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服务”不应止于医院模式延伸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碎碎念  冷暖观点城市温度

新闻回放:近日下发的《东莞市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明年东莞家庭医生服务将由两个试点镇街**到全市,到2017年底前要完成全覆盖。(东莞读本12月18日报道)

仅仅是组建上门服务的团队、建立考核激励方式,是否就能让家庭医生服务落地生根?还不能过早乐观。真正意义的家庭医生服务,其实并非固定医生上门这么简单。假如仅仅是医生上门看病,不过是原有医疗模式换了个地点而已,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紧密而全面的健康服务关系,并未真正建立。尤其是放在医疗资源本身仍存缺口的背景下,让稀缺的医护资源更多的跑在路上,究竟是否经济**,也就更需打上个问号。

此外,家庭医生服务的关键其实是专注,这就决定家庭医生服务的对象必然有限。然而,当签约户数、签约人员成为绩效考核指标,并挂钩家庭医生团队的收入时,不得不努力签约更多服务对象的家庭医生,恐怕很难真正做到专注服务,其专业性与贴近程度,也必然打上折扣。尽管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户数原则上不超过600户或2000人,但这个上限实在是高了点。假如家庭医生服务的方式,*终成为疲于奔命、四处赶场,恐怕多少背离其初衷。一些地区的家庭医生服务为了完成任务,*终搞出健康档案造假充数的闹剧,更需引以为鉴。

而*根本的问题,也仍然是家庭医生服务的定位,家庭医生究竟提供哪些服务,签约家庭医生对于患者的价值究竟何在,恐怕仍需厘清。而从家庭医生的服务项目来看,个性化健康体检套餐、“绿色”转诊、延长开药周期,家庭医生服务如果更多仍然被视作医院模式的延伸,其实很难真正发挥家庭医生服务的价值与竞争力。

基于此,家庭医生服务的**,固然值得期待。但家庭医生服务要想走得更远,仍需遵循家庭医生模式的规律,明确其定位,发挥其优势。□武洁(作者系医务工作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