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在远一点的地方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我是**寻找佛山*牛的汽车销售员

[人物简介]

霍建斌,31岁,入行9年,从销售做到销售经理。

[入选理由]

月销售18台,*高峰30台,得过吉利汽车**届全国销售**大赛广州分赛的**。

[销售格言]

机会都在远一点的地方。他们在店里喝茶,我就去到门口,他们在门口,我就到离门口更远的地方去,任何时候我都比他们走得更远一点。

在与该店的总经理何卫武聊天中,我们侧面了解到,霍建斌就是一个沉稳内敛、务实的人,比较肯花心思去揣摩客户的心理需求、购买意向。他说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常常能看到霍建斌在外面转一转,转眼就能带一拨人回来,耳朵上还别着一根烟,要知道他是不抽烟的。何总的这番话顿时便吸引了的注意力,不知道这样一个销售**有着怎样的有趣故事?

一个喜欢主动出击的人

等霍建斌一坐下,便迫不及待地问起了何总所说的故事。他微笑着解释说烟是道具而已,因为买车的大都是男客户,而男客户里吸烟的占比比较大,就算他不吸烟,见面先递根烟总是好感度会增加不少,这样,后面就好说了,“不会抽也要装作会抽的样子,否则很难融入别人,也很难找到话题。如果你在大街上直接就一顿说卖车的东西,人躲得多,所以,烟是*好的消除戒备心理的东西。”

当被问及如何出去转一圈就能把人带回来的时候,霍建斌打趣说门口士多的**,经常对别人说:那个店啊,不用问就知道谁是**,**到晚都能看到他在这周围转。他说他信奉的信条就是机会在远点的地方,常常很多同事在店里喝茶晃悠的,他就站在门口,等同事开始站门口的时候,他就去到周围转,去到周边、去到马路边上去截客户,如果同事们也开始在周边、马路上转的时候,他就走到更远点的地方去。

按说店内销售都是固定点,但是他却做出了流动的范。这么9年算下来,店门前那条路霍建斌来来回回**不知道走了多少回,所以才有了士多**的感慨。

客户从来不是等来的

从上面的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霍建斌不是个喜欢等、靠、要的人。

他还记得他**次卖出一辆车,客户对他的评价是:小伙子,我纯粹是看你不错才这么快下决定的啊,虽然你不是很懂车,但是态度相当难得。这辆车,为了早点送到客户手里,他自费送到客户家中,送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且过了饭点,客户非常感动,非得留他吃饭,霍建斌说:得到客户的认可比吃什么都舒服啦,我在跟客户的关系里比较喜欢主动,不是等到客户提醒他需要什么的时候才动手。

进店前3年,整家店加工资*快的就是他,但这不是靠等得来的,他说他常常忙得中午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何总看他这样,都是经常给他热好饭催他吃,用霍建斌的话说就是“**懂得疼人,就只有更拼命了”。

当说起有什么销售心得的时候,霍建斌说了6个字:勤奋、细心、沟通。

要做好一件事,光勤奋没啥用,如果方向没对,可能适得其反,这时候就需要细心了,需要细心揣摩客户的行为、需要、想法,在交车的所有环节中做到所有细节,基本上就所向披靡了。

霍建斌说,有一次他在门口转悠,有一家人过来看车,这家人以前都是买的北京现代,这次,他们本来也是想买现代,但是因为跟店员一些细节没谈好,所有他们就抱着周围逛逛看看再说的心态进了他们的店。当时店里没一个人去接待,他立马就走了上去,在了解了以上情况后他做出了判断:客户不是非买现代不可,只是因为以前用开了所以还是执着买那个。

几个小时下来,霍建斌的诚意和细心以及专业打动了这一家子,他们当场买了吉利的车,事后,老太太说:“其实我们对于车什么都不懂,主要是因为你态度好,又够专业,我们以前都没有买过自主品牌车,因为你,我们买了。”

沟通注重细节

霍建斌说,客户出于信任买了这辆车,你细节做不到位,前面做多好都没用。所以,他说,从接触到客户的那一刻起,一直到他用这辆车,他都会把细节做到位。一是省却了不必要的麻烦,二是跟客户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客户自然也会投桃报李。

至于沟通方面,就不言而喻了,打趣他:在外面兜一圈就能把客户给弄回来,这沟通能力就无需置疑了。霍建斌倒是笑笑说:说到底还是细节,你注意到了所有的细节,你就知道怎么去跟人沟通。

他说有一个客户,刚买了车就突然说车抖动,一进来就要求退车,任何话都听不进去也不让店里检查车,不但上3·15、小强热线,还各种闹,霍建斌一直听他诉说,一方面他体谅客户的焦急心理安抚好他,让他不要担心,一方面好说歹说才让他同意检查下看是怎么回事。

后来证实并非车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承诺了客户有任何问题店里全包。自此以后,这个车主再没有找过店的麻烦且介绍了不少客户给他。“有时候客户买了车,稍微有一点点异常,他心里就会很担心害怕,不容易听进去你的建议,因为他怕你坑他,所以你就要等观察到这些细节后,让他放下防备,大家好好沟通。”

采写:宁达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