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退车贷保证金 发现担保公司消失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担保公司“消失”,一车主的车被强行“滞留”。摄

 饶星平 车主还清车贷之后,却发现当初交给担保公司的车贷风险**金无法要回。近日,来自东莞的二十多名车主与银行、担保公司准备进行一次三方协商,但协商还没开始,涉事的中硕担保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硕东莞分公司”)的代表竟抛下银行方与车主们“闪人”了。昨日获悉,中硕东莞分公司因经营原因,已于今年8月停止营业。

车主3年前交了万元**金

在2013年之前,没有本地房产的外地人在东莞贷款买车,如果找不到当地居民担保,银行就会要求车主寻找一家担保公司。据业内人士介绍,中硕东莞分公司曾一度垄断了两家银行的车贷担保业务,成为东莞*大的车贷担保公司。

2011年,来自广西的唐先生通过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在中硕东莞分公司办理了贷款担保手续,分期付款购买了一台17.4万元的SUV,月供3800多元,按揭期为3年。办理车贷时,除了6000多元的手续费,担保公司还要求唐先生交了11000多元的风险**金。唐先生说:“10月19日,我还清了全部车贷,当我去退风险**金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担保公司不在了。”

根据合同,只要车主按期按次全部结清银行借款,并且不存在违约的行为,则3年到期后担保公司会全额退还风险**金。

“水电费都没结清,似乎走得匆忙”

另一车主吴女士同样是于2011年在中硕东莞分公司办理的贷款担保。她说,今年6月,她还清银行贷款后去找中硕东莞分公司结算**金。对方工作人员告知:按总公司要求,需要先回收车贷风险**金的收款单,经过一个月时间办流程,就可以把款项返还给到车主了。

吴女士说:“我当时还质疑,交回收款单了,那我这边还有什么凭证证明自己交过这笔*?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总公司的要求。”*后,她无奈地交回了**金收款单。一个多月后,当她再度致电中硕东莞分公司时已经无人接听。她随即前往原中硕东莞分公司所在的鸿禧中心6楼时,发现中硕东莞分公司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家公司。

祸起合同条款

在设法追讨车贷**金的过程之中,车主唐先生和吴女士发现,像他们一样因为中硕东莞分公司“跑路”导致拿不回风险**金的,人数还不少。与其他的车主相比,车主李先生的遭遇更离谱。

“12月4日下午,几名东北男人来到清溪湖岗市场,在我的茶庄门口将我从车里拖出来,要我给他们1.6万元‘违约金’”,李先生说,他的车贷刚刚将要还完,他还没来得及去中硕东莞分公司结算**金,但对方却找上门了,甚至把他的车给强行拉走了。“扣车的自称是深圳中硕分公司的,说受总公司委托,因为车贷未按期还款,我的车贷风险**金被查扣了。此外还要交1.6万元保险违约金,我才能取回车”。

原来,在李先生与担保公司的合同中有这么一个条款:还贷期间,车主要在担保公司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否则要每年“罚款”8000元。据扣车单显示,对方是受委托执行扣车,但是委托人的位置却显示为空白,加盖的印章则是“广东中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遇上这种事的车主,我也不是第一个了。”李先生称,一个宝马车主也是因为“未按期还贷”的理由车被扣了,中硕公司的人要其给2万车才能开走,也是风险**金不退。昨日,再次致电李先生,他表示,由于急着用车,自己已经于几天前向对方交足1.6万元,拿回自己的车。

车主唐先生表示,当初也被告知要到指定保险公司购买车险,他说:“刚买车贷的时候,都是去担保公司指定的保险公司买的车险,第二年开始多咨询了几家,发现指定保险公司的车险要贵1000多块,车主们基本都换了保险公司投保。”

银行:风险**金与银行无关

在12月10日准备进行的三方协商中,通过银行方的努力,中硕公司的人也确实到了协商现场,但到场不过5分钟,他们就再次“闪人”了。

在随后的交涉中,银行方面向车主提供了几个电话号码,并称拨打这些电话会有专人处理他们的问题。拨通了其中一个以400开头的号码,接电话的男子自称是中硕北京总部。据其介绍,中硕东莞分公司因经营原因,已于今年8月停止营业。谈到善后事宜时,对方则称:“要等3个月到半年,因为公司的几个股东都出差了。”

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风险**金是客户缴纳给担保公司的费用,相关合同与款项均与银行无关。不过,该说法未获车主们认同。

律师:可联名起诉中硕北京总公司

“中硕东莞分公司一名业务员曾向我的当事人车主说,中硕东莞分公司关张,受影响的车主大约有两三千人”,广东科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盛宗灿称,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仅他接手的关于中硕东莞分公司拒还车贷**金的案子就有近50宗,而找他咨询过的车主更是不下五百人。不过,2013年以前的案子多是与双方就合同认定、违不违约存在分歧而起。

他建议,车主们可以联名起诉中硕北京总公司,“准备起诉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存好单据,不要把财务收据先还给中硕公司”。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