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改造桉树林,不是说把它砍完”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李平东莞不少市民都有放生祈福的习惯,可是到底哪些物种不能野外放生?东莞前些年大量引进的桉树现在还能不能种?前日,东莞市***局长胡炽海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就市民关心的科学放生、捕食荷花雀的打击力度以及是否该种植桉树等问题一一进行回应。胡炽海透露,东莞力争到2015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平方米,目前常平、虎门威远岛森林公园正在建设中。

禁止放生外来物种

东莞不少地方都有放生祈福的习惯,到底哪些物种可以放生,哪些物种不适宜野外放生,很多人依然“蒙查查”。对此,东莞市***林政科科长李汉良回应称,野生动物放生有2个原则要把握,**是放生野生动物必须经过检疫部门检疫,野生动物一般带有病毒,包括传染性病毒。第二必须是广东省或者东莞市境内有分布的物种,才可以适应当地的生存环境放生,外来物种禁止放生。“有些人放生雕类,对我们东莞物种破坏比较大。放生野生动物必须分季节来放生,要经过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麻雀、斑鸠、红嘴相思、黑嘴鸡之类的要我们审批才能放生,禾花雀这样的**保护动物,必须经过省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才可以放生。”

东莞市***局长胡炽海说,野外放生的物种一定要适应本地环境,“有些生物在外国长得不怎么样,比如福寿螺现在泛滥成灾,巴西龟也是这样,它进来以后会影响到本土的种类。”

不要谈“桉”色变

有市民质疑,速生桉树成为“**树”、“抽水机”,会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市***回应,桉树确实在生态效益上有所欠缺,但也没必要“谈桉色变”。东莞目前不会大面积种植此类速生树种,还会改造已有的桉树。

市***总工程师徐正球表示,桉树不是东莞本地树种,以前种植是以经济效应为主,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引进的一种速生树种。“不要过于妖魔化桉树,它长得快自然吸收大量养分,长大以后就稳定了,影响不是很大。”胡炽海认为:“桉树从产木材来讲它是个好的树种,从生态的角度来讲,它不怎么好,我们还是要种回本土的树种。东莞这几年要改造桉树和马占相思林,但我们也不是说全部把它砍完,但是要把它减少。”

捉20只以上荷花雀构成非法狩猎罪

有市民反映称,目前在东莞很多地方依然可以吃到荷花雀,既然国家已经明令禁止捕食禾花雀,林业部门就应该加大执法力度。

东莞市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周东明回应说,如果在禁猎区域采用禁猎工具、方法,捕捉20只以上荷花雀,会构成非法狩猎罪。“有3个中堂的老人家已经移送起诉了。”市***表示,今年已经加大巡查力度,公开售卖禾花雀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