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留人 东莞别当“睡城”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主持: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东莞市**于前**午与北大签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北大方面专门成立课题组,以东莞东南、西南组团产城融合发展为研究核心,从产业规划、产城融合战略等多个层面,为西南、东南组团长安、长安新区、虎门港、凤岗、清溪等镇和园区的空间发展优化进行智力输出。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是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应有之义,各镇街纷纷谋求产城融合,意味着各自追逐“理想城市”的脚步已经迈动。

这一次,东莞市**选择西南和东南两个组团,作为课题组研究样本,其背后意义在于:西南与东南组团,在地理位置上临近深圳,东莞方面希望北大课题组研究两大组团承接深圳产业转移的可能与条件,推动两大组团在产业发展上与深港融合。

其中,东南组团的塘清凤三镇,如今与深圳的联络日趋紧密。以房地产市场为例,据说以“深圳北”标榜的塘厦镇,6成以上购房者来自深圳;凤岗也说自己是深港“后花园”,早在数年前,深圳客就已经是凤岗楼市的购房主力;西南组团的长安,也一度颇受深圳购房者青睐;虎门某别墅盘开盘当天,近200套小别墅****,据说8成购房者为深圳人;甚至在黄江,也有个别楼盘瞄准深圳客。

莞深边缘的房价“洼地”,使得西南与东南两大组团有一些融合,只是这种融合并不深刻。这么说可能形象一些:清晨去深圳上班,晚上回东莞睡觉,房子所在地不过是一座“睡城”。很显然,东莞此次力邀北大进行产城融合方面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是研究西南、东南两大组团如何用产业留人,进而反哺城市。以城促产,以产旺城,这二者确实是一对孪生姐妹,没有产业做支持,城市建设再漂亮、再现代,也会人气不足。

“满天星斗,不见明月”的旧产业格局使东莞的土地资源被粗放式消耗,东莞从特殊的行政管理架构出发,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28个镇及几大园区为支撑的组团式城市格局。这种体制在短时间内,促进了东莞市经济的腾飞,有效避免了“大城市病”。但组团模式,也带来了城市空间布局散乱、同质化建设现象突出、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等问题,削弱了城市的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产城融合,已是东莞当前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东莞新一轮园区建设,显然已**是划地建厂那么容易。招引**项目,必然要配套生活设施,园区**单纯是一块生产用地,更是科技与人类和谐融汇的有机组成。

*近一些年来,东莞在强化各组团统筹发展时,除了强调建立区域内部的协调机制,更把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统筹规划,强化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发展,减少城市化发展的综合成本。比如水乡特色经济区,从概念提出之初,决策层就响亮地提出,“把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岭南水乡还给东莞老百姓”;沙田和虎门港决定港镇合一时,“产城融合一体化”就是主要任务;谢岗镇也以粤海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力动产城融合发展,该镇将要诞生的银瓶新区,也将会在产城融合发展、政企合作开发、运营管理服务等体制机制上加大创新力度;此外,万江滨水休闲商务区已进入规划层面,清溪清溪湖科技园区、大岭山千亩“华南硅谷”也列上议事日程。

但有个问题值得注意,在东莞各镇街力推产城融合或者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债务控制一刻都不能放松。正如市长袁宝成在上个月举行相关会议上所言,每个镇借债发展都需要在可承受范围内,“不要搞的时候红红**,*后留下一**债,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