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恶性肿瘤17岁少女打响“子宫保卫战”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卵黄囊瘤高发年龄在11岁-30岁,未成年或未婚女性不应掉以轻心。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医学指导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部主任 医学博士石琨

擅长领域:妇科疑难杂症、妇科肿瘤的诊*及保留生育功能的微创手术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珠江新城院区)周五上午(妇婴院区)

档案编号

132

病案描述:今年六月,17岁的小曾因突发剧烈腹痛被送往医院,经剖腹探查术发现右卵巢卵黄囊瘤,所幸发现及时,肿瘤无转移,小曾得以保留生育功能。**提醒,卵黄囊瘤的高发年龄在11-30岁,未成年或未婚的女性也不应掉以轻心;而对于罹患恶性妇科肿瘤的患者,通过先进的手术手段,也是可以在保留生育能力的情况下接受*疗的。

[案例]

罹患罕见妇科肿瘤,17岁姑娘险失生育能力

17岁的小曾经受了一个*大的打击。今年六月,身体一向无恙的她突然发生剧烈的腹痛,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急诊,检查发现她的右卵巢得了一种叫卵黄囊瘤的疾病,并已经到中晚期,当地医院建议做腹式全子宫及双附件切除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但小曾父母不想女儿这么年轻就切除了子宫。抱着一线希望,父母带着小曾转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生决定做“腹腔镜下右附件切除+右侧盆腔淋巴结清扫+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取样+大网膜切除+盆腔腹膜活检术”,保留住小曾的健侧附件和子宫。分期手术加术后辅助化疗,小曾**良好,无严重化疗副反应,且经病理检测,未见明确肿瘤残余和转移性肿瘤。医生建议小曾连续复查2-4年,如无意外则可正常结婚生子。

[分析]

患妇科肿瘤可选择保留生育功能*疗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部主任石琨教授表示,有很多妇科肿瘤患者以为一定要切除子宫或卵巢,否则就会危及生命,忍痛放弃了生育功能,这其实是非常可惜的。石琨表示,恶性肿瘤发病率逐渐上升,定期妇科检查、宫颈癌筛查以及B超等对于早期发现妇科肿瘤十分重要。

小曾年纪轻轻,月经一直很规律,也没有性生活,怎么会得恶性妇科肿瘤呢?石琨解释,卵巢的胚胎发育、组织解剖及内分泌功能较复杂,其发生肿瘤可能是良性或恶性的,良性肿瘤一般无症状,除非出现并发症,恶性肿瘤临床早期也无症状,亦无特异性(腹水、消瘦、贫血等恶病质),鉴别其良恶性相当困难。

而卵黄囊瘤又称内胚窦瘤,这是原始生殖细胞沿卵黄囊或卵黄方向分化的结果,是卵巢第二种*常见的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恶性程度高,生长迅速,易早期转移和周围组织浸润。该肿瘤对化疗敏感,对年轻并希望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只要侧卵巢及子宫未被肿瘤浸润,均可行保留生育功能手术。卵巢内胚窦瘤发生的各项因素不明,*常见于11-30岁,其次为1-10岁和31-40岁年龄段,目前尚没有办法防*。

[警示]

妇科肿瘤留心观察能发现疑情况

妇科肿瘤难以预防,但定期妇科体检对于早期发现并诊*肿瘤是十分有帮助。石琨主任指出,*常见和易癌变的妇科肿瘤有卵巢肿瘤、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增殖症、外阴营养不良、宫颈上皮内瘤变、葡萄胎、外阴色素痔等,临床如遇可疑情况都应借助于现代影像学检查和广义的肿瘤标记物检查及早作出诊断。

所谓可疑情况可能是:较久的卵巢功能障碍,长期不明原因的消化道或泌尿道症状,**卵巢增大或绝经后触及卵巢,以及原疑为卵巢肿瘤的迅速增大、固定、变硬等等,有肿瘤病史和肿瘤家族史的人应该更加留心等。石琨提醒,肿瘤还会受压力、心情、生活习惯等的影响,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熬夜、不抽烟、不喝酒,都可以降低得妇科肿瘤的几率。提醒家长注意多跟孩子沟通,消除她们的害羞心理,一旦发现腹痛、月经异常等情况,可以及时找专科医生诊*。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周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