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宁宗的生日宴会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现代人看古代美食

李开周专栏作家

宋宁宗过生日,大宴群臣,岳飞的孙子岳珂参加了。

岳珂说,那天凌晨,他跟其他官员进宫拜寿。拜完寿,宋宁宗吩咐留饭,于是他们在礼仪官的**下排班分队,亲王和宰相之类的**大臣去正殿里就餐,中级官员去偏殿里就餐,小官去外面走廊里就餐。岳珂当时还是个小官,所以他只能去走廊里吃。

正是因为在走廊里吃,所以岳珂有机会见到外面的布置。

他说他和同僚们刚刚在走廊里落座,就瞧见两个老兵走了过来,这两个老兵扛着一块黑底黄字的金字大木牌,绕着走廊巡场一圈,牌子上写着八个大字:“辄、入、御、厨、流、三、千、里。”辄入御厨,意思是谁敢去御厨房瞎溜达;流三千里,意思是当场判刑,押送到三千里以外的地方参加劳改。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饮食安全。您想啊,那么多官员参加宴会,万一其中有个坏人丧心病狂地跑到御厨房投毒怎么办?所以必须禁止所有人进入御厨,掌勺的厨师和端饭的杂役除外。

严格说起来,那天的御厨是流动御厨———从御厨房到紫宸殿,步行要花小半个钟头,来回跑上几十回,能把端菜的累死。为了方便起见,有关部门在紫宸殿前面的空地上临时搭建炉灶,一切厨具都搬了过来,外面用帷幕一围,厨师们在里面烧菜,让服务员分别往正殿、偏殿和走廊里端。那块金字招牌上刻的禁令其实就是针对这个流动厨房,不让官员们擅自掀开帷幕看稀罕。

宴席开始之前,走廊底下每张餐桌上都放着两盘水果,那叫“看盘”,只能看,不能吃,图个喜庆。

宴席开始之后,岳珂他们一起举杯,这时候给他们端菜的服务员才捧着乌漆餐盘上前布菜。什么菜?现切现腌的鱼生。与此同时,教坊司的演员开始跳舞,舞者站在紫宸殿正门外的台阶上,东、西、南三面用红漆栏杆围合,小官们坐在走廊里,一边喝酒一边欣赏舞蹈。

大家在喝第二杯酒,服务员给他们换上第二道菜:羊肉干。喝第三杯,换上一盆炖羊肉……

岳珂说,那天的饭菜不足为奇,盛菜的盘子倒相当气派:盘子不大,用银子打造,底下垫了一个**托盘,上面罩了一个用玳瑁雕刻的盖子。餐具如此讲究,真不愧是**宴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