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改革绝对支持,但必须因地制宜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沸点:*家了解到,东莞市公安局有意将基层公安分局的机构设置回归到上轮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之前的模样,重新确立基层派出所的功能与地位,**设置特警大队、禁毒中队、*安管理中队等专业队伍,同时新增分局纪委、经侦中队、信息中队等内设机构。(东莞读本12月18日报道)

主持:黎明()

嘉宾:王太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系教授)

郝仁(化名,东莞市某镇街基层派出所所长)

黎明:东莞警界今年以来风波不断,自前年起推行的警务改革亦不能幸免。东莞公安“换血”后,高层酝酿新一轮的机构设置调整就释放出信号,那就是对东莞市上一轮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再梳理,以重新理顺基层公安工作关系,言下之意就是上一轮警务改革未成功。

郝仁:我不认同黎明所讲的上一轮警务改革被全盘否定,因为上一轮警务改革*大的核心就是警力下沉,贴近基层,将“打击为主”代之以“防范为重”。我在基层派出所能够感受到,改革后警民关系更近,案发率会更低。起码时任公安局长提出的*安视频监控全覆盖、看守所医院统一收*嫌疑人和提高民警级别待遇这三点,为当时基层*安工作带来新气象,不但提高了*安整*成效,而且将民警从部分负累中解放出来。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警务改革太过于激进和一刀切,以每个社区配备两只警犬为例,警犬在实际工作中不但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而且极大加重了公安与社区的成本负担,警犬问题至今都不知道如何收场。

王太元:东莞警务改革很有必要,警力下沉到警务区,公安分局直接指挥警务区,这确实能够缓解之前政令落实层级太多的问题。但是,像***四中全会所提出的那样,改革必须依法改革,如果相应的法律法规不配套,就算把所有警察放到基层一线去也没用。比如一些行政和司法侦查权力必须是派出所才配备的,如果没有从制度上、法律上也将相应权力随人员下沉到警务区,如果警务区的民警只是下派到警务区,业务上还得依赖派出所,那么警务改革所谓的接近基层和群众只会流于表面。

黎明:改革遭遇法律**冲突,不单是东莞警务改革的遭遇,之前河南也曾经尝试过类似警务改革,撤销基层公安分局,由公安上层直管基层派出所,但*终因为无法无规可依而告吹。那么东莞新一轮警务改革应该怎么办?

郝仁:改革**支持,但必须因地制宜。比如我所在的派出所,如果每个警务区要派2名民警去处理警民关系和*安防范没问题,因为我所在的派出所有这个配置;但是对于很多派出所而言,警力一味下沉不但自顾不暇,而且会削弱破案力度;又比如视频监控全覆盖,有些镇街财力跟不上,投入保证不了,不但影响办案质量,而且会引发镇街反弹,衍生改革阻力。前任公安决策者并非公安出身,虽然有魄力,但容易一意孤行一刀切,改革只能革掉自己。

王太元:我有不同意见,因为东莞警务改革失败的核心并非怎么改的问题,而是警力严重不足的严峻现实,使改革变得可能性不大,必须从上层解决。2008年前,东莞依靠大量没有执法权的*安员和联防人员辅助管理*安,现在让民警下沉一线疲于奔命,这两者并没差别。类似的困境只有从党委政府上层通过体制性、制度性和**性来解决,通过东莞实际人口进行足量科学配备警力,才是釜底抽薪之计。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