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完成跨镇公交收编 或面临补偿难题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交通部门宣布月底有43条跨镇公交到期停运。上周末,因不满赔偿问题,近百名跨镇公交司机开公交到华利运输所在的汽车北站停车表达诉求。

 日前获悉《东莞市跨镇公交资源整合工作方案》,8家公交企业的111条跨镇公交线路和1984辆运力指标,都将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合收编,车辆按评估价值的8年折旧率补偿。涉及到要收编的跨镇公交并不是***到期停运,而是根据线路此前承包合同日期分批进行。交通部门刚刚宣布月底43条跨镇公交到期停运,上周五(12月19日),因不满赔偿问题,数十台跨镇公交集中停运到市汽车北站。因此前或存在线路转包行为,有线路承包经营者认为,自己当时80多万一台车买的经营指标和新车,现在公司只愿意按照新车八年折旧率(即20多万)来赔偿,很不合理。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将整顿部分企业内部存在的合作经营或经营权转包等情况。

事件

线路经营者:线路成本还没回本赔偿太少

19日上午十时许,在市汽车北站看到,除了站内外,站外马路边也停满了不同线路的跨镇公交,包括205路、106路、217路等,加起来有数十台,都属于月底将停运的43条跨镇公交范围内。

事情的导*线是前一晚华利运输公司召集司机开的会议。“开会就告诉我们交通局的方案,一台车按8年折旧率赔偿,算下来每台车才赔偿20多万,当时我们80多万买下来的,现在东莞客流的情况基本是亏损的,连本都没回来。”205路线路经营者之一张先生这样说。

还有公交司乘人员反映停运后不知去路外,当天表达诉求的以公交线路经营者为主,如119路经营者曹先生,217路经营者唐先生,106路经营者曾先生等,都向表达了和张先生一样对赔偿金额太少的控诉。上午11时许,华利公司再度召集现场的司乘人员到公司内开会协商。会上,华利公司代表表示,目前公布的赔偿方案是按照**方案来进行的,对司机反映的诉求,会在今天再进行一一答复。

华利公司:可能有违规转包,具体不清楚

华利公司行政部黄经理和公交分公司徐经理出面回应。黄经理说,收回跨镇公交线路是**行为,公司已经向司乘人员表明,劳动合同也会在月底终止。劳动合同终止后,将会对他们按照工龄进行补偿。“比如工作了3年,就按照月平均工资补偿3个月的工资。”对车辆的赔偿,则先由第三方机构评估后,再按照**方案的8年折旧率进行赔偿。

对于意见声音*大的线路经营者,黄经理则表示,每条线路只有一个专线责任人,公司直接跟这个专线责任人签订合同。在专线责任人之外,具体车辆上的司乘人员也跟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线路责任人也有可能分包了出去,具体情况不清楚。”

黄经理也表示,一些线路存在内部转让的问题,不少司乘人员还属于临时工,并没有签劳动合同,很混乱。徐经理也表示,公司对于线路的私下违规转包行为,具体并不知情。

交通局:“将整顿违规转包公交线路经营权行为”

“怎么可能不知道呢?”线路经营者张先生等则认为,包括公司和交通局在内,不可能对公交转包情况不知情。业内人士则认为,这类事件实际上和东莞出租车“茶水费”事件一样,属于行业和**默认的“灰色地带”,原本市场行情好的时候,私下违规转包行为你情我愿,客源冷清后,加上到期停运的导*线,矛盾才一触即发。

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东莞市跨镇公交资源整合工作方案》已经市**同意实施,按照方案要求,东莞现有的8家跨镇公交企业,111条公交线路,1984辆运力指标全部纳入整合范围。其中,共有43条跨镇公交线路运力指标将在12月31日到期,指标到期后公交线路将停运。

“东莞公交运营实行公司化经营,严禁公司擅自转包公交线路经营权,但近期,因跨镇公交资源整合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部分公交线路因经营权到期将于近期停运,因此,部分企业内部存在的合作经营或经营权转包等情况以及企业内部的一些经济纠纷开始显现出来。”市道运局表示,将结合跨镇公交资源整合工作予以整顿。

