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听到房子的尖叫?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3月26日,原普君南拆迁区,一座危房矗立在普君市场后面。佛山石湾红卫岗,阳光洒在一座斑驳的小楼上。季华路上,一家已经倒闭的修建成豪华邮轮式的海鲜酒楼。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一座乡村书塾倒塌后剩下的石门框。原普君南拆迁区,一座被掏空的房子如一张脸,“眼”里还发着光。祖庙后面一座院子的墙上,一个海棠形的门被封住了,一根大烟囱穿墙而过。

我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超现实的房子,在原普君南拆迁区,一座被掏空、墙上写着熟悉的“拆”字的房子,它的三面窗户在一侧墙面排成倒品字形,像一个廋骨嶙峋、颧骨突出的人脸,抑或就是一个骷髅。在那双黑洞洞的眼睛里,居然还闪着眸子一样的亮光。我看着它,它在尖叫,是的,它的目光充满了恐怖,贯穿我的全身。在那个街道响着汽车喇叭和人声嘈杂的晚上,我的耳朵仿佛遭受了一次强音的穿刺,这让我拍下这幅照片后好久,总是想起**画家蒙克所画的《呐喊》,和他一样,我听到了一种挥之不去的尖叫,内心感到莫名的不安。

匆忙没有让我失掉对房子的注视。我总会被一些*特的房子打动,可同时又说不出我对它们的喜爱。例如普君南拆迁区的一座危房,两根木头勉强撑着,墙壁开裂。房子的头顶却长满了如蓬的藤蔓,如人危在旦夕又潇洒得秀发飘飘。还有石湾红卫岗边的一座普通居民房,阳光打在这个破烂的房子墙边,光影斑驳间,生活的繁杂和每一次漏雨、点灯,都让我想起温暖和休憩如此亲切。偶尔在乡间,还能看到旧时的书塾,书塾已**,徒留“协亭书塾”的石刻,如被毁灭未尽的时空门廊一般。当然,我也喜欢一切不是房子的房子,例如在季华路边那个早已废弃多年、锈迹斑斑的“海鲜船”。即使是商业的驱动,也可以不是那种千篇一律的四四方方水泥盒子嘛。

图/张明术 文/李文波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