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缺钱缺人才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长期以来,惠城区**一直提倡促进科技创新,连续14年7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那么目前惠城科技创新方面的现状到底如何?昨日获悉,惠城区政协近期做了一份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虽然该区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全区资金投入不足、企业高科技人才匮乏依然是科技创新的绊脚石。

科技投入不够用

报告中提到,惠城区**申请量6100多件,居全市第二。科研经费逐年增加,带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分别达8.5亿元和11亿元,占GDP的比例分别达到2.0%和2.1%。不过报告中同时提出,尽管财政安排经费逐年增加,占一般财政预算支出的0.2%,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贷款难的问题依然存在。金融部门对企业贷款项目非常谨慎,一些风险度高的高***产业项目贷款更是困难重重,使得一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错失发展机遇。

此外,由于技术创新活动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企业不愿意也不敢冒险进行技术改造投入,影响了自身的发展。

研发人员仅有5000人

报告认为,虽然该区科技研发队伍这两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不过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近年来,该区虽然制定**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措施,大力引进和培养各类科技人才,但企业高科技人才匮乏,现有科技人才知识老化,人才流失,结构不合理等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截至2013年底,全区专业技术人才17869人,其中中**人才仅8400人,并且70%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才紧张;研发人员为5000人,仅占全市的20%,全省的1%。

此外,由于自身科技资源和创新资金缺乏、技术研发能力弱等原因,企业拥有的一些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不快。科技型企业数量不足,带动效应不够明显。很多企业没有研发场所,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自主创新的能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