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装备制造业扫描:百亿企业难见 发明专利占比仅1/4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市**正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预计未来佛山将会诞生百亿级企业。资料图

作为佛山的**大产业,装备制造的产值在2013年达到4182.96亿元,几乎占目前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一半的产值。但本地机械装备制造体重虽属重量级,肌肉却未必结实。从企业的规模和****两个角度来看,佛山的机械装备行业在“质”上仍需提升,一是企业自身的规模难以与**装备企业媲美,二则在****上显示出数量和整体水平的不足。

维度一:百亿级装备机械企业未现

尽管机械装备产业在佛山已经稳坐**大产业的交椅,但与紧随其后的家电行业相比少了像美的集团那样超千亿的**企业。这样的现状使得很多佛山机械装备企业只在行业内星光熠熠,却难见一月当空之势。

目前佛山市大大小小的机械装备企业多达11000多家。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吴志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依靠“三来一补”、制造、代工的路径,佛山陶瓷、家具、家电、制鞋等产业迅速崛起,佛山的装备制造业正是依托上述产业发展壮大。近水楼台先得月,市场为本土机械装备提供了再好不过的机遇,同时由于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草根发展而来,作坊式的机械装备企业大量存在。

如今,佛山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了以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纺织机械、玻璃机械、印刷包装机械、医疗器械等一批高市场占有率产品为特色主导的局面。而来自佛山市政研室的数据显示,全市装备制造业共有产值超亿元企业317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31家。

但百亿级的机械装备企业并未出现。毗邻广东的湖南省,机械装备产业同样规模庞大,其中中联重科去年实现产值812亿元,三一重工则实现产值760亿元。与之相比,佛山机械装备量级不可同日而语,其中的原因除了北方的机械企业大多数从大型国企转制而来,佛山企业大多草根生长,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依托行业的市场也有其天花板。

科达机电曾是佛山**大陶瓷机械装备供应商,2011、2012年,科达机电分别收购佛山恒力泰、芜湖新铭丰机,科达机电已经直接与国际陶瓷机械巨头萨克米成为竞争对手。但科达机电董事长边程却早就预计到,陶瓷机械市场规模达到30亿元就摸到“天花板”了。

而从2007年初,科达机电便悄然向陶瓷机械意外的领域寻求扩张,上马煤气化项目。而仅仅去年,科达机电已累计签订超过9亿元的清洁粉煤气化项目合同。科达机电变身科达洁能率先向百亿级别的企业进军。

维度二:****占比逊于北京上海

佛山的机械装备主要优势在于与传统产业相关联的轻工机械。据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0%、60%和30%,陶瓷压机、干式变压器、床具机械、注塑机、针织大圆机、真空泵等产品的技术水平处于国内甚至国际领先地位。

这样的实力在**申请量上得到侧面的印证。根据佛山市科技局近日公布的《佛山市机械装备产业**信息分析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8日,佛山机械装备产业**申请量共计39813件,占广东全省**申请量的12.1%,占全国申请量的1%,与沈阳市和青岛市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而在具体行业分支领域中,锅炉、原动机、泵等机械及部件、金属成型加工机械以及机器人,已成为佛山机械装备业**申请占比最多的三个技术分支领域。不过在佛山企业最为擅长的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纺织机械等领域,**申请量占比却均未超过10%。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佛山市机械装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偏低,在全国机械行业缺乏竞争优势。”该报告评估称。而在最为重要的****量上,北京市最高,占比为48.8%,上海次之,占比为43.1%,佛山市占比只有25.8%。

不过,随着广东省、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预计未来佛山将会诞生百亿级企业,**水平还会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佛山市装备制造业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有160个,投资总额612.79亿元;同时佛山市已建成广东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近20个机械装备产业载体和重大公共研发平台。这些资源可为佛山装备制造业未来发展提供长足后劲。文/李文波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