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罗浮山植物著书立传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周天来是罗阳一中生物学**教师,已从事生物学教育30年。

姓名:周天来

年龄:51岁

标签:他是罗阳一中生物学**教师,已从事生物学教育30年。他还是惠州市生物学学科指导委员会会员。2008年至今,在短短6年时间里,他为罗浮山植物著书立传,先后出版了四本专著。

51岁的周天来,虽已是知天命的年纪,精力却依然旺盛,痴迷于植物学的研究与探索。作为博罗罗阳一中的一名老师,他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依然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生物学家,运用生物学知识造福人类与社会。

就在这个月,他出版了《罗浮山常见**药》一书,这已是他在短短6年时间内,出版的第4本关于罗浮山植物的专著。

受启发立志成为生物学家

周天来的家乡,位于风景秀丽的***自然保护区象头山脚下,也就是现在的博罗县杨村镇大岭下村。

在他年少的记忆中,大岭下村自然生态良好。村后是成片的山林,粗大的林木非常茂盛,常有野生动物出没。

1980年前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开始在大岭下村推行。分产到户、分田到户、分山到户,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当时没有天然气,村民烧水做饭主要靠烧柴。”周天来清晰记得,山头的密林,很快被村民砍得光秃秃,导致水土流失严重,流经村里的小溪、河流也变得浑浊起来,鱼虾明显减少。

还在念中学的周天来,开始分析起家乡环境变化的成因———居民们将林木砍伐后,破坏了生态平衡,造成了水土流失。

1984年,周天来高中毕业后,以民办教师身份在罗阳镇义和中心小学初中部教生物学。

“刺激我不断上进,不断努力学习的是我的两个学生。”周天来说,一位学生拿了一棵植物来让他辨认,课堂上滔滔不绝的他居然被问倒了。另一件事是一位学生的家长,种植了从日本引进的树种金叶合欢,因种子较坚硬,种下两三个月都没发芽。学生代家长向周天来请教,周天来建议先把种子用60℃的温水泡软,然后再种植,结果成功发芽了。

周天来说,两件事一反一正,从两面都激励了他。前者让他看到了自己知识的浅薄,后者让他看到了生物学的用途。从那时起,他已经立下志向,要成为一名生物学家,造福人类与社会。

著4本罗浮山植物“传记”

为实现梦想,周天来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他积极创作散文和民间故事,根据教学经验写教学论文,1995年至今,他发表在报刊、学刊、《惠州教育》、国家教育类核心期刊《生物学教学》、《惠州学院学报》及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学生物教学》上的文章就有三四百篇。其间,他还相继完成了大专、本科学历的学习。

惠州学院生命科学系退休老教授王鸿博回忆,周天来是当年他们班*好学、*爱提问题的学生。“周天来不仅向惠州学院的本地老师学习请教,还经常跑到广州向更高学府的生物学教授们请教。”王鸿博说,周天来曾跟他讲过,“能跟谁学到东西,谁就是他的老师”。

2007年底,时任博罗县长的徐云枢将周天来叫到办公室,问他愿不愿意帮助县**和罗浮山管委会做点事。为充分挖掘罗浮山旅游资源,博罗县**和罗浮山管委会一直想请植物学**调研,出一部基本的、有价值的、游客常见的植物图鉴。周天来爽快地答应了。

2008年初,周天来对罗浮山植物的普查工作正式展开。从那时起,他除了教书,周末、节假日几乎都给了罗浮山。“每上一次罗浮山,至少会采集七八种植物回来。为出书做准备,现场还要给植物拍照。”

其间遭遇到的两件事*令周天来后怕:一次是雨后登山,在悬崖处拍摄百合花时,踩在石头上,脚下打滑险些滑落崖下;另一次是陪中国规划设计院的**搞调研,一条竹叶青蛇从他脸前飞过,竹叶青是毒蛇,一旦被伤到麻烦很大。

为出版《罗浮山**植物图鉴》,遇到自己不能准确识别、分类的植物,他常常跑到惠州、广州请教**、教授。此外,当时周天来对电脑不是很熟悉,只好将文稿写好,找打印店让人帮忙打出来。一本书的文稿要经历反复的修改。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09年,《罗浮山**植物图鉴》终于出版面世了。在该书的《序一》中,徐云枢提到,出了一百种植物图鉴,他还想周天来老师再辛苦些,把整个罗浮山有价值的植物再图鉴一本。在之后的几年里,周天来先后完成了《罗浮山植被图说》、《博罗生态林科普画册》和《罗浮山常见**药》等3本专著。

全面普查罗浮山植物

近年来,周天来在罗浮山发现的**植物主要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格木”、桫椤、红皮糙果茶、半枫荷,****药野生“金线兰”、“断肠草”、红冬蛇菰以及被誉为民间“药王”的野生金线莲等。

在刚“新鲜出炉”的《罗浮山常见**药》书中,他图文并茂地记录了罗浮山**药180种,其**类98种、根类51种、果实种子类11种以及花类20种。同时,周天来还免费为罗浮山识别了各类树木2000多棵,救活了5棵800年树龄的罗汉松。目前,他的第五本书《罗浮山药用植物简篇图鉴》,已被提上“工作日程”。

周天来认为,要成为一名真正的生物学家,不仅要有渊博的生物学知识,扎实的实践能力,还要具备科学务实的态度和质疑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为了追求社会效益或者经济利益,放弃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科学质疑。

在罗浮山景区的对外宣传中,诸多宣传资料提及“罗浮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合植物的生长,据统计,罗浮山现共有植物3000多种,其中1200多种为药用植物,是个天然的**药库。”

周天来认为,罗浮山植物若有3000多种,其药用植物至少将达到2100种。根据中科院院士的观点,像罗浮山这样的**药库,其药用植物占植物种类总量的比例应该达到70%-80%.“当然,也不能全信这位院士的说法。”周天来说,他正在全面开展罗浮山植物的普查,他希望能够通过具体普查找到准确的数据和答案。

打造罗浮山下“百草园”

*近,周天来在罗浮国药百草油的启示下,正准备与当地一位热心企业家游永强合作,打造罗浮山下“百草园”。

游永强信奉道教,崇尚自然。他拥有一个占地百亩的桂花园和一处**植物种植基地。他愿意给周天来提供土地、雇佣工人联合打造“百草园”项目。根据周天来的设想,未来可以将“百草园”打造成一个罗浮山**药展示基地,也可以打造成一个广东省生物教学实验基地,甚至可以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将“百草园”打造成为一个旅游观光基地。

周天来说,生物学用途广泛,与环境保护有着密切的关系。他认识到生物学人才的匮乏,希望更多中学生物老师能和他一样,注重实践和研究。为提高工作效率,给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他决心利用有生之年,培养更多生物学人才。他准备收10名弟子,和他一起开展罗浮山植物的研究。

声音

周天来所著《罗浮山**植物图鉴》的面世,填补了罗浮山一直以来无植物图鉴的空白,也为岭南地带开了一个先例,对科研、教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又能帮助游客轻松学到有关的植物常用知识,识别自然的花花草草。同时,这本书也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几百幅图片是罗浮山**植物的再现,对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学文化也有参考意义。

———博罗县委书记徐云枢

梳理罗浮山植被并进行图鉴,是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功在千秋,利在当代。———博罗县原政协副主席刘细雅

采写:郭秋成

摄影: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