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过圣诞?7成网友说无所谓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个西方节日,圣诞节在中国的节日气氛已变得越来越浓重。但日前,温州的校长们均收到了一条来自温州市教育局的通知,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于是乎,网络上关于应不应该过洋节的声音此起彼伏。昨日南方都市报佛山读本推出相关微调查,参与调查的网友有60位,调查结果显示,7成网友对过不过圣诞节持无所谓态度,认为只要快乐就行。

而对于国内一些***门**学生过圣诞节的事件,27%的人选择支持**,传统节日都不重视过什么圣诞节;另有12%的受访者选择反对**,存在即合理,过个节并不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而认为无所谓,只要快乐就行的占40%。

西北大学:挂横幅**过圣诞

今年圣诞节如期而至,走进各商业场所,圣诞树、圣诞装饰无不例外衬托着浓烈的过节气氛,就在大家沉浸在过节气氛中时,12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温州的校长们日前均收到了一条来自市教育局的通知,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前晚平安夜,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也有学生在网上透露,其所在学校不仅在圣诞前封校,并挂出“**西方文化扩张”的横幅,还被强制观看了3小时的“**视频”,包括学院代表赴陕北忆苦思甜等内容,引发网友热议。对此,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团委官方微博称,过圣诞节“是严重的崇洋**”。

这两起关乎过圣诞节的事件,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少网民热议。“支持,中国人自己的节日都没有过好,过什么圣诞节。”市民杨先生说,如西方情人节比中国七夕情人节要隆重得多,还有前几天的冬至冷冷清清,圣诞节反而更受到国人的推崇,到处张灯结彩。市民肖**也认为,现在的洋节越来越商业化,成为商家炒作的一个概念,大肆促销商品,变成购物节了。

佛科院学生:支持过圣诞轻松一下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声音。佛科院大一学生阿伟对温州***门发文规定校园不能进行“洋节”活动以及西北大学反对过圣诞节行为均表示不能理解。“平时学生学习压力就很大,在校过个圣诞节轻松娱乐调节一下,并无不妥,为什么要干预呢?”家长夏女士也认为,用这种方式来抵御西方节日的做法并不妥,中国人民应该用更包容的态度,去接纳西方文化融合到中国进行交流。

老外:相互包容拥抱多元文化

对于佛山人过圣诞节,老外们怎么看呢?在佛山希尔顿酒店做管理工作的杰德,去年刚来到佛山工作。他是澳大利亚人,从小酷爱中国文化。他仍清楚记得,去年圣诞期间佛山的盛景: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圣诞树上的点点荧光下,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中国人逐渐融入到圣诞的气氛里,我觉得非常好。就像我现在一到冬天就对你们的春节特别向往,贴春联,吃年夜饭,这叫文化认同。同理,你们花时间花精力去准备和享受圣诞,在西方人看来,也是对不同文化的包容,因为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大村庄嘛。”

杰德告诉,今年平安夜他看到了不少装扮成圣诞老人模样的中国人,他们微笑堆脸,并且把鹿角、圣诞礼物等送给孩子们,“氛围非常不错,很多佛山人还凑过来用英语祝我节日快乐,我趁机也就春节方面的问题,在圣诞节里向他们请教了很多。”法国人李锐则认为,中国人过圣诞节其实很酷。“我觉得圣诞节就是远离故乡的年轻人可以聚在一起的日子,**繁重工作,拥抱多元文化,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民俗**:不提倡不干预保持中立

对于该不该过圣诞节,佛山民俗**余婉韶表示“保持中立”。她认为,中国人过中国的节日理所当然,至于圣诞节,若很多单位或学校组织庆祝圣诞节,作为思想品质教育来看,她并不主张,而对群众自发的过节行为,纯属玩乐图开心,她认为不应干预,当然也不提倡,至于商家为了节日做一些相关的商业促销可以理解,亦都不需要去干预,让老百姓自己慢慢去认识。

统筹:钟会先

采写:钟会先门君诚赵騄汀

制图:张许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