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残疾人脱离封闭走向社会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桥西爱心家园的康园中心内,残疾人正在制作手工艺品。陈伟斌 摄

 罗志宏广东省自强模范、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日前举行,惠州市惠城区桥西爱心家园获“广东省扶残助残****”荣誉称号。惠城区江北康园中心获“广东省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荣誉背后,是这两个社区康复中心对残疾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从封闭的家庭走向社会。

桥西爱心家园

搭建互助平台,让残疾家庭不因残疾而贫困

桥西爱心家园有关负责人李玲介绍,他们*初发现身边有些人需要帮助,而爱心企业家却不知道,常常舍近求远做公益或善事,还有些人想捐助又怕捐得少不好意思。为了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让爱心人士的善行落实,桥西街道办在2012年构筑了一个“街道主导、社区负责、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扶残济困新模式,并建立了14个社会捐助站,搭建了一个家门口的爱心平台,激活了社区的帮扶潜力。

正是在这种模式下,爱心家园救助模式获得了居民的信赖,到目前为止,累计有2374户次困难家庭、26名贫困家庭学生及1名身患癌症的困难职工通过桥西爱心家园得到了帮扶,其中帮扶残疾人家庭约1600户次。

开设康园中心让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

为减轻残疾人家庭的负担,爱心家园专门开设了一间康园中心,内设阅览室、健身室、工疗室等,家庭或个人自愿申请,经审查适合参与的,可以会员身份来到康园中心。李玲说,残疾人进入康园中心后,将通过理疗、工疗、娱疗等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手段为他们提供服务,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制作手工艺品获取酬劳,或参与爱心志愿服务,进一步实现自身价值。

来到桥西爱心家园的康园中心时,这里的会员正在制作手工艺品。“以前在外面做工,感觉别人总是爱理不理,在这里,我过得很自在开心。”弱视和智残人士小张说,自从来了康园中心,感觉自己和正常人一样能做工能挣*了。

江北康园中心

让残疾人有回家的感觉

江北街道康园中心目前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为精神、智障成年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功能训练、职业技能培训。该中心实现娱乐康复于一体,让平时足不出户的残疾人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26岁的崔博患有精神疾病,导致自控力很差。上学时经常被老师同学投诉,中学毕业后找了多份工作,但都坚持不了几天。其母亲苏女士说,崔博待在家里时经常乱发脾气,发作时还会乱打人,还打过她。每次被儿子打,她也只能伤心流泪。

让苏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到江北街道康园中心后崔博变化很大。“他每天回家就开心地告诉我串了多少串葡萄,在这里有老师教他,也有朋友一起玩。让他变化很多。”

“今天开心吗?”“来这里就开心。”当康园中心工作人员问另外一名叫李润玲的视力智力残疾人时,她总是会这样回答。

今年30多岁的李润玲患有先天视力智力残疾,家长介绍,过去她由于视力有问题,一直待在家里,经常无故哭闹,让家里很操心。在这里,李润玲结识了其他残友,跟随老师一起学唱歌、玩游戏,一起出游等,生活丰富多彩,还能串葡萄挣*自己花。

“一下子就像变了一个人,脸上经常有笑容。”看到女儿的变化,李润玲的母亲倍感欣慰。现在李润玲学会了串葡萄、做丝网花等手工。“现在她天天都盼着天亮来康园,有一次我没空陪她来,她竟然自己摸着到康园。”自己家就住在康园附近,平时走路过来十多分钟就到,那次李润玲自己花了2个多小时摸着来,虽然走了很久,女儿还是很开心自己能去康园。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