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DIY,对孩子很重要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一年一度的圣诞节降至。近日,在佛山本地一些**上,有靓妈发帖称,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幼儿园提前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要求家长和孩子准备好圣诞礼物,且有幼儿园明确规定必须得和孩子手工DIY,否则拒收。此作业一出,这可难倒了不少平时不爱动手的家长们。有家长甚至抱怨,“为了孩子的礼物,直伤脑筋,都没心思上班了。”

就一个手工DIY圣诞礼物,家长就“直伤脑筋,都没心思上班”,真是有够娇气的。互联网时代,网上啥没有。**一个教程,依样画葫芦不就轻轻松松搞掂了?现学现做,能有什么难度?或许有家长以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反对。原因嘛,在他们眼中,时间就是**、就是生命,DIY耗时近乎有点谋财害命了。何不直接买一个?结果还不一样吗?

要说一样,倒也可以理解。*终无非是交任务,送出圣诞礼物。说不一样,倒也真有很大的不同。去商场买一个,说明的是货币的购买力,长期照此操作,容易让孩子产生人民币主导一切的思维。某日,当他要星星要月亮的时候,就要傻眼了。而亲手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一个呢,则是亲子互动的过程,而陪伴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无疑是*好的营养剂。亲子互动意味着沟通表达,即便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练就的表达沟通能力依然不会跑掉。

为什么要强调沟通表达?这有助于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和感受,而不是主观地从成人的世界出发要求孩子遵守和服从。近期,查阅资料时接触到一个“新困境儿童”的概念,读来颇有感触,而避免儿童陷入类似的隐性困境,确实需要家长的大力协助和配合。

“新困境儿童”又被称为隐性困境儿童,很多表面上几乎看不出问题,大多数生活环境相对优越,经济条件好,父母受教育程度高,重视教育,他们成绩好,甚至优异。然而,长期身心承受的痛苦压力和*大成长风险往往不被家长、老师觉察和了解,无法得到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有力支持。一旦与外部的沟通协调失效,部分孩子甚至会走向绝路,发生**、自残等悲剧。

倘若父母长期忙于工作,只关注孩子物质层面的供给,而忽略了情感上的沟通和精神上的营养,孩子无疑有很大可能陷入隐性困境。法国大作家大仲马说过,小仲马是他一生*好的作品。其实,每一个孩子又何尝不是父母*好的作品呢。这件作品需要时间的打磨,需要亲情的陪伴。为了孩子,少那么点工作的时间,又算得了什么。(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