整合方案解读

车辆按评估价值的8年折旧率补偿

自从交通部门宣布要收编跨镇公交后,如何整合跨镇公交资源的方案就一直未见公布。日前,1984辆运力指标

自方案实施之日起,所有跨镇公交线路运力指标经营期到期后**续期,由交通运输部门按规定予以注销。对于未到期的跨镇公交线路运力指标,由跨镇公交企业自主选择提前注销或运营至指标经营期满。原主要在水乡区域运营的跨镇公交61路、62路、64路、67路、73路、77路、L5B路等整合期限至2015年3月31日止,其他跨镇公交线路整合期限至2015年12月31日止。

8家企业的跨镇公交线路运力指标全部纳入此次整合范围:东莞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东莞市佰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华利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新通运输有限公司、东莞市国兴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东莞市松山湖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东莞市和兴运输有限公司、东莞市威盛运输有限公司。

解读:提前收编或面临补偿难题

从交通部门提供的《东莞市跨镇公交线路运力指标经营期情况汇总表》上看到,涉及到要收编的跨镇公交并不是***到期停运,而是分批进行的。在明年2月28日、4月30日、7月31日等时间,将陆续有多批线路到期,甚至有线路是要到2020年10月31日才到期。这也意味着,如果交通部门要在明年底前全部收编,势必面临着提前收编涉及的补偿难题。

“现在**批收编的是合同经营期到期的运力,按照车辆折旧率来补偿,就已经有这么大的反弹,如果提前收编给出的补偿不满意,肯定更难处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

补偿标准

方案:车辆按评估价值的8年折旧率补偿

东莞巴士、新城公汽对跨镇公交企业现有资产的处置标准公交车辆的收购价格:由东莞巴士、新城公汽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对车辆的原有价值做出评估。收购价格原则上以评估价值按8年平均折旧计算车辆现有价值作为主要依据,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后确定。

解读:40万新车经营4年折旧后为20万

了解到,在二手车市场,确定折旧年限一般非营运小型客车按15年、大中型按10年、营运按8年计算。因此,此次跨镇公交收编车辆的补偿折旧标准,并没有高于或低于市场行情。而按照8年平均折旧来计算,以一台购买价格为40万元的新车为例,折旧成8年,则每年折旧5万元,已经经营了4年,则剩下4年折旧出的费用为20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补偿标准对于到期停运的车辆来说合法合理,但对于今后提前要被收编的车辆来说,肯定难以满足。“深圳收编私营公交,一辆车直接按50多万来补偿,改革的阻力就没那么小了。”

参股

方案:做好人员安置企业可优先参股

东莞巴士有限公司由市路桥总公司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按照《东莞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框架方案》及市**对东莞巴士股权结构的有关要求,市路桥总公司占股51%,剩余49%的股份优先由跨镇公交企业分别自愿参股。各跨镇公交企业的参股比例上限按照东莞巴士完成购买其原有公交车辆资产的总体价值确定。对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各项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工作的跨镇公交企业,市**将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并优先允许其参股东莞巴士。整合过程中涉及的职工安置、职工经济补偿等问题,由跨镇公交企业按照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处理,东莞巴士、新城公汽在招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跨镇公交企业原有职工。

解读:市场冷清参股意愿或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东莞客运市场行情冷清,不少客运企业甚至转行兼做商业地产或其他产业,如果没有更大的政策上的优惠,估计对于参股东莞巴士组建的意愿,将有所降低。

人员安置则并不难。以华利公司为例,对司乘人员的经济补偿基本按照劳动法来执行,即按照工龄进行补偿,比如工作了3年,就按照月平均工资补偿3个月的工资。对于司机的出路问题,交通部门表示大可不必担心。据了解,目前东莞公交司机的缺口达上千人,到明年缺口将达3000人。

爆料人:黄先生200元

采写::龚萍摄影:梁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