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11村落入选广东首批传统村落,南海占10席游古村,不用远行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南海有多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图为烟桥村。

 近日,广东省住建部门及***门评选出广东省*批传统村落,佛山共有11个村落入选,南海占了其中10席。据了解,此次南海之所以会有10个古村入选,其*大的优势是当地古村落保存完好度较高,而且南海古村落村民的自发保护积极性较高。传统村落评选除了给古村文化保护和规划带来实地调查依据,也给旅游业界及广大乡村旅游爱好者提供了一份古村游好名单。对于热衷乡村游的市民游客,不用走出佛山本地,选择性其实很多。

九江烟桥村 保存大量清代古建筑群适合:清末古建筑研究者

烟桥村旧称燕桥村。村口长木桥原名“燕桥”,因终年水汽蒸腾,雾气缭绕,清乾隆年间已有“烟桥”之称,久而久之,村子亦改名为“烟桥村”。如今的烟桥村规划严整,肌理尚存,保存了大量清代古建筑群,村中现有何氏六世祖祠、旌表节孝牌坊、兰桂坊、烟桥正道门楼等和大量古民居。村民用类似结绳记事的古老方法,这在岭南古村中少见。

点评:村虽小,但具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烟桥村是广东省内众多古村中,整体原貌保存*好的古村之一。村里存在大量清末古建筑,这对研究古代建筑学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依据。

丹灶仙岗村 相传葛洪在此炼丹适合:道家养生者

话说东晋成帝年间,道教**葛洪云游至仙岗,在此结灶炼丹得道,“仙岗村”由此而得名。仙岗圣堂大街内还有宋代古井、清代私塾、清末民初旧商铺等。但古建筑并代表不了仙岗村,老井才是仙岗村的特色,如“蟹眼仙泉”,此泉因相传葛洪在仙岗云游炼丹时曾在此清洗草药、取水炼丹而闻名。

点评: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以自然地理考量,这里无疑是道家文化历史的忠实记载地。对道家养生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仙岗村应该是必游地。

桂城江头村保留典型岭南水乡风貌适合:岭南水乡爱好者

江头村于明代中期开村,至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江头村保留典型岭南水乡风貌,百姓依水而居,村中保留了江氏宗祠、遁叟江公祠及古民居群,古村肌理尚存。

点评:作为南海***美乡村,江头村名不虚传,这里可有南海“周庄”之称。该村自明朝至今赛龙舟风俗兴盛,这对岭南水乡爱好者及龙舟文化研究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狮山璜溪村 难得的乡土建筑标本适合:侨乡文化研究者

璜溪村始建于宋朝,自然环境优良、建造技术精良、建筑功能完整,集科学价值、艺术价值与历史文化价值于一体,是较难得的乡土建筑标本。保留有祠堂、书舍、炮楼、民居以及13条巷道,古村风貌韵味浓郁。

点评:据说村内历史民居建筑群多由华侨出资修建,在造型、功能、色彩、整体环境等方面极具岭南特色。在侨乡发展历史文化中,可以说璜溪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范本。

丹灶棋盘村石巷三横三纵呈棋盘之势适合:风水地理学爱好者

位于北江西岸的棋盘村是丹灶镇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之一。棋盘村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因为三横三纵的石巷形成棋盘之势而得名,棋盘村的每一座民居都是统一的坐东向西,按照棋盘布局,由三条直巷分隔,每条巷有十间深屋,头四间屋后面留横巷一条,五至八间再留横巷,*后再建两间,一间间同一规格的青砖屋分布在青麻夹石的老巷旁。

点评:“前有塘,后有涌,此间必有大富翁”的风水格局在棋盘村可以说得到了充分验证,其中开村传奇人物“扫地北”发家致富的故事也是*好的历史佐证。对于风水地理学爱好者,棋盘村值得好好一游。

[链接] 佛山入围*批广东传统村落的名单:

南海区:九江烟桥村、丹灶仙岗村、桂城江头村、狮山璜溪村、丹灶棋盘村、丹灶上林村、里水汤南村、西樵百西村、里水孔西村、西樵简村村、

三水区:乐平镇大旗头村

采写:陈坚盈

摄影:黄集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