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改革再调整 莫再“政随人走”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议政严辞·观察 

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上周的政情焦点是东莞的警务改革调整。南方都市报的“政能量”版面连续两期*家报道了东莞公安酝酿新一轮机构设置调整,并对此次调整的原因、趋势进行了深入、扎实的剖析。此次调整其实是对始于2012年的东莞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进行调整。根据上述观察文章,简单来说,上一轮东莞警务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但在东莞的实际情况下,暂时难以付诸实践。在上一轮改革中,其核心是让警力下沉,侧重于社会*安的防范,无奈东莞警力有限,致使改革举步维艰,因此东莞公安计划对机构设置进行调整。

在这一改革迂回的轨迹中,我们能看出现存的不少问题。*先是重大决策的科学论证问题。社会*安问题可谓是东莞市**在社会管理中*为重视的方面,东莞警务改革自然是涉及重大民生的**决策。在该改革推行之前,**方面有没有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以及严格论证。这一论证过程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在正式启动该轮改革之前的一场“四化五警”现场会上,东莞市公安局主要**人刚兴致勃勃地宣布完该轮警务机制改革的方向,现场就响起毫不掩饰的嘘声,而发出嘘声方位上坐的正是来自东莞各基层派出所的所**代表们。这些基层派出所的负责人才是该次改革中被影响*大的,他们有没有被征求意见?他们的意见在决策过程中有没有起到作用?

再来梳理一下这次改革的推进过程,2012年5月,时任东莞市公安局长的严小康提出要进行警务机制改革;当年6月份,南城区即启动了改革试点工作;时隔半年,2012年底,被视为警务机制改革的《东莞市公安局推进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总体工作方案》就已出炉了。对于一项旨在**改革部门运作模式的决策,这个推进速度是不是太快了?而且改革试点的选取也不尽科学,当时选择的试点是南城,要知道南城所拥有的财政、人力等方面资源都是很多镇街无法比拟的,以其试点的成效来判断是否在各镇街**,是不是太草率了?如今的状况也显示,部分镇街事实上并不愿意在警务改革中投入太多资源,有的说没*,有的说没地。

其次,**改革的纠错机制功能尚有待完善。本次东莞公安决心对上一轮警务改革进行反思,并进行新一轮的机构调整,这固然是可喜的,毕竟“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上一轮警务改革的主导者如今依然在位,还会进行这一次的调整吗?上一轮警务改革中所存在的问题,并非现在才突然发生的,早在去年就已有所呈现,不少基层公安部门人员都曾向媒体诉苦。对改革成效进行阶段性的评估、反思和及时纠正,理应是改革机制中的重要一环,但我们在此事中看到的更多是“政随人走”的官场潜规则。

严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