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十年再来东莞电商等待加速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C FP供图

  马云又来东莞了,距离上次来已近10年。2005年马云来时,东莞制造业正是**,不少企业主对马云的电商概念嗤之以鼻;10年后东莞仍在转型升级中挣扎,业界对马云的到来顶礼膜拜。10年间东莞企业错过了什么?制造业如何才能又快又好地触电?不少受访者认为,莞商应**观念,向移动互联网经营思维转变,打造自有品牌则是触电的**步。

  有货无平台东莞电商尴尬

  2005年初,马云特地赶到东莞参加阿里巴巴网上**,并在东莞发表了至今仍是**的一次演讲。该份演讲稿整理出来高达1.2万字,马云开篇就说了来东莞的原因:“有人说:我衡量一个地方电子商务做得好不好,是根据普及率高不高。来东莞之前,我们很多办事处的朋友说,东莞的企业使用互联网远远不如广州深圳,我们希望在广东两场增加一场到东莞。”

  企业使用互联网普及率不高,这是马云当时对鼎盛时期东莞制造业的一个印象。

  10年后,莞企都知道要发展电商,而马云已是亚洲*富。电子商务被当成莞企走出困境的一大利器,但是东莞起步太晚。盛世商潮董事长徐辉荣表示,盛世商潮总部原本在杭州,2009年东莞开始重视电子商务,才把盛世商潮作为战略性新型产业招商引进到东莞。

  东莞触电成绩如何?目前,媒体普遍引用的数据是东莞有1.2万家外资企业,在中国代工生产的**品牌有640多个,其中东莞占了20%左右,而淘宝有1/3的商品产自东莞。

  “东莞现有专业电商服务企业近2000家,但杭州有淘宝天猫、北京有京东、深圳有腾讯、广州有唯品会,东莞有什么?我很期待。”对于所谓的成绩,已是东莞市政协委员的徐辉荣认为这是非常尴尬的事情。在不同的场合,徐辉荣都呼吁市**进一步扶持电商发展,把发展电商当做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

  莞商观念保守被批

  徐辉荣认为,不少莞企订单逐年萎缩,利润逐步减少,破解困局的*佳途径是通过大力发展内外贸一体化的电子商务,从而无限度地拓展销售渠道,降低成本,快速打造品牌,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在今年东莞**上,徐辉荣建议成立“东莞市电子商务发展**小组”、“电子商务促进局”,完善电子商务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加大人才培育,加大扶持力度,扶持本土**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做强做大。

  然而,口号喊了多年,制造业转型升级依旧艰难。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单位--东莞市捷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民认为,造成目前东莞电商发展较慢的原因一是**的扶持力度不够;二是莞商思想保守,观念转变太慢;三是没有发展出有聚集效应的**企业;四是急缺电商人才。

  “如果企业**都不重视和支持电商发展,空谈政策和资金扶持,也是*标不*本的。”对于思想观念问题,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罗志诚也认为,东莞的企业**需要转变,将传统经营思维转化为互联网思维。

  打造自有品牌是*大难题

  余先生在东城经营一家五金厂,除了接单代工外,也开始尝试打造自己的品牌。“不是我思想保守不愿去发展电子商务,是现在企业利润下滑,根本无力重点开拓电商渠道。”余先生说,五金厂利润好的时候几乎没有想过打造自有品牌的问题“没有品牌怎么做第三电商?”

  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东莞虽是制造业之都,其实是代工制造之都。“代工能有多少技术含量,我认为真的没有多少,基本上都是别人的,只需要照葫芦画瓢而已。”丁力表示,对很多都靠代工生存的莞企来说,没有自有品牌是尝试电子商务*大的难题。

  但东莞发展电商仍有潜力。郭建民就认为东莞的前景很大,*大的优势还是莞货。“很多人把电商神话了,导致一些**更不敢尝试。其实电子商务应该叫商务电子,本质上只是一个工具。”郭建民认为,未来的电商不一定是电商公司的电商,玩的主角会变成传统企业**。“这些传统企业手上有货,一旦建立起自有品牌,对接上物流等资源,发展电商并不困难。”

  何况,马云这次是带着10亿元的物流项目而来。东莞,还有机会。

   卫学军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