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水准求升级 社工力量最可靠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何帆燕顺德社工委等机构日前联合发倡议,要依靠“社工专业力量”提升完善顺德区公益慈善事业。据倡议书透露,历时三年,顺德社工机构从无到有达到了17家,考取国家专业社工资格者1276人,其中专职从业者366人,共开展各类服务项目116个,每年服务人次多达18万。

个案:抚平老人的轻生念头

昨日下午,张姨于容桂卫红社区的家中。社工吴秀莹正在跟她聊天,张姨*近在申请一笔救助款,而吴秀莹关注这项申请的进展。张姨62岁,租住在当地的**廉租房内,没有低保和退休金,并患有甲亢,主动求助居委会,而居委会将她转介到了容桂当地的鹏星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吴秀莹说,一年半前刚接触张姨时,她发现张姨不单经济拮据,而且有轻生念头———她的儿子因躲避债务而外出失去联络一年,后又因遭短暂拘留过而未找到工作,张姨觉得儿子不长进,加之受到甲亢病痛的折磨,她有了不想活下去的念头。

吴秀莹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关注她,协助她走出困境。她说,义工、邻居和张姨的亲友对她的生活多有照料,而作为社工,她主要是为老人联结和统筹更多的社会资源。她努力让张姨回忆起当她生病时儿子对她的悉心照料,而在此过程中,吴秀莹也与张姨的儿子接触,鼓励他重新找工作,“他*近刚刚在当地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保安员的工作,有了固定收入。”

张姨的生活又重回正轨,她至今依然没有搞懂“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她会用“靓女”来称呼吴秀莹,而不是“吴姑娘”,但她喜欢这个能用顺德话与她沟通、每周必来探望的25岁女孩,“她一来我就高兴。”

专业思路:培养长者服务长者

据吴秀莹所在的顺德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提供资料显示,目前容桂当地的长者服务需求正日益增长。如东风、朝阳,以及张姨所在的卫红这三个社区总人口约3.7万人,长者(60岁以上)总人数为6000人左右,占人口比例达16%,其中的孤寡长者总数约为113人,缺少家庭照顾的长者数目还不在其中。该机构称,以长者服务长者的思路,该机构正培育“发展型长者”。这种思路获得了顺德区社工委的认可。顺德社工委、顺德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局等单位日前发出倡议,“要以专业化来提升完善顺德区公益慈善事业”,大力肯定社工机构的工作有效填补了顺德公益慈善工作的一些空白。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