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紫街重建还原老字号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清代的石湾曾有一条商业繁盛的小街———朱紫街,你知道吗?昨日,获悉,位于禅城区石湾西片区的朱紫街(即现在的太平街)将进行复原建设,**至清末民初*繁盛时期的面貌,预计明年春节后开工,投入1000万元。

有段古:200米街巷有“三太”

提起朱紫街,连很多老佛山都未必知道。佛山市民俗**余婉韶介绍,朱紫街*早出现在宋代,清朝年间,陈太吉酒庄在此开张,逐渐让此街繁荣兴盛,此后更聚集了茶楼、商铺、酒肆等,名噪一时。这条200多米的街巷,有闻名在外的“三太”,即陈太吉酒庄、太元茶楼和太平夜粥。当时石湾的工人们,早上到太元茶楼喝完茶后,到酒庄工作,晚上再在太平夜粥店吃夜宵,因此这条街从早到晚都人气鼎盛。但由于历史变迁,朱紫街更名为太平街,缩短至100余米,并逐渐没落,现在更已经成为了石湾酒厂厂区内的一条小道。

“朱紫街是岭南酒文化、陶文化和茶楼文化的一个重要见证”,街巷所在的石湾酒厂的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后人传承石湾文化,他们在今年提出了复原朱紫街项目的设想,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把朱紫街**至清末民初的建筑风貌。目前,该项目已经列入了佛山文化升级两年提升计划中。

焕新颜:回到原点再现岭南风

朱紫街要怎么复建?“回到原点,不添加任何创意”,负责项目设计的广州美术学院提出了这样的复建思路。项目负责人介绍,朱紫街要**到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会在建筑一、二楼改造外立面,添加具有岭南特色建筑元素,如镬耳墙、山墙、砖雕等,原汁原味反映朱紫街原有的生活气息。

“简单地给朱紫街‘穿衣戴帽’并不能很好发挥它的历史价值”,余婉韶表示,镬耳屋这种建筑元素在明代已经出现,简单地重现在朱紫街上没能凸显出朱紫街的特色,关键还是要有人气。佛山市文博**邓光民也指出,朱紫街不仅有民居,还有茶楼、作坊、商铺等,可****一两间茶楼。佛山市非遗**梁国澄则建议,可在“太”字上做文章,比如陈太吉酒庄的来源故事,太平街名字由来等,这些生动的民间故事都应体现在复原项目中。

出资方负责人表示,将参考**们的意见对设计方案做进一步修改,预计明年春节后动工,建设工期为两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