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需“黄色特权”护体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有理说理)

前天早上9时许,佛山一环接近华南快速干线出口处,一辆广州牌照的校车发生自燃,并迅速烧得只剩下车架。据悉,事发时车上载有29名学生和一名老师,所幸疏散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学生被另一校车接走。而目前,佛山交警部门已将校车暂扣,事故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

广州的校车在佛山一环自然,显然是个跨地域事件,而这或许在暗喻校车安全绝非一城一地需要面对的挑战,而是各地都需应对的共同难题。单就个案来看,或许可以给事件冠以幸运二字,因为校车自燃了,但学生和老师无人受伤。校车自燃的原因虽未**查明,但极有可能是因为简单的线路故障。这么容易就自燃,显然暴露了校车的日常维护检修以及监管的薄弱。此弊不除,校车的安全隐患还将长期存在。

事关校车的“正宁惨案”发生后,**层面对校车安全的关注一时无两,并制定**了《校车安全条例》。比之以前,校车安全的状况自是改善不少,但问题依然存在。至少有以下两点值得改善,一是校车的生产标准,二是校车的优先路权。说通俗一点,前者可以让校车更安全,即便受到碰撞也可以印证自己是石头而非鸡蛋;而后者呢,则可以让其他车辆与校车上的孩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让碰撞不至于发生。

校车为什么要比其他车辆有更高的生产标准?这是因为孩子比成年人更弱小。而弱小者显然需要更周到和严密的防护。可国内的校车除了在外观、造型等方面迥异于一般车辆外,在设计和性能方面并无多大改进。比如能否仿照美国,用钢板将校车油箱围个严实,并且将油箱位置挪到更靠车身中心的位置。这样,校车因油箱被撞击导致**的可能性就能大大降低。

再如,部分校车上“内卷式”的车门能否改为“外开式”?一旦发生遭遇碰撞需要疏散,在车门失灵的情况下,“外开式”的车门显然更容易打开,因为用力方式是由内向外。而除了生产标准*严之外,还要给予校车*高等级的优先路权。在美国,当校车的stop标志伸出,校车前后25米,甚至对面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下。之所以如此规定,是因为小孩子的认知能力不强,不像大人能随时意识到危险,所以对他们给予*高等级的优待。

由此可见,校车安全需要“黄色特权”护体,只有校车本身足够安全、并且行驶环境足够舒适、足够安全,校车上孩子们的安全才能得到*大程度的**。与外国相比,国内校车的黄色特权显然需要放大和扩张。这种特权,公众给予的不会是口水,而会是掌声。□十年

昨日微博值班:赵渌汀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