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谢婷昨日,从江门市教育局获悉,新**的《关于深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填补了江门义务教育整体规划发展的政策空白。按照《意见》规划,到2015年,全市要基本消除薄弱学校和大班额现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省标准化学校标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经费: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

江门将建立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依法**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实行义务教育经费单列制度;**义务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据了解,2014年江门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小学为950元,初中为1550元。到2015年,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小学将达到1150元,初中将达到1950元。此外,对在校生规模不足100人的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补助资金。

办学:推进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

江门将探索义务教育学校多元化办学模式,鼓励采取合并、托管、一校多区、集团化办学和建立学校联盟等办学形式及“老校+新校”、“强校+弱校”、“**校+特色校”等模式,推动学校间交流合作。

在办学模式的探索当中,教育发展共同体的建设是**之一。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划,各市(区)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校际合作,按照以镇(街)为片、位置相近、规模适量的原则,将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点等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口招生、共育特色、捆绑考核。

教育局表示,到2015年,全市的教育发展共同体要全面铺开,县域内所有学校要实现结对帮扶。

师资:探索建立“县管校聘”制度

在教师队伍发展方面,将逐步实施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吸引**高校毕业生尤其是研究生到中小学任教。

为**教师培训的顺利进行,江门每年将从教育事业费中按不低于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2%和不低于5%的教育费附加费落实教师继续教育专项经费,中小学校则按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与此同时,江门正探索建立“县管校聘”的教师管理制度,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打破教师交流的管理体制障碍。专任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达到本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年限的均应交流。

[关注]

明年基本消除薄弱学校

《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全市要基本消除薄弱学校和大班额现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省标准化学校标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如何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意见》提出要把中小学校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采取学校扩建改造、学生合理分流、严控招生规模、起始年级均衡分班等措施,实现标准班额办学,原则上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有条件的地区还要积极推进小班化办学。

而在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方面,到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要100%达到省标准化标准,非**小学和教学点也应达到相应标准。

外来工子女暂不需购买民校服务

在**学校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依法举办、**质量的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但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各市、区符合要求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基本能安排到**学校就读,暂不需要购买民办学校服务。市教育局也未透露未来该项**购买服务具体将以何种形式进行。

针对农村留守学生的管理问题,《意见》提出,将把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创新体系,优先满足农村留守学生进入寄宿制学校学习,建立农村留守学生普查登记和社会结对帮扶制度,健全安全保护预警应急机制。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