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君以南曾有过往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房地产蓬勃发展的年代,现代高楼无孔不入,普君南路连片的民宅被高楼代替。2012年3月,普君南路拆迁区一角。普君南路,两只小鸟接连停留在老宅的电线上。2011年6月,普君南路建设中的大片现代商品房拔地而起,原地留下的往往只剩下树木。2011年3月26日,普君南路普君市场边的空地上,一名阿叔正在门前浇菜。

如果一个人的生命只有**,早上出门中午回来,发现自己生活的地方连曾经证明存在的痕迹都没有,他会不会对自己也产生怀疑啊?

美国的理论家伯曼在其所著的《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中探讨了“现代性”问题,将人们对现代性的体验归结于***的一句话: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这在国内各种城市的剧烈变迁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所谓坚固,就是几**的建筑、几千年固定不变的生活方式,在现代城市的急剧变化中都显得如烟云,一夜之间那些过去的建筑在挖掘机和开发商面前坍塌,化为瓦砾,随之而来的是新楼盘拔地而起,除了这里曾经生活过的人,谁知道它的过往。

普君以南,这块禅城*古老的商业城市片区,呆着明清残留的建筑,曾是普通老百姓的寄居之所。在没有拆之前,这里保持着原居民过往的风貌,鸟停在农具上、居民用可乐瓶做浇菜的工具,市井气息保留在这个坚固的时空里,直到被规划为拆迁之地。

被碾碎的不仅仅是几栋民居,而是在这里生长出来的问候和寒暄,旧有的生活被打得粉碎,被高楼、紧缩的大门所**取代。眼看它坍塌推倒成尘土,眼看它平地倏忽起高楼。外地的人来到这里,像歇在电线杆上的鸟,对于普君以南,**念及过往。

在商业价值面前,一切都不会是新的。水泥钢筋铸成的新建筑,若干年后还会沦为旧物,它的烟消云散比旧民居还要快。如果一个人的生命只有**,早上出门中午回来,发现自己生活的地方连曾经证明存在的痕迹都没有,他会不会对自己也产生怀疑啊?文/李文波图/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