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家箱盒博物馆成立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明代的戗金彩漆开光云龙纹衣箱。受访者供图

 一个盒子能玩出多少花样?2011年,东莞商人韩炳新**满足于为LV、浪琴、卡地亚等****品品牌提供包装盒代工服务,开始创立“开合”品牌,打造自己的盒子文化。昨日,“盒子达人”韩炳新将自己10多年间收藏的200多件箱盒贡献出来,打造了东莞*个箱盒博物馆。

代工多年后创立自主品牌

昨日上午,“开合箱盒文化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开合”隶属的东莞市品时柏展示包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该公司多年为LV、浪琴、卡地亚、轩尼诗等****品品牌提供包装盒代工服务。2011年,该公司创始人韩炳新不满足于为**品品牌代工,成立了一家专门生产盒子的公司———“开合”。

据了解,韩炳新是福建人,大学毕业后自立创办了一家IT公司,后来将IT公司交给别人去管理,自己去修读MBA学位,慢慢开始对盒子感兴趣。品时柏公司成立后,韩炳新从此与盒子结缘,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盒子达人”。“那时每天想的,看的、谈的、摸的、做的、都是盒子。”韩炳新说,过去10余年间,每年有近三分之一时间商旅于世界各地,每次都会去逛博物馆及精品店,包括罗浮宫、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

除了研究盒子,韩炳新还慢慢走上了盒子收藏之路,10多年下来已收集了近200件。在他看来,盒子不仅可以把玩,更像是一个传承的载体,通过它可以表达出丰富的设计与情感。

镇馆之宝号称价值千万元

“开合箱盒文化博物馆”位于东城区星河传说新天地,面积1200平方米。博物馆目前藏品200多件,主要是中国古代精美盒子。除了展出盒子实物外,开合箱盒文化博物还内设盒历史文化馆,展示中国各个朝代的精美盒子以及介绍每个朝代盒子的历史、文化及工艺,并设有古代客厅、古代书房、古代卧房、现代客厅、现代卧房等场景展厅。

据介绍,该馆镇馆之宝是戗金彩漆开光云龙纹衣箱,是明代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制作的宫廷御用衣箱,距今已有407年历史,精美程度令人称绝,比故宫收藏的戗金彩漆开光云龙纹小箱要大3倍以上。据韩炳新透露,曾有买家开价千万被他**。

目前,“开合箱盒文化博物馆”免费开放,但是需要预约。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