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墟:台城曾经的“柴巷”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台山人都知晓西宁市,在通济桥往通济路方向,洪湖路与通济路交会的十字路口处,有一石碑就立在大马路的正**。石碑不大,四四方方,半平方米的大小。石碑上的字迹依然十分清晰,中间是一个小小的凹槽,左右两边分别刻着“西宁市”、“西门墟”,左下角刻着的时间已经看不清楚了。

“听说那块石碑是老古董,躺在那里几十年了。无论是什么时候修马路,改建什么的,就是没有把它给移走。”附近一凉茶店老伯猜测,这块石碑应当是当初西宁市与西门墟的分界线。后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西宁市与西门墟两个地方成为了台城的老区,石碑也渐渐被人们遗忘,隐身于闹市中,湮没在车流下。

说起老城区,即便是台城的居民大概也只是对老城中心区和西宁市稍有印象。根据梅伟强、戴永洁所编著的《台山历史文化集·台城古城》记载,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在今南塘路、通济路、光兴路、西岩路、三台路一带,兴建了“西门墟”。

在光绪年间所编撰的《新宁县志》中,西门墟的方位有着清晰的记录。《新宁县志》县署图中所标识的西门墟在台城城墙以外,在台城的西面,在西宁市(传统西宁市,指现在的北盛街、中和街、南昌街、东华路,西荣路一带)、西严寺的附近。同时,《新宁县志》中也记载着西门墟逢每月的二、七日集墟。

那么为什么要在城墙外建墟市呢?有**解释道,台城始建于明弘*十二年(1499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宁城(台城的旧称)建成后,人口迅速增长,城池外的地域不断地被开发和利用。明嘉靖十年(1531年),广东兵备莫相招降了一批“余寇”即“贼众”,便在西门外建“归化坊”,“命居于此”。这也就是如今台西路步行街的前身。

“西宁市多是做布匹、油烟等的买卖,而西门墟的买卖主要是干柴。我们小时候都叫那里‘柴巷’。”台城的老居民回想起过去的西门墟如此说。

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西门墟也渐渐有了变化。清末民初,由于侨汇的输入和新宁铁路的建成,台城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加,以及商业的日渐繁荣,旧城区已不适应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于是,在**十三年(1924年),当时的**开始拆城墙,辟马路,设新街。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