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活禽可设政策“飞地”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苦丁茶 

(佛山人事)

市民的饮食习惯突然被改变,不满抱怨是在所难免的。不如像香港那样,在南海辖区内开辟部分禁售政策临时“飞地”,既给了市民选择空间,也给了市民改变口味留下点时间余地。

继禅城之后,南海中心城区也将禁售活禽。相关部门的征求意见稿近日发布,从2015年1月15日起,在南海区中心城区,所有批发、零售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经营场所不得存在活禽交易行为,不得现场宰杀活禽。

这对于禅城区内爱吃活鸡的本地市民来说,可能不是件喜事:意味着今后想吃现宰活鸡,绕道去南海买的做法就快行不通了。禅城区禁售活禽政策实行近4个月,民众的反应一直很冷淡,对这个“禁售活禽”政策的非议声也一直不断。因此市场冰鲜禽肉销售遇冷、摊贩**、民间私宰私卖的行为屡见不鲜。南海一度承担着售卖活鸡给禅城市民的任务,这次禁售,想必要承担禅南两地民众的批评之声。

尽管民众不买账,但是从政策推行的目的来看,“禁售活禽”并不失为一件利民的政策。尤其在每年的禽流感流行期间,“禁售活禽”可以从根本上**禽流感在市场中从活禽传染到人的可能性。据了解,顺德区、三水区和高明区也已经在筹建屠宰企业。因此从目前来看,“禁售活禽”政策依靠行政手段**到全佛山的中心城区将是大势所趋。

俗话讲,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本性包括人们长年累月养成的习惯。在“禁售活禽”推行期间,受到民间的阻力重重,我想*关键的原因并非是因为这个政策没有合法基础,也不是因为民众愚昧不可教导,实在是数十年甚至上**流传下来的本土饮食习惯想要在一朝一夕间做出改变,非人力所能为。改变口味,需要的是时间。随着时代变迁,国人也是数次改变饮食方式。同样在“禁售活禽”的政策下,我想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市民也能接受成为主流的冰鲜鸡口味。

那么在当下,**饮食安全和保持传统饮食习惯成了两难。但是我想,万事都有折衷的办法。比如,像香港那样,在大部分禽类都统一宰杀的背景下,仍然保留部分活禽宰杀的市场。这让口味挑剔的市民,多了一个选择的空间,也能让禽流感传播的风险得到控制。

在佛山,想要改变辖区内市民吃活鸡的饮食习惯,至少也要一代人的时间,但是政策的征求意见时间却只有短短十数天。市民的饮食习惯突然被改变,不满抱怨是在所难免的。不如像香港那样,在南海辖区内开辟部分禁售政策临时“飞地”,既给了市民选择空间,也给了市民改变口味留下点时间余地。(靠谱同学)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