人员签署试驾协议,在协议中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责任。司法实践中只要合同不存在欺诈、胁迫、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条款,一般会予以认可其效力。在此种情况下,如试驾者存在过错,会被认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温馨提示]

如何进行安全试驾体验?

1、消费者进行试驾体验时,多留心眼,也能尽量避免更多安全隐患。在签署试驾协议时,不要急于签字,逐一阅读每项条款,明白试驾要求与相关责任归属,这样也能让自己在试驾过程中有所顾虑;

2、上路前,认真咨询试驾路段需要注意的地方,如哪里需要减速慢行、哪里容易出现危险、哪里容易体验到车辆的真正性能等,避免试驾过程中发生意外;

3、试驾之前,准备工作很重要,花些时间调整一下合适自己的座椅、后视镜,并佩戴好安全带,如对新车挡位、刹车、油门灵敏度不太熟悉,都要向陪驾人员“不耻下问”,对新车熟悉一轮,做到心中有数才开始上路;

4、试驾过程中严格按照交通法规与试驾协议上的要求进行驾驶,不偏离轨道,尽量不要逞能,有的试驾者就会想着车是别人的,毫不客气地尽情试驾,猛加速猛踩刹车,由于对车辆性能不了解,容易有安全隐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