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电脑造牙 佛山人不太感冒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使用口腔扫描仪扫描患者口腔。

2在计算机上建立这颗牙齿的模型并且进行设计和修整。

3CAM设备利用切削的技术,从一块完整的瓷料上“抠”出一颗牙齿。制作一颗全瓷种植牙约40-50分钟。目前,CAD/CAM设备能切割的材料包括玻璃瓷、氧化锆陶瓷。

近日在佛山召开的第十三届亚洲美容牙科学术大会,获悉,目前国内很多城市流行3D打印牙齿技术,数字化牙齿**技术在佛山落户有两年多时间,虽然比较传统牙齿**技术要方便快捷,但佛山患者却并不感冒。

多家医院已引入此技术

据亚洲美容牙科学会第十三届主席王光护介绍,CAD/CAM(数字化牙齿**技术)意思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辅助制作,基本方法就是对预备好的基牙进行光学扫描,然后进行计算机成像与设计,再通过数字化加工,即可完成义齿的制作。目前应用于口腔**的CAD/CAM系统主要用于制作固定**体,如嵌体、贴面、全冠及固定桥等,而采用的材料主要为陶瓷块。从佛山中医院、佛山口腔医院和微笑牙科等医院获悉,该项技术已经在2012年引进佛山。

优点:速度快可预览效果缺点:不可连续**多颗牙齿

相对于传统的牙齿**技术,CAD/CAM牙齿制作速度快,相对于传统方法镶牙补牙*少也要就诊两次,而数字化**技术从预备到完成制作只需40~50分钟。“传统制作方法一般要经过取模、修模、蜡型制作、铸造、上瓷等一系列的过程,程序多而且复杂,通常要统一发到工厂制作,一般需要大概至少一周的时间才能制作好。”佛山市口腔医院**科主任医师汪竹红解释说,CAD/CAM只需要用探头扫描患者口腔状况,由3D齿雕系统设备自动生成三维立体模型,再结合数据库的设计,依据患者脸型、肤色、牙齿形态和咬合关系,量身订做个性化**方案。“电脑里面已经储存了上千个牙齿模型,不同的患者只需要在此模型上加以修改即可。”患者可以预先观览牙齿镶复3D效果,待认可满意后将数据传至CAD/CAM加工中心,研磨出义齿。如果使用玻璃瓷材质的义齿,患者从就诊到装上牙齿基本上一个上午就可以搞定。“使用这种技术制作的**体精度高,与牙齿契合度高,减少了误差。”王光护告诉。“如果正常使用,一般使用10年以上都没有问题。”

王光护坦言,这项技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需要连续**几个牙齿,那么就不适用此技术。“由于牙齿不能空镶,如果需要连续**几个牙齿,就无法达到效果了。”王光护介绍说,此项技术比较适用于少量牙齿**。

市场反应:每月10多例

不过由于目前该项技术**牙齿价格会较传统的**手段贵1000元左右,所以即便如今技术已经发展相对较为成熟,佛山患者却并不感冒。来自微笑牙科的数据显示,引进该项设备2年以来,总共接受该项技术**牙齿的患者为几百例。据佛山市中医院口腔科医生介绍,在该院利用该技术**牙齿的患者每个月也仅为10例左右。而汪竹红也坦言,佛山市口腔医院前年就引入设备,但是去年却做得比较少,直到今年才逐渐多起来,但是也只是每个月10例左右。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