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如何处置 值得商榷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明确**学校因布局调整闲置的校园校产属国有资产,闲置学校使用要统一由***门进行统筹安排。但有村民认为,学校土地是村委会无偿提供给**的,***门拿不出土地使用证,学校就是村集体财产,应由村委会来处理,出租收入应该归村集体所有。对闲置学校产权的认定和收益处置问题,村与**、村与部门之间存在较大的争议。

闲置学校处置纷争将导致四方面的隐患:一是村委会处置的闲置学校租赁期满20年后将归村委会所有,国有资产自然流失。二是有的闲置学校是几个村共同建设的,村与村对收入分配问题容易产生矛盾纠纷。三是少数村委会的学校这次没有撤并,而是作为分教点继续留用不能出租心有怨气。四是一些学校的修建有华侨捐款捐物,处置不当将损害华侨支持家乡建设的积极性。

闲置学校的处置既涉及利益分配又关系到当地农村社会稳定。笔者认为学校产权的归属是发生纷争的主要原因,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建议参照相关法律条文确定无论学校是否办理用地手续,建设投入是否多方形成,学校土地和校舍均为国有资产。但考虑学校形成的特殊性,在资产处置时可与所在村委会签订补偿协议,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依据法律法规要求,对闲置校舍擅自处理的单位和个人,可解除**、抵债或租赁合同,已**的闲置校舍,资金上缴财政,划拨教育使用。***门也要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办成农村幼儿园、成人学校和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开展多方面的科学技术培训。即使要置换、出租、出售闲置学校,所得资金也要由***门统一处置,主要用于发展当地义务教育。(三叶